揭露一下:西晋可以避免八王之乱吗?(图)

散文社2022-10-01 23:00:52228

西晋可以避免八王之乱吗?

说到三国时期这个历史阶段也还真的是经历了太长太长时间了,所以真正的大一统之后也还是非常的不容易的,晋朝的建立其实大家都知道也还真的是不容易,如果在当时看也算是好事,但是问题就是出在建立了之后的情况,八王之乱,如果我们在往前看看,西晋是不是可以避免八王之乱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以前来揭秘看看吧!

揭露一下:西晋可以避免八王之乱吗?(图)  第1张

当然避免不了。

为什么八王之乱是西晋的必然结果呢?这个坑是从司马懿就开始挖的,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已经尾大不掉,就像一个脓包一样,总有一天是要破裂的。而这个破裂的过程必然表现为内战。

司马师是怎么得到天下的呢?是因为曹魏从曹丕开始,就对宗室实行严格的控制政策,不仅不给他们任何实权,而且进行严密的监控,没有朝廷和皇帝的诏书,宗室相互之间不能有私下的往来,实际上跟囚禁差不多。

比如曹彰,军事能力是比较强的,在曹操的晚期,就已经在重点培养他。曹操在出征汉中的时候,就让曹彰率军,出征乌桓。汉中之战结束,曹操退回洛阳,因为当时夏侯渊已经阵亡,所以曹操还曹彰驻守关注。

那是因为曹彰有军事经验,而曹丕和曹操的其他儿子都没有,所以曹彰不把曹丕放在眼里。曹操去世之后,曹彰率军来到邺城,问曹丕先王玺绶何在,这是有意和曹丕争夺皇位,继承权。

又比如曹植,曹操是非常喜欢这个儿子的,甚至一度在曹丕和曹植之间立谁为嗣的问题上非常犹豫。尤其是在关羽北伐没威胁到中原安全的时候,曹操曾经考虑让曹植率军出征,这当然是对曹植的重点培养和扶持。曹植得宠的时候也是曹丕压力最大的时候。

所以曹丕在登基之后,对宗室的控制是非常严密的控。因为曹丕在位的时间很短,去世的时候又只有40岁,留下的子嗣不多,实际上是只有曹睿东海王曹霖当时还活着。而曹操的儿子里还有很多都还活着,比如曹植就还在,曹操还有很多儿子,这个时候才刚成年。

揭露一下:西晋可以避免八王之乱吗?(图)  第2张

宗室的力量很强,而皇室的力量很弱,所以曹睿仍然坚持曹丕对宗室进行严密控制的政策。同时,在曹丕时期,有种用曹真和曹休这样的外围宗室,而到曹睿时期,连这样的外围宗室也很少了。曹睿去世时,曾经考虑让曹操的儿子燕王曹宇辅政,但曹宇却不敢接受。这就是因为曹宇作为宗室长期受到皇帝的猜疑,在朝廷上没有什么支持自己的势力,很容易被政治对手击倒。最后曹睿只能选择了曹真的儿子曹爽来和司马懿一起辅政。

所以司马懿在高平陵之变后,就已经完全控制了曹魏的朝廷中枢。而王凌之叛中,王凌图谋立曹操的儿子楚王曹彪为帝,因为司马懿提供了一个清洗曹魏宗室的借口。在平定叛乱之后,司马懿把原来分封在各地的曹魏宗室都集中到洛阳来居住,以便监控,让他们无力反抗。

曹魏皇权旁落,而宗室在这个过程中只能束手待毙,无疑给了司马懿以深刻的教训。就是说,作为皇帝来说,必须要信任自己的兄弟子侄,也就是宗室,要让他们在各地掌握军政大权,夹辅王室。这样,即便朝廷中枢被外姓大成所控制,宗室藩王也仍然有能力通过军事手段拨乱反正,让皇权回到司马氏手中。当然,更有可能的是,也正是因为宗室在各地手握军政大权,朝廷中枢的外姓大臣不敢架空皇权。

加上司马懿的弟弟司马孚实际上只比司马懿小一岁,资历也很老了,又和司马懿同朝为官,所以司马懿一直在竭力的扶持弟弟在政治上的成长。所以当司马懿去世的时候,不仅他的儿子司马师和司马昭,已经掌握了相当大的权力,而且司马孚和司马孚的儿子司马望也已经掌握了不小的权力,算得上威望隆重。

揭露一下:西晋可以避免八王之乱吗?(图)  第3张

而在司马炎篡位成功之后,通过两次对宗室分封的调整,让司马孚一系逐渐被弱化,而司马懿一系和司马炎的儿子们则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不仅坐镇一方,而且拥有当地的军权和行政权力,中央并不能完全控制。

藩王拥有封地,军队,财政和行政权力,结果自然会是在碰到皇帝比较弱势的时候,谁都想稳定皇权。因此,在司马炎死后,晋惠帝弱智无能,实际上又外戚杨氏主政,皇后贾氏就招引藩王率兵入京,诛杀杨氏,从而开启了藩王直接以武力干预朝廷中枢的序幕。而在这之后上演的一幕大戏就是八王之乱。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81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