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给关羽刮骨疗伤的人不是华佗是谁?(图)

散文社2022-10-02 06:15:57241

给关羽刮骨疗伤的人不是华佗是谁?

说到给关羽刮骨疗伤这件事情很多网友都知道其实就是指的华佗了,这个故事想必大家都是知道的吧,但是大家仔细的辨认你会发现,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其实关羽在刮骨的时候,华佗早就死了,那么这个给关羽刮骨的人到底是谁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以前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揭秘一下:给关羽刮骨疗伤的人不是华佗是谁?(图)  第1张

说到刮骨疗毒,人们肯定会联想到关羽和华佗这两个著名人物。

历史上,为关羽刮骨疗毒的人其实并不是华佗,因为当时华佗已经不在人世了。

清代编纂的《襄阳府志》记载:著名神医华佗曾为关羽刮骨疗伤。历史记录者把《三国演义》中的小说情节当成了真实历史,这是很不严肃的。

《三国志》记载:“羽尝为流矢所中,贯其左臂,后创虽愈,每至阴雨,骨常疼痛,医曰:‘矢镞有毒,毒入于骨,当破臂作创,刮骨去毒,然后此患乃除耳。’羽便伸臂令医劈之。时羽适请诸将饮食相对,臂血流离,盈于盘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

这里并没有说明这位“医者”究竟是谁。

揭秘一下:给关羽刮骨疗伤的人不是华佗是谁?(图)  第2张

曹操得了头风病,病情发作的时候常常“心乱目眩”,请来华佗给他当私人医生,华佗无意功名,多次以老婆生病为由拒绝征召。

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派使者暗访,得知华佗老婆根本没病,于是就把抗旨不遵的华佗关进监狱,后下令将其处死。

曹操小儿子曹冲死后,后悔杀掉了世间少有的名医,于是慨叹:“吾悔杀华佗,令此儿强死也。”

关羽受箭伤是在建安二十四年(219年),那时候华佗已经去世十一年l了,华佗能从棺材里爬出来给关老爷治病?

是不是太荒唐了?因此说,华佗为关羽刮骨疗伤纯属子虚乌有的杜撰。

那么这位医生有可能是谁呢?

华佗的医书虽然失传了,并不代表他的医术没人继承。当时,他还有一些弟子在世,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广陵人吴普和彭城人樊阿。

揭秘一下:给关羽刮骨疗伤的人不是华佗是谁?(图)  第3张

吴普精通于预防疾病、养身健体方面的理论,樊阿则擅长针灸及外科手术。

《三国志》提到这位“医者”建议患者关羽采用“麻沸散”麻醉——“若病结积在内,针药所不能及,当须刳割者,便饮其麻沸散,须臾便如醉死无所知。”

而“麻沸散”的发明者就是华佗,能得此真传的医者,应该就是彭城人樊阿。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0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