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赵云两次舍命救阿斗值得么?(图)

散文社2022-10-02 08:42:00291

赵云两次舍命救阿斗值得么?

赵云在后人眼里的地位能这么高,和赵云本身的品质密不可分。赵云曾两次舍命救下阿斗,这种行为不管放在那里都是最令人钦佩的了,而且刘备的孩子本来就不多,所以阿斗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赵云在刘备手下似乎有些憋屈,自己骁勇善战而且还立下大功,刘备升至连兵权也不分给赵云一点,刘备为什么不肯信任赵云呢?因为赵云在官场上存在着一个致命伤。

解读:赵云两次舍命救阿斗值得么?(图)  第1张

赵云功夫好,都来保护阿斗了!为什么不受重用?

西晋时期,各个军事集团盛行门阀制度。士族在政治、经济上享有的特权超乎你想象,

骁勇善战的赵云不得重用,可以说很大的一个原因是他的老爹不是李刚,老爹只是个普通农民,连地主都不是。

解读:赵云两次舍命救阿斗值得么?(图)  第2张

汉末是个动乱的年代,各路诸侯群雄逐鹿,因此腐朽的门阀制度也受到冲击,但它的生命力极为顽强。袁绍能取得成就,贵为十八路诸侯盟主,“四世三公”的身世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而刘备早期是因为无人可用,来不及讲究门第。

可是诸葛孔明一到刘玄德处,门阀制度就又活跃起来了。看看魏、蜀、吴三国中,蜀汉对门阀制度的坚持是最明确的,赵云也是因为这个,一生没做出本应符合他武功的成绩。

其次呀,赵云是政治斗争失败者,闲云野鹤一个。根本没有野心,丝毫不懂得巩固自己的势力,军队里没有培养自己的亲信家将,在那乱世之中,多多拉拢人脉以及扩张羽翼是何等重要。老赵不爱理那套,还是和以前一样单枪匹马,慢慢地自然在朝中也就人微言轻了。

解读:赵云两次舍命救阿斗值得么?(图)  第3张

最后就是老天不赏饭吃了。赵云时运不济,投奔刘玄德时,是在刘备最危难的时期,他其实无兵可用,一直到成为益州的主人,刘玄德是寄人篱下的穷主子,因此赵子龙一直以来担当的都是警卫长的角色。

等到刘玄德开始有兵可用了,甚至已经是十数年后了,周围的人们都习惯了赵云警卫长这一职位,因没有统兵经验,蜀国,自然也就没有统兵机会了。一直到蜀汉后期,诸葛亮实在无将可用了,才派赵云为冲锋大将上阵。那时的赵云,已经英雄迟暮,满头白发了。

解读:赵云两次舍命救阿斗值得么?(图)  第4张

赵云没有心机,不自觉犯了为官的几大禁忌,再加上时运不济,所以啊虽然一生任劳任怨,也只能是有个死后封侯的结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08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