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李渊起兵反隋究竟是被逼还是蓄谋已久?(图)

散文社2022-10-02 10:50:35350

李渊起兵反隋究竟是被逼还是蓄谋已久?

隋唐时期,李渊起兵反抗隋朝,这才有了后来的李唐王朝。有人认为,这次起兵李渊最初并不愿意,毕竟隋炀帝算是他的表亲,他并不想和他闹翻脸,一直在李渊身边煽风点火的是他的儿子李世民。尽管可以这样说,但是也有人认为事实并非如此。那么,事情真相到底如何?李渊起兵究竟是受人影响,还是蓄谋已久呢?

讲解:李渊起兵反隋究竟是被逼还是蓄谋已久?(图)  第1张

唐高祖李渊尽管是唐帝国的开创者,但是人们却往往容易忽略掉他的存在。这是因为他的二儿子李世民也就是唐朝的第二任皇帝唐太宗的光芒完全掩盖了他,以至于很多不了解历史的人误以为唐太宗才是唐朝的第一任皇帝。

李渊的母亲和隋炀帝的母亲是亲姐妹,因此在血缘关系上李渊和隋炀帝还是表亲。在隋炀帝统治的后期国内农民起义不断,李渊当时作为太原留守可以说是大隋江山的一方藩镇。当时各地叛军揭竿而起大有改朝换代之势,而拥兵一方的李渊此时却态度暧昧迟迟不见动静。

关于李渊后来起兵反隋的说法历史上争论不一,首先比较流行的说法是李渊原本是并不愿起兵和自己的表亲隋炀帝翻脸的。最终推动李渊起兵的关键人物是李世民,《旧唐书》记载:“太宗与晋阳令刘文静首谋,劝举义兵。”意思就是说最初是唐太宗李世民和刘文静两个人谋划反隋的,而李渊后来不过是接受了他们的建议罢了。

讲解:李渊起兵反隋究竟是被逼还是蓄谋已久?(图)  第2张

如果说《旧唐书》记载的有点含蓄的话,那么在《新唐书》中李渊彻底成了被李世民等人摆弄的傀儡。在《新唐书 高祖本纪》里记载:“(李世民)与晋阳令刘文静谋举大事。计已决,而高祖未之知。”这里和旧唐书记载不同的是李世民和刘文静最初谋划起兵造反并没有告知李渊。随后李世民和裴寂串通,让裴寂将从晋阳挑选的宫女进献给李渊。过了一段时间裴寂便将真实的情况告诉了李渊,不知情的李渊吓了一跳,因为宫女只有侍奉皇帝没有侍奉臣子一说,李渊这是明着和皇帝抢女人,这明显是犯上之罪。

此时作为幕后的指使者李世民见时机已经成熟于是便去面见李渊请求起兵反隋,李渊听后的反应却让李世民大失所望,《新唐书 高祖本纪》记载:“高祖初阳不许,欲执世民送官,已而许之,曰:"吾爱汝,岂忍告汝邪?然未有以发。”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李渊本来想将李世民送去报官,后来又不忍心于是打消了报官的念头,但是事后李渊依然按兵不动没有反隋的意思。

后来由于突厥屡次侵犯太原,而李渊出兵数次没有明显的战功,于是隋文帝便要派使者去捉拿李渊回朝廷问罪。李世民于是又劝谏李渊起兵反隋,这才坚定了李渊起兵反隋的决心。

讲解:李渊起兵反隋究竟是被逼还是蓄谋已久?(图)  第3张

那么按照《新唐书 高祖本纪》里的记载李渊完全是受李世民等人的影响才起兵反隋的,所以在后来人们都以为他是个优柔寡断不会把握时机的庸君。那么大唐的建国真的是李世民的功劳最大吗?或者说李渊只是一个被逼上反隋道路的人吗?我们仔细看看其实并不是如此。

首先我们先来说李世民对于大唐的建国的确功不可没,但是真正能把控住大局的人物还是李渊。事实上李渊早就准备起兵反隋了,但是当时他面临着两问题,一个是外患另一个则是内忧。先说外患,那就是崛起不久的突厥人,如果李渊贸然起兵反隋那么会很容易陷入和隋朝大军、突厥大军两面作战的棘手局面。内忧则是隋炀帝给他派来了两位副手,者两个人名义上协助李渊处理太原事宜,实际上则是隋炀帝派来监视李渊行动的钦差大臣。

讲解:李渊起兵反隋究竟是被逼还是蓄谋已久?(图)  第4张

所以在没有解决内忧外患的前提之下李渊是不敢贸然行动的,史书中为什么一直强调李世民劝李渊起兵,就是为了要突出李世民为唐朝建国做了很大的贡献。但是我们仔细想一下假如李世民没有摸清自己的父亲有反隋的意向,他敢贸然的去劝说李渊起兵吗?在《新唐书》里李世民联合裴寂将宫女献给不知情的李渊更是冒了很大风险,假如李渊没有反隋的意思,他饶过李世民可以理解,但放过裴寂就显得不合理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14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