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诸葛亮火烧司马懿的时候真下雨了么?(图)

散文社2022-10-02 13:41:06246

诸葛亮火烧司马懿的时候真下雨了么?

诸葛亮最有机会除掉司马懿的一次就是在上方谷,当时诸葛亮引司马懿和他两个儿子进入到上方谷,然后采用火攻。眼看司马懿就要被烧死结果天上却下起了雨,感觉这场宿命的对决也是充满了戏剧化的味道。不过这只是罗贯中在下说里写的场景,正史中是完全没这回事的。不过这也不妨碍我们对于三国的理解,毕竟最后的结局都是司马懿赢诸葛亮输。

了解一下:诸葛亮火烧司马懿的时候真下雨了么?(图)  第1张

诸葛亮火烧司马懿最后说了什么啊?来了解下

司马懿决定分拨一班人马劫蜀营,这样孔明别的营势必来救,司马懿乘机带两个儿子及少量人马,突袭上方谷,火烧军粮。

司马懿一举一动,孔明尽收眼底,他对众将士说,司马懿来劫咱的大营,咱就劫他的大营。同时,对魏延说,你到上方谷口迎接司马懿,和司马懿交手只许败,不许胜,魏延得令而去。

“我父子三人皆死于此处矣!”

了解一下:诸葛亮火烧司马懿的时候真下雨了么?(图)  第2张

正哭之间,忽然狂风大作,黑气漫空,一声霹雳响处,骤雨倾盆。满谷之火,尽皆浇灭:地雷不震,火器无功。司马懿大喜曰:

“不就此时杀出,更待何时!”

即引兵奋力杀出。

了解一下:诸葛亮火烧司马懿的时候真下雨了么?(图)  第3张

孔明在山上见魏延诱司马懿入谷,一霎时火光大起,心中甚喜,以为司马懿此番必死。不期天降大雨,火不能着,哨马报说司马懿父子俱逃去了。孔明叹曰: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强也!”难道真的是天意?

了解一下:诸葛亮火烧司马懿的时候真下雨了么?(图)  第4张

除了司马懿当不该死,其实还有一个人,也该不当死,这个人就是魏延。

以司马懿的性格应该会求孔明放他的2个儿子回去,自己死亡,刚开始诸葛亮肯定不会同意。可是人算不如天算,老天不让司马家亡,结果天气骤变,眼看要下雨了,诸葛亮就放下话来:仲达,你我惺惺相惜,杀你也是形式所逼,为了司马家族能够延续,只要你自杀,我饶你子不死。司马懿就在挥刀自刎的时候,雨滴救了他。

谋事在人,诚事在天。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24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