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司马懿高平陵政变曹氏宗亲为什么没人帮助曹爽?(图)

散文社2022-10-02 16:58:39233

司马懿高平陵政变曹氏宗亲为什么没人帮助曹爽?

司马懿通过装病,成功在曹爽出城扫墓是发动了高平陵政变,从此彻底把曹家的势力全部瓦解掉,司马一家独大。不过当时为什么曹家宗亲没有人能出来制止司马懿呢?曹睿死后嘱托了司马懿和曹爽当托孤大臣,因为新任皇帝曹芳的年纪实在太小,曹爽有处处故意刁难司马懿,所以逼得司马懿发动政变。当时曹家的势力已经大不如前,士族比宗亲强大不少,而司马懿又是士族的首领,所以在人心上也是司马懿占据上风。

普及:司马懿高平陵政变曹氏宗亲为什么没人帮助曹爽?(图)  第1张

司马懿是三国最大的赢家,他成功熬死了同代人曹操、刘备、诸葛亮等人,又熬死了两代曹魏主公,最后终于夺得了天下。不过,司马懿为人谨慎,虽然已经将朝堂架空了,却始终没有称帝。一直到他的孙子司马炎,才以晋代魏,建立了西晋。

司马懿的一生并不平顺,曹操看中他的才能,所以赏识、重用他,但却也一直戒备着他,不让他有机会功高震主。曹操更是在死之前,告诫曹丕,要时刻小心司马懿。曹丕死后,曹叡就干脆把司马懿晾在一边了。但是,奈何司马懿寿命太长了,硬生生把曹叡也给熬死了。

普及:司马懿高平陵政变曹氏宗亲为什么没人帮助曹爽?(图)  第2张

魏明帝临终前,将幼子托付给司马懿和曹爽,本想以曹爽的才能,足以制约司马懿。当然了,也是因为此时的朝堂上没什么能人了,像夏侯渊、夏侯淳这些名将也都去世了,曹真等人也不在了。

谁知,司马懿一场高平陵政变,就把曹爽这个对手给除去了,从此曹魏朝堂的大权都掌握在司马懿手里。但是,这里有一个疑问,高平陵之变时,曹氏的宗亲为什么不出面干涉,导致权力落入司马家手里呢?

普及:司马懿高平陵政变曹氏宗亲为什么没人帮助曹爽?(图)  第3张

高平陵之变后,曹操顺势将曹爽的亲信全部铲除,并夷灭三族。而曹魏宗室以及夏侯家族则基本没有人受到牵连,所以,他们就是眼睁睁的看着司马懿将朝堂架空,却不帮助唯一可以对抗司马懿的曹爽!其实,并不是他们不想帮,而是没能力帮,以下有几点原因可以说明。

首先,司马懿事先做的保密措施太好,高平陵之变过于突然,根本没给曹魏宗室反应的时间。

普及:司马懿高平陵政变曹氏宗亲为什么没人帮助曹爽?(图)  第4张

再者,曹爽也太没骨气,被司马懿一吓一哄,就乖乖的交出了兵权。曹魏宗室就算是想要帮助曹爽都没机会,谁让当事人听信了司马懿的承诺,乖乖回家做富绅去了。

然后,司马懿还有太后的诏令,所以他的行为没有大逆不道。司马懿在行事之前,先跟太后告了曹爽的恶状,并且非常贴心的给出了解决办法。有了太后的准许,司马懿还觉得不保险,又向皇帝提前禀告了这件事。这一系列行为,可以说毫无破绽。皇帝和太后都已经同意了,其他的人怎么敢不允许,那不是公然跟朝廷作对吗?

普及:司马懿高平陵政变曹氏宗亲为什么没人帮助曹爽?(图)  第5张

最后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此时,曹魏宗室的人根本没有能力管这件事。大家都知道,曹丕是一个极为心狠手辣的人,他一登基,就把宗室内有能力的人,杀的杀、驱逐的驱逐,而活下来的人,基本都是没本事,没血性的人。这样的一群人又怎么抵御的了老谋深算的额司马懿呢?

看完之后,相信大家也都知道曹魏宗室不站出来帮忙的原因了。不过,司马懿这样一个既隐忍谨慎,又胸有城府的人,真的很难对付,大家觉得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36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