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诸葛亮的空城计有哪些漏洞?(图)

散文社2022-10-02 19:35:55234

诸葛亮的空城计有哪些漏洞?

诸葛亮在西城上演了一出空城计,让司马懿大军不敢贸然行动,最后只能撤退。虽然空城计是被杜撰出来的,但是在小说里还会曾添了很多戏剧效果。当然我们现在看空城计,难道一点漏洞都没有么?其实空城计诸葛亮已经演义的非常完美了,在城门前还叫上了几位临演,不过至于说司马懿是真怕有埋伏,还是想养寇自重的解读有很多,大家就可以自行理解了。

有关:诸葛亮的空城计有哪些漏洞?(图)  第1张

读过《三国演义》的人大多都觉得诸葛亮超级厉害,仿佛什么事都难不倒他。诸葛亮一直都是胸有成竹,感觉所有事都在他的掌握之中,多少人在他手里吃过亏,又有多少人被他耍的团团转,有多少人被他的聪明才智所折服,又有多少人是他的手下败将。不过还是有一人与他不相上下,那人便是司马懿,他们俩对决无数次,最精彩的便是空城计了,今天我们便来谈谈这精彩绝伦的空城计。

有关:诸葛亮的空城计有哪些漏洞?(图)  第2张

据演义中写,魏国命司马懿带兵攻打蜀国的街亭,诸葛亮派马谡驻守,却不料马谡驻守失败街亭失守,司马懿带兵乘胜追击直逼诸葛亮驻地西城,恰巧之前诸葛亮把大批人马派到平阳关驻守,现下手里只剩两千五百老弱残兵,面对司马懿的十五万精兵根本无法一战。诸葛亮并没有因此自乱阵脚,反而沉着镇定,想着应敌之策。

有关:诸葛亮的空城计有哪些漏洞?(图)  第3张

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兵行险招,诸葛亮便想出了空城计。大开城门,每个城门口安排二十个老兵扮成百姓拿着扫帚清扫街道,他自己装作胸有成竹的样子坐在城楼上抚琴,虚者虚之,稍微表现出一点心虚来立马就会被识破,只能说诸葛亮演的太好,骗过了司马懿,而司马懿疑心太重,就怕有诈白丢了性命,直接引兵撤退了。

有关:诸葛亮的空城计有哪些漏洞?(图)  第4张

诸葛亮安排老兵装作百姓在城门口扫地是为何呢?有人猜测是为了让街道上的灰尘扬起来阻挡敌人视线,让敌人看不清城内情况。但其实这种猜测是错的,因为只有二十人在城门口扫地根本不可能扬起那么多灰尘,而若完全挡住视线司马懿一定不会相信有埋伏。

有关:诸葛亮的空城计有哪些漏洞?(图)  第5张

其实我猜测有两个原因。一是表现得自信变相告诉敌军将士城中有大批精兵,你们来了我不怕,二是想告诉司马懿若是我死了你便也没了价值,我活着你才会被重用,因此两人达成一致,共同合作。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45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