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岳飞的墓前究竟跪的是哪几个人?(图)

散文社2022-10-02 20:41:21234

岳飞的墓前究竟跪的是哪几个人?

我们都知道,在岳飞的墓前一直都有几个跪着的铜像,被铸造成低头忏悔的样子,一直摆在岳飞的墓前。这其中最有名的自然就是秦桧夫妇。然而去过岳飞墓和岳母墓的人会发现,两边跪着的铜像数量是不一样的,岳飞墓跪了四个,而岳母墓跪了五个,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这些铜像都代表了什么人呢?

谈一谈:岳飞的墓前究竟跪的是哪几个人?(图)  第1张

岳飞是咱们中华民族的英雄,抗金名将,中国历史上著名军事家、战略家,位列南宋中兴四将之首。可惜就在北伐过程中,被宋高宗召回,痛失好局,后又以“莫须有”的“谋反”罪名,与长子岳云和部将张宪同被杀害。宋孝宗时岳飞冤狱被平反,改葬于西湖畔栖霞岭。追谥武穆,后又追谥忠武,封鄂王。很多人知道岳飞墓前有四个人的跪像,都是加害岳飞的凶手,但是也有人说是五个跪像,到底哪个说法正确呢?

据记载,明正德八年,都指挥李隆始铸秦桧、王氏、万俟卨三像,跪于墓前,不久就被游人义愤击碎。明万历时按察副使范涞重铸,并增张俊一像,后来巡抚王汝训因与王氏同宗,偷偷将王氏、张俊二像沉于西湖,激起公众的愤怒,传说人们曾用渔网把铁像打捞上来。

当范涞复任浙江藩司时,遂将四铁像恢复,以后游人频频椎击,铁头落地,屡经改铸。现在墓前的四个跪像,是1979年修复岳坟时依据河南汤阴县岳飞纪念馆的铁像重新铸造的。

谈一谈:岳飞的墓前究竟跪的是哪几个人?(图)  第2张

杭州岳飞墓前只有4个奸臣跪像,江西岳母墓前铸造了5位奸臣的跪像,这多出者为诬告岳飞的王俊。

秦桧,专权跋扈,暗通外敌,力主“议和”,预谋迫害岳飞,是杀害岳飞的罪魁;

王氏,阴狠险毒,助纣为虐,当秦桧因弄不到为岳飞定案的证词而焦急时,她提醒秦桧“捉虎易,放虎难也”,是个蛇蝎心肠的毒妇;

万俟卨:充当鹰犬,心狠手辣,明知岳飞是冤案,却用极残忍的手段搞刑讯逼供,是直接杀害岳飞等人的刽子手;

张俊,嫉贤妒能,依附权势,秉承秦桧旨意,极力陷害岳飞,是杀害岳飞等人的帮凶。

这四个人,其中前三个是明朝正德年间,铸造跪于岳爷墓前,张俊是在明朝万历年间,按察副使范涞增设。由于历朝对此四人的憎恨,铜像多次被气愤的游人损毁。目前的铜像是1979年修复岳坟时依据河南汤阴县岳飞纪念馆的铁像重新铸造的。

谈一谈:岳飞的墓前究竟跪的是哪几个人?(图)  第3张

那么为什么会有五人跪像的说法呢?大概是被江西的岳母墓搞混了。南宋绍兴六年,岳母姚太夫人在军中逝世。宋高宗准岳飞奏,赐葬庐山,埋于株岭。岳母墓历经战火,历尽世代风雨苍桑,几毁几建。现今游人拜谒的岳母墓,是新中国成立后重建的。

岳母墓前除了跪像的第五人叫王俊。

王俊:当时是受秦桧威逼利诱、万般无奈之下诬告岳飞的,因为秦桧想以谋反的罪名杀害岳飞,但需要岳飞部下有人告发,所以就逼迫王俊作伪证。

虽然王俊有一定的受胁迫的因素,但不管如何,最大的忠良就此陷害,说他没有责任,说他不用下跪是说不过的。此跪像在1517年时已经铸造,后重修岳母墓的时候根据原样复制。

几百年过去了,历史自有公道,为了中华民族安全而献身的岳武穆能长存人心,受到万人敬仰;而那些蝇营狗苟的鼠辈不过就是在身后仍然遭受唾弃。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48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