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鸿门宴项羽为什么不杀刘邦?(图)

散文社2022-10-03 04:36:21240

鸿门宴项羽为什么不杀刘邦?

可能项羽想要战胜刘邦鸿门宴就是最好的机会了,但是在鸿门宴上项羽却没有动手,最后还是让刘邦给跑了。当时项羽的谋士范增就说一定要在鸿门宴上解决掉刘邦不然后悔无穷,后来项羽还是怂了。范增算是项羽的大功臣,也算得上是一位老师,但是最后项羽却因为这个举动让范增对他失去信心,两人之间也开始产生隔阂,最后被人用离间计逼死范增。

说道一下:鸿门宴项羽为什么不杀刘邦?(图)  第1张

秦朝末年,天下大乱,陈胜吴广在大泽乡发动了规模宏大的农民大起义运动,在他们俩死后,中原大地上陷入到群雄争霸的局面。出现了一大批杰出的文臣武将,如我们大家熟知的兵仙韩信,一流谋士的张良,颇具治国理政能力的萧何,当然还有那力拔三兮气盖世的西楚霸王项羽。一提起项羽,肯定是离不开他手下最杰出的谋臣亚父范增,大家要知道的是,当时范增已经超过70岁了。不过项梁与项羽在会稽起兵的时候,范增依然愿意前去帮助两人,完成反抗暴秦的大业。坦白来说,范增曾经是楚国人,而项家本身就是楚国贵族,深受楚国人民的爱戴,范增投靠项梁之后,提出反抗暴秦的一系列战略决策,可以这样说,老人范增的谋略远超张良。然而可惜的是,公元前208年,章邯在定陶斩杀项梁,并且率军攻打赵国,此时赵国危在旦夕,楚怀王立即派出宋义为上将军,项羽为副将,出兵救援赵国。

说道一下:鸿门宴项羽为什么不杀刘邦?(图)  第2张

后来的事情想必大家都知道了,项羽十分痛恨宋义坐山观虎斗,不救援赵国的卑劣行为,一怒之下斩杀宋义,夺取了楚军的军政大权。可能让项羽没有想到的是,仅仅2年之后,刘邦却绕开强大的秦军,最终兵临武关,不久之后进入到咸阳,秦王子婴被迫向刘邦投降。刘邦进入咸阳城之后,为了笼络人心,开始在关中地区约法三章,得到关中百姓的民心,不过他却做错了一个天大的事情。原来他居然派出大军前去镇守函谷关,阻挡项羽的楚军入关,避免项羽和自己争抢胜利果实,此时项羽正在和章邯大军作战,并且最终破釜沉舟,打败了秦军,征服了章邯。可以这样说,巨鹿之战,项羽基本上歼灭了秦军主力,秦朝灭亡只是时间上的问题,随即率军西进,楚军到达函谷关之后,项羽却发现刘邦大军不允许自己入关。

说道一下:鸿门宴项羽为什么不杀刘邦?(图)  第3张

项羽一怒之下,命令猛将英布率军攻取函谷关,并且继续西进,此时项羽可是兵强马壮,后来便出现了历史上著名的一幕“鸿门宴。”在这次宴会上,范增希望项羽能够斩杀刘邦,主要是有个原因,首先,刘邦的真正兵力比项羽多,刘邦可是有10万大军,项羽虽然号称40万,但大多数都是诸侯国的兵力。其次,刘邦进入咸阳后,约法三章,稳定民心,足以看出此人有争雄天下的野心,然而项羽却犹豫了,项伯更是帮助刘邦,刘邦最终成功逃走。范增这才看出项羽其实胸无大志,据史料记载,公元前204年,楚军兵临荥阳城下,刘邦向项羽求和,范增却不允许,并且和项羽猛攻荥阳。然而让人没有想到的是,项羽却中一奸计赶走范增,原来陈平使用了离间计,导致项羽开始怀疑范增和刘邦有勾结,最终还夺取了范增的兵权。范增此时已经彻底看透了项羽,随即离开项羽,在路上的时候,不幸病逝。

说道一下:鸿门宴项羽为什么不杀刘邦?(图)  第4张

笔者认为,在范增死后,项羽身边再也没有善于谋划的谋臣,在与汉军的持久战中败下阵来,而刘邦身边可是有着诸如韩信、萧何、张良等大批文臣武将,最后在垓下包围了项羽,项羽最终被迫自杀身亡。除此之外,不得不说,项羽之所以战败,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他十分重情重义,当年他看到兄弟情分上,也不愿意斩杀刘邦的父亲和妻儿。最后要说的是,项羽其实只是一个英雄,但却并不具备政治才能,不会识人用人,连唯一的谋士范增,都没有好好利用,最终失败其实也就不可避免了。但千百年来,因为他的重情重义,深受后世人们的推崇,如今仍有“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千古名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76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