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刘璋是怎么死的?他最终的结局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03 06:02:57262

刘璋是怎么死的?他最终的结局是什么?

三国战乱年代,有不少铁血的军阀,也有很多仁义爱民的官员,而说到第二种,可不要只想到有刘备。先前提过的张鲁也是其中一个,今天要说的刘璋同样也是。只不过刘璋此人虽有仁义之心,却又太过于软弱,在和平年代尚且未必能够自保,更不用说是三国时期了。那么,这样一个宅心仁厚的地方官,最终又是怎样的结局呢?

讲一讲:刘璋是怎么死的?他最终的结局是什么?(图)  第1张

先来看一下刘璋的生平。出生年不详,只知最终去世是220年,正是曹魏建国的那一年。字季玉,是益州牧刘焉的幼子。刘焉死后,益州官吏赵韪上书举荐刘璋,想要利用刘璋的温厚仁慈,朝廷命刘璋继任益州牧。可是刚上任就遭到了甘宁、娄发等人的反对,再后来连赵韪都离开他了,可见他其实并不能得人心。

我们前面说刘璋软弱,那么他到底软弱倒了什么地步呢?束州入侵,百姓遭难,身为一方首领他居然没有能力去制止,不少人埋怨他并且叛离。刘璋这样柔弱宽容,在那个年代真的是没有一点威信,也没有谋略,他的地位也并不会长久。上一次说到的张鲁,原本是依附于刘焉的,然而他一直骄纵不听号令,刘璋杀了他的母弟,两方从此成为仇敌。刘璋也派人攻击过张鲁,却总是会被张鲁打败。

讲一讲:刘璋是怎么死的?他最终的结局是什么?(图)  第2张

208年,曹操出兵荆州,刘璋派出使者表示敬意,曹操因此加封刘璋为振威将军,他又派出别驾从事张松到曹操那里,然而曹操并没有以礼相待,这让张松很气愤,回来以后劝说刘璋与刘备联盟,毕竟是同宗,话也好说。

然而,这也是他此生犯的最大的错误。211年,黄权劝阻他,王累甚至把自己倒掉在城门上劝阻他,他都没有听,坚决要迎接刘备,并且资助他大批的物资去讨伐张鲁。然而后来,他得知了张松的图谋,与刘备开战,前后持续了三年之久,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刘备派人前来劝降,刘璋竟然又不顾反对投降刘备。

讲一讲:刘璋是怎么死的?他最终的结局是什么?(图)  第3张

这期间刘璋杀死了庞统,而劝降的时候,城中军队粮食都很充足,官兵百姓也都愿意抵抗,可是刘璋认为都是因为自己没能让百姓过上安定的日子,还这样打仗打了三年,他不想再继续下去了,于是打开城门投降刘备。碰上这样一个也许沾亲带故的人,刘备或许笑醒过不止一次吧。

220年,关羽死在孙权手上,东吴得到了荆州,再让刘璋做益州牧,然而刘璋没能支撑多久,同年病逝。

看刘璋这一生,身为一方诸侯,手中握着益州的政治和军事大权,却性格软弱,太多人都因为看不起他而背叛,空有心而无力,他的悲剧也是无可避免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81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