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姜维下场这么凄凉,是不是因为刘禅导致的?(图)

散文社2022-10-03 07:12:13258

姜维下场这么凄凉,是不是因为刘禅导致的?

说到姜维吧其实还是有蛮多的人知道这个人,这个人是继诸葛亮之后可以说唯一是蜀汉这个势力撑得起场面的人,但是大家都知道姜维的命运并不好,有的网友也问了,这难道是因为后主刘禅导致的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揭秘看看吧!

科普一下:姜维下场这么凄凉,是不是因为刘禅导致的?(图)  第1张

姜维(202年-264年),字伯约,原为曹魏陈营,受诬后不得已投降蜀汉,被诸葛亮重用。诸葛亮去世后,姜维在蜀汉开始崭露头角,费祎死后姜维开始独掌军权,官至大将军,在北伐曹魏中胜多负少,颇有成就。公元263年,司马昭五道伐蜀,姜维据守剑阁,阻挡住钟会大军,却被邓艾从阴平偷袭成都,刘禅投降,敕令姜维放弃抵抗,就地收受曹魏收编。姜维假意投降魏将钟会,怂恿钟会谋反,借机杀害魏将,但事情败露,姜维同钟会、邓艾及蜀将张翼等都被魏军杀害。姜维死得很惨,死后尸被分解,人们发现,其胆如斗。

姜维有勇有谋,为蜀汉战斗至死,可谓忠义可嘉,但其下场也是何其凄惨,姜维为什么会失败,我觉得姜维的失败,后主刘禅投降导致姜维壮志未酬是一个方面,但更主要的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

科普一下:姜维下场这么凄凉,是不是因为刘禅导致的?(图)  第2张

一是继续年年征战,国力空虚,民心背离。对于北伐曹魏,在蜀汉内部一直是有反对声音的,李严在狱中就曾说过,诸葛亮的伐魏政策,让民众幸福指数早已低于刘璋时期的西川了,但前期由于诸葛亮独掌大权,反对声音被压制,但诸葛亮六出祁山无功而返,兵力和民众早已疲倦,姜维继承诸葛亮的衣钵九伐中原,导致国库空虚,劳民伤财。加之姜维对蜀汉政权的掌握力远不如诸葛亮,反对北伐有声音也越来越大,反战派占据上风,最后姜维只能远离朝廷,到沓中屯田。在魏国攻进之时,导致无兵可抗,成都被围后,投降声一片,蜀汉放弃抵抗而亡国。因此可以说,姜维坚持诸葛亮的北伐政策是方向性错误,本应休养生息,等待时机,却强行北伐,这个决策错误是非常致命的。

科普一下:姜维下场这么凄凉,是不是因为刘禅导致的?(图)  第3张

二是军事策略不周,用人不当,判断失误。当初魏延镇守汉中时固若金汤,主要策略是充分利用秦岭这一天然屏障坚决的打防御战和消耗战,在各个据点内留重兵以抵抗外敌,如果敌人来犯汉中,可以将敌人挡在关外,无法进入汉中。魏延死后,吴懿、王平、胡济等人先后镇守汉中,就是采取这种防守方式,抵挡了曹爽的进攻。姜维领兵后,觉得这种御敌之策,比较被动,无法获得大的战果。不如放敌军入阳平关,而蜀军退守汉、乐二城,重要关口都留重兵把守,拉长敌军的补给线,再关门打狗进行游击战,专门攻打敌军的薄弱环节。姜维于是放弃防守策略,而诱敌深入打伏击。令汉中都督胡济守汉寿,监军王含守乐城,护军蒋斌守汉城,又于西安、建威、武卫、石门、武城、建昌、临远都立围守,以备强敌。这种战略决策是非常冒风险的,因为对将领捕捉战机的军事能力和军队的机动性要求非常高。显然蜀军还达不到这个水平。由于姜维的军事布置策略错误和用人不当,导致汉中被钟会攻下,蜀汉门户大开。(从这点看,我个人觉得魏延的军事能力比姜维要强,魏延实在太可惜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85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