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投降曹魏的孟达如果起义成功的话,诸葛亮是不是就能灭曹魏了?(图)

散文社2022-10-03 07:26:38249

投降曹魏的孟达如果起义成功的话,诸葛亮是不是就能灭曹魏了?

说到孟达或许有很多的人不太认识,但是其他在三国历史上也是占有一席之地的,因为他其实还真的算是被迫投降曹魏的,所以如果在诸葛亮被罚的时候,这个时候的孟达如果真的能起义成功的话,那么诸葛亮是不是就真的能把曹魏给灭亡了?下面就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揭秘看看吧,感兴趣的网友一定别错过了,欢迎一起来学习品鉴吧!

了解:投降曹魏的孟达如果起义成功的话,诸葛亮是不是就能灭曹魏了?(图)  第1张

孟达反正这个事情,三国志里有个说法,是说诸葛亮本身就是想除掉孟达,所以写了那个给孟达的信,又故意泄露给司马懿,让司马懿杀掉了他。

原因很简单。诸葛亮给人写信落到第三者手里,孟达这件事上是有记录的唯一一次。而诸葛亮是大家都知道的,向来行事谨慎,而在如此重大关系全局的问题上却出了这个事,只能说他是故意的。

当然,有意思的是,司马懿生平多疑,但唯有这件事他没有怀疑过诸葛亮的动机。

曹刘双方几乎精锐全出的汉中之战中,刘备算是险胜,拿下了汉中。之后,刘封和孟达受命攻取了上庸。关羽北伐失利,刘封孟达是刘备一方离战场最近的部队,未予救援。时候刘封自杀,孟达见势不妙,投降了曹魏。

孟达投降后,曹丕待他还算是不错的,加官进爵。为什么呢?这就要说到孟达镇守的上庸在战略上的重要性了。

了解:投降曹魏的孟达如果起义成功的话,诸葛亮是不是就能灭曹魏了?(图)  第2张

翻开地图看一下就知道,从汉中到襄阳之间全是崇山峻岭,中间仅有的一条狭长古道上,地理条件稍微好些的,就只有上庸了,也就是今天的湖北郧阳竹山县。

在上庸东南是曹魏一方在赤壁之战中硕果仅存的襄阳,上庸西北则是刘备费劲九牛二虎之力才得来的汉中。而这两个地方对双方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战略要地,而上庸恰巧在这两个地方中间。

这就是说,孟达既可以协助曹魏进攻汉中,也可以协助从荆州出兵北伐的一方参与进攻襄阳。关羽北伐时,就曾要求上庸出兵策应进攻。在关羽北伐失利之后,上庸也是唯一有可能在第一时间进行救援的。但当时刘封孟达刚占领上庸不久,没有能力出兵。

而到诸葛亮第一次大举北伐时,情况变了。孟达在这里已经经营了十年之久,和当初不可同日而语。那么,这时候,如果孟达能够反正,出兵进攻襄阳,就可以在东线策应诸葛亮的军事行动。退而求其次,孟达反正,也可以让汉中根据地免受上庸方向来的威胁。

当然,如果孟达不是被诸葛亮用反间计借刀杀人,他是真的打算反正,那么他会对战局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了解:投降曹魏的孟达如果起义成功的话,诸葛亮是不是就能灭曹魏了?(图)  第3张

因为他只要得到蜀汉的支援,就有可能威胁到曹魏在襄阳的安全,孙权一方再从荆州出兵策应,进攻襄阳,襄阳被迫两面受敌。而一旦失去襄阳,曹魏在南线的形势就会急转直下。整个南阳郡和许昌都也就无险可守了,曹魏只能投入更多的兵力来弥补襄阳防线失守的后果。

也就是说,襄阳对曹魏来说,是必救之地。兵法说,攻其所必救。如果能达到这个结果,那么曹魏在关中防线就不可能大规模救援,诸葛亮取胜的机会就会大很多。

而诸葛亮如果是用反间计除掉孟达,曹魏至少需要一段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平定叛乱以后,还得投入一些时间和资源去重新稳定襄阳防线,诸葛亮也就就可以安心北伐,不用担心汉中根据地的安全。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86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