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孔融真的让过梨吗?真实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图)

散文社2022-10-03 09:53:25267

孔融真的让过梨吗?真实情况到底是怎样的?

因为四岁时候让梨而为人们所熟知的孔融,一直以来都是尊师长爱小幼的典范人物,再加上他孔子后人的光环,这件事情多年来很多人都深信不疑,并且一直拿出来教导小孩子要懂得谦让之礼。可是翻阅历史记载却发现,这件事情并没有在正史中出现过,也就是说很有可能是人们杜撰出来的,根本不存在的故事。究竟是怎么回事?

分享:孔融真的让过梨吗?真实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图)  第1张

孔融(153年-208年9月26日),东汉末年著名的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孔融从小才思敏捷,善于应答。孔融十岁时,随父亲孔宙去李膺家做客,报姓名时孔融说 “我是李君世交子弟。”主人一看这小孩子口气大大的,就问你一个小孩子和我有什么关系?孔融立即应答说,我家祖先仲尼和你家祖先李耳(老子)不正是世交吗?

主人无言以对,这时候一个叫陈韪说了一句,“小时候伶俐的孩子,长大了未必出色(小时了了,长大未佳)”。孔融立即反驳说,看来您小时候一定很聪明了!满座哄堂大笑,客人哑口无言。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种小时候就让人下不来台的言辞,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是一件好事吗?成年后的孔融的言谈和十岁的孔融如出一辙,别人就要暗暗记在心里了。

我想大家都知道孔融让梨的故事,这个故事被用来教育我们要懂得谦让的礼仪,但是这个故事在《后汉书·孔融传》中并没有记载。在汉末魏晋的一些史书当中也没有记载,最早的出处是在唐朝章怀太子李贤为《后汉书》做的注释当中,引用了一则《融家传》中的文字。

分享:孔融真的让过梨吗?真实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图)  第2张

《融家传》是何人所作,又成书于何时,不得而知,不过,《后汉书》成书于南朝时期的刘宋王朝,之后裴松之又曾经为《三国志》做注释,也曾经在崔琰的传记之后记载孔融的相关事迹,可是依旧没有这则故事。于是,这则故事是真实发生没被记录还是孔融后人伪造的不知道了,毕竟年代太久远。历史还是真实一些吧。

公元204年,曹操占领邺城,其子曹丕纳袁绍儿媳甄氏为妻。孔融的破嘴又开始议论了,把甄氏比作妖妃妲己,并且还写在信里寄给了曹操。孔融:“武王伐纣,以姐己赐周公。”

据说曹操还真的被孔融绕住了,曹操想历史上好像没有这回事啊,周武王啥时候把妲己赐给周公旦了?于是回信问孔融这个事你从哪里知道的?孔融竟然答复说,“以今度之,想当然耳。(通过阁下此番的所作所为,一下就可以悟出来了)”,曹操终于明白孔融又在秀智商,大怒。之后孔融又多次顶撞曹操,大到政见,小到是否禁酒,想什么说什么!

不仅如此,以孝行闻名天下的孔融未必是真孝,来看看他是怎么评价自己父母的,尺度之大令人受不了。孔融:“父之于子,当有何亲?论其本意,实为情欲发耳。子之于母,亦复奚为?譬如物寄瓶中,出则离矣。”

分享:孔融真的让过梨吗?真实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图)  第3张

文言文大致的意思是:父亲对于孩子算什么呢?只是发泄情 欲后的产物罢了!母亲对于孩子的意义就像装着东西的瓶子(指母亲怀孕生子),现在东西从瓶子里出来啦,还要瓶子干什么?尽管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但是在讲究孝行的古代,这番话足够让所有古人惊呆了。

后来孔融认识了狂生祢衡,祢衡赞美孔融是复活的仲尼,孔融形容祢衡是再生的颜回,两人很快就成了忘年交—除此之外孔融和谁都处不来,甚至还被大将军何进派人追杀过。孔融把祢衡介绍给曹操,开启了新的作死模式。祢衡性情高傲口无遮拦,脱光了衣服大骂曹操,差点没把曹操气死。于是,曹操对孔融的恨又多了一步。

公元208年,曹操宣布孔融包括不孝在内的诸多罪状,并下令诛杀孔融全家。孔融有才的基础上获得如此下场,和其张扬的性格有很大关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95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