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孔融是怎么死的?真的是因为"不孝"被杀的吗?(图)

散文社2022-10-03 10:54:53254

孔融是怎么死的?真的是因为"不孝"被杀的吗?

孔融的一生可以说是很奇特的,小的时候因为“让梨”的事件成为尊敬师长爱护幼小的典范人物,单单是这么一件事情就被传了一千多年,然而老年却又被曹操冠上了“不孝”的罪名斩杀了。这前后看起来可谓是极其矛盾的,虽然一个人是会改变的,可是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看上去完全不同的两种样子?那么孔融到底是因何而死呢?

普及:孔融是怎么死的?真的是因为"不孝"被杀的吗?(图)  第1张

说起魏晋这个时代,就不能不提魏晋名士,建安七子、竹林七贤、兰亭名士,他们狂放不羁,他们率性洒脱,而提到魏晋名士,那一定绕不过一个人——开魏晋名士风流之先河的孔融。

正所谓出名要趁早,跟孔融相比七岁砸缸的司马光,六岁称象的曹冲成名都算晚了,而且他有着成为网红的天然条件——孔子的第19世孙。顶着孔门后人的巨大光环,在千万双眼睛注目下,随便做一件小事可能都会被无限放大。因此在四岁那年,孔融因为让梨,理所当然成了那个时代的网红,享受着世人的赞誉,不过这时的孔融还只是个小网红,毕竟人家才四岁。

初尝甜头的孔融开始筹划着第二次曝光,只有不断地曝光曝光再曝光,保持着公众的关注度,才能长盛不衰,这一次他选择了借势营销,也叫追热点。

普及:孔融是怎么死的?真的是因为"不孝"被杀的吗?(图)  第2张

热点是当时的大名士李膺的一次私人聚会,参与者都是当时的社会名流。年仅十岁的孔融按理说是没资格进入这个圈子的,可是挡不住人家聪明啊,一句“先祖孔子曾请教过你的祖上李耳(老子)一些学问,我们也算世交”,不仅征服了李膺,顺带圈了一批高质量的粉丝。有个陈韪的宾客打翻了醋坛子,说孔融“小时了了,大必未佳”。孔融马上反驳:“那么您小时候一定很聪明吧”毒舌本质尽显,这也是祸根,嘴下不饶人。这可是惹过董卓,骂过曹操的毒舌。

孔融真正成为一个超级大网红是16岁那年,他哥哥有个朋友被朝廷通缉,孔融因为偷偷收留他也就摊上事了。事情败露后,兄弟二人和孔妈妈 “一门争死”。这一次孔融彻底红了,誉满天下,也借此步入了仕途,这时候孔融的人生却出现了重大的转折。

普及:孔融是怎么死的?真的是因为"不孝"被杀的吗?(图)  第3张

纵观孔融的一生可以分为两个阶段,青少年网红时期和给曹操添堵的中老年。孔融是打心底看不起曹操,更看不起他“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乱臣贼子心,其幕僚左承祖劝孔融要结纳曹操,孔融怒而将其杀害,至此更加对曹操厌恶不已,凡是曹操赞同的他都要反对,凡是曹操反对的,他都赞成,处处唱反调。

曹操的儿子曹丕私自娶袁熙(袁绍儿子)的妻子甄氏。孔融写信给曹操,说:“武王伐纣,把妲己赏赐给周公。”讽刺曹操这是自己作死。曹操:“我忍。”

曹操北讨乌桓,孔融讥笑他说:“大将军(曹操)远征,萧条海外,从前肃慎不进贡木苦矢,丁零偷盗苏武的牛羊,可以一并讨伐啊!”讽刺曹操欺负弱小。曹操:“我忍!”

曹操颁布禁酒令,孔融写信给曹操明确表明自己反对。曹操封“吴平侯”,封地在陈郡距许都仅三百里左右。孔融马上搬出《周礼》,言“王畿之制,千里寰内,不以封建诸侯”……终于,曹操忍无可忍,杀了孔融,罪名是不孝。

普及:孔融是怎么死的?真的是因为"不孝"被杀的吗?(图)  第4张

这个罪名虽然有点可笑,跟我们所认知的孔融有较大差距,因为孔融曾经说过这样的话:父亲对儿子没有亲情,他生儿子的本意,是为了发泄情欲;母亲像瓶子,儿子像瓶子里的东西,母亲生儿子,就像从瓶子里倒东西出来,东西出来后,两者就没什么关系了。

鲁迅先生也曾叹息说,“倘若曹操在世,我们可以问他,当初求才时就说不忠不孝也不要紧,为何又以不孝之名杀人呢?然而事实上纵使曹操再生,也没人敢问他,我们倘若去问他,恐怕他把我们也杀了!”究其最终原因,还是孔融针对曹操的各种反对和各种"不让",才招致了杀身之祸。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9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