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靖难之役后,明成祖朱棣为什么没有大开杀戒反而重用功臣?(图)

散文社2022-10-03 14:42:12259

靖难之役后,明成祖朱棣为什么没有大开杀戒反而重用功臣?

随着《明朝那些事儿》一书大火,明朝这个有意思的朝代出现在大家眼前,这个朝代有趣的事可太多了。今天我们主要谈论的便是朱元璋和他儿子朱棣取得天下之后两种截然不同的做法。朱元璋开国建立明朝后对那些和他一起打天下的重臣可是毫不心慈手软,基本上没几个善终的;朱棣取得了“靖难之役”的胜利后,反而是重赏有功之臣。这爷俩截然不同的做法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揭秘:靖难之役后,明成祖朱棣为什么没有大开杀戒反而重用功臣?(图)  第1张

众所周知,明太祖朱元璋去世后,建文帝朱允炆与叔叔燕王朱棣之间爆发了长达数年的“靖难之役”。最终朱棣取得了“靖难之役”最后胜利,夺取了建文帝的皇位,是为明成祖。而很多人都认为明成祖不仅是明朝历史上功业最高的皇帝,也是最像明太祖朱元璋的皇帝。

虽然是明朝最像明太祖朱元璋的皇帝,明成祖登基后不仅像他父亲那样没有大杀功臣,反而非常重用跟随自己的这批靖难功臣。朱能、张玉(儿子)的不仅手握大权,荣华富贵还世袭罔替,直到明朝灭亡都一等显贵,而姚广孝直到去世都是明朝头号重臣。那么明成祖朱棣为什么要重用功臣呢?

揭秘:靖难之役后,明成祖朱棣为什么没有大开杀戒反而重用功臣?(图)  第2张

首先,明成祖朱棣的性格和手段虽然都很像朱元璋,但明成祖朱棣的眼光与心胸都要强于自己的父亲。朱元璋屠戮功臣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出身底层,对官员阶层有强烈的不信任感,而明成祖虽然不能说是出身富贵,但总是帝王之子,眼界和心胸确实和朱元璋不一样。

其次,朱元璋大杀功臣是有两个特殊目标的。通过“胡惟庸案”杀功臣是为了废除宰相制度,通过“蓝玉案”杀功臣则是因为太子朱标早死而为皇太孙朱允炆清除威胁。而明成祖没有这样的特殊目标,自然也就不需要大杀功臣了。

揭秘:靖难之役后,明成祖朱棣为什么没有大开杀戒反而重用功臣?(图)  第3张

最后,因为明成祖的皇位是推翻合法皇帝得到了,也就是所谓的“逆取”,所以明成祖自己的嫡系班底在朝廷中是少数,导致明成祖登基后就面临着文官集团的强大挑战。明成祖必须重用那些跟随自己打天下的“靖难功臣”,才能制衡这些可能威胁皇位的文官集团。

另外,明成祖登基后干了很多大事,比如郑和下西洋、迁都北京、五征漠北、编撰《永乐大典》等等。而其中很多大事都遭到文官集团的反对,必须依靠功臣集团的支持才能做成。所以明成祖时期的很多大事都是功臣主持的,郑和就是“靖难功臣”,而姚广孝主持编撰了《永乐大典》。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1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