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为什么说正史记载的武周首都是长安?(图)

散文社2022-10-03 15:57:22319

为什么说正史记载的武周首都是长安?

说到武周这个朝代还是有点神秘的,因为毕竟没有多少人提起过的,但是其实在正史上这个朝代也还是有很多的故事的,最近不少的网友也说了那么武周这个朝代话说是把首都设在长安的,那么这样的说法到底有没有历史依据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看看吧!

分析:为什么说正史记载的武周首都是长安?(图)  第1张

正史记载的的确是长安。十几年前的历史电视剧《大明宫词》,就充分的表现了出来。

武则天用的最长的年号是“长安元年至长安五年”,她老人家最喜欢的古代宫殿就是有着“千宫之宫”之称的“大明宫”。

武则天当年有一段时间,为了摆脱“关陇”世族,营建了东都“洛阳”,虽然很长一段时间据住在那里,但是整个大唐王朝的行政中心还是在长安。从名字中就可以看出来,长安是“京畿府”,洛阳归属于“河南府”,这是其一;其二是长安是“京”,洛阳是“都(陪都)”,档次明显不一样。

分析:为什么说正史记载的武周首都是长安?(图)  第2张

其实大家仔细研究就会发现,洛阳只是她为了摆脱伤心之地的一个临时住所,但是武则天的心永远在长安,因为这里代表她少年的踌躇满志,青年的满身抱负,中年的远大理想。长安在她心目中永远都是她的家乡,所谓“魂归故里”,她老人家最后也埋在了长安附近,并立下了一块儿“无字碑”,成为千古佳话。

分析:为什么说正史记载的武周首都是长安?(图)  第3张

武则天乾陵,总面积高达一百多万平方米,代表了我国帝王陵墓建设史上的最高水平。当年好多军阀动用了许多人力,也始终没有打开它。如今的乾陵,已经成为西安旅游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每年被无数的游客所爱戴。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1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