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皇帝死后留给孙子三十万大军,为何孙子死都不用?(图)

散文社2022-10-03 17:19:46242

皇帝死后留给孙子三十万大军,为何孙子死都不用?

话说传承这件事一直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古代帝王死后都会做出一系列安排,确定自己的继承人能顺利承接皇位,希望自己的国家能绵延千秋万世。明朝建文帝朱允炆是朱元璋最为疼爱的长孙,他父亲朱标死的早,朱元璋就立他为皇太孙,并且留了三十万大军给他,希望它能安稳的继承自己的皇位,可是直到朱允炆去世,始终没有动过这支军队的一兵一卒,这是为何?

科普一下:皇帝死后留给孙子三十万大军,为何孙子死都不用?(图)  第1张

洪武三年,朱元璋大力封赏自己的几个儿子为各地藩王。其中以秦、晋、燕诸王实力最强。这就让人奇怪了,西汉“七国之乱”和西晋“八王之乱”的前车之鉴明摆着,朱元璋还敢让他们分封各地为王?其实,朱元璋做出这个决定,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名义上奖赏,实则是为巩固自己的大明功业。一方面,天下初定,各地还有不少残存的抗元势力,分封儿子们为藩王,坐镇一方,有利于国本稳固。另一方面,将各个儿子“发配”到各地,他们远离了朝野,也就不会威胁到朱标的太子之位,有利于政治稳定。

谁知,太子朱标短命,朱元璋顿时乱了方寸,事态脱离了自己的掌控。东宫无主,朝野必定动荡,朱标之子被选为继位人选,史称“建文帝”。为给这位柔弱的皇太孙扫除一切障碍,晚年的朱元璋滥杀功臣,监督秦、晋、燕王的一举一动。

科普一下:皇帝死后留给孙子三十万大军,为何孙子死都不用?(图)  第2张

让朱元璋没想到的是,秦王、晋王在太子朱标去世后相继因病去世,形成了燕王朱棣一家独大的局面。朱允炆刚刚继位,就与心腹齐泰、黄子澄商量削藩大计。他利用若有若无的罪名打压各地藩王,控制其疆域,削弱其兵力。

齐泰抓捕燕国使者邓庸,之后将其关入牢狱审讯。此事彻底惹怒了燕王朱棣。为保住自己的权益,朱棣打着“清君侧”的名号,以清除奸佞之臣为由,命令府邸护卫张玉、朱能发动军事进攻。这场战役血雨腥风,持续三年,后称之为“靖难之役”。

战役初期,燕王朱棣的兵力并不占上风,除了自己的封地之外,并没有其他的领土。建文帝派耿炳文率三十万大军在北方围困朱棣,没想到,朱棣改变战略,率兵南下先攻南京。仅仅两个月,南京成了朱棣囊中之物。

科普一下:皇帝死后留给孙子三十万大军,为何孙子死都不用?(图)  第3张

南京城沦陷之后,谷王朱橞与李景隆投降,建文帝朱允炆不知所踪。这场战役中,其实朱允炆是有机会可以取胜的。因为朱元璋把自己最看重的沐家军留给了朱允炆。

朱元璋晚年忌惮手握重病的将领,能把沐家军留给建文帝,是因为沐英与朱允炆父亲朱标铁哥们一般的关系。朱标去世,沐英悲痛不已,不久之后也去世了。沐英儿子沐晟从小在京城长大,与朱允炆关系也是很亲近,建文帝将沐家军大权给予了沐晟。

镇守西南的30万沐家军,是朱元璋留给建文帝的王牌,为何朱允炆最后也不愿出牌呢?不是他不想,而是来不及。他没想到朱棣那么快就攻陷了京城,他连调动这支大军的时间都没有。

话说回来,燕王治军的领导能力非朱允炆能及。沐家军这群猛虎再强大,领导者建文帝是个柔弱的绵羊,即使有充分的时间调动军队,朱允炆也难逃战败的命运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20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