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一下:当刘协知道刘备称帝的时候,他会怎么想?(图)

散文社2022-10-03 17:29:49246

当刘协知道刘备称帝的时候,他会怎么想?

汉末三国年代时,虽然皇帝只是一个傀儡皇帝,手中亦无实权,不过毕竟名义上也还是一个皇帝。而后来,汉献帝禅让皇位给了曹丕,自己被封为山阳公。曹丕的称帝,多多少少还算是名正言顺,毕竟是汉献帝自己给的,可是第二年自称是汉室宗亲的刘备称帝,不知道此时的山阳公刘协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心里会怎么想呢?

疏解一下:当刘协知道刘备称帝的时候,他会怎么想?(图)  第1张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病故,同年12月10日,汉献帝刘协便在逼迫下,禅位于曹丕。曹丕改国号为魏,封刘协为山阳公。随即第二年,刘备便以汉献帝被弑为名,追封他为“孝愍皇帝”;同时,刘备以汉朝宗室的身份,即皇帝位。孰不知汉献帝下岗以后,曹丕并没有加害于他,他又活了14年,直到54岁时方才寿终正寝。

虽然当时没有报纸、电视、互联网,但是世间没有不透风的墙,汉献帝在随后漫长的岁月里,也一定会听说,当初受他“衣带诏“的刘备,竟然自己当了皇帝!当汉献帝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他内心会作何感想?是因刘备自立为帝而气愤不已?还是会因汉室得以继承而欣慰?亦或是内心毫无波澜,一切随遇而安?

疏解一下:当刘协知道刘备称帝的时候,他会怎么想?(图)  第2张

汉献帝刘协之所以成为东汉最后一位皇帝,只能说是他运气太差。9岁的时候,他便被董卓立为了傀儡皇帝。董卓荒淫残暴,汉献帝在他手中过得苦不堪言。但是汉献帝并不像其他小孩子般,遇事只会哭鼻子,他明显更加冷静、早熟。当得知“关东联军”一起来讨伐董卓之时,时年10岁的汉献帝,便秘密召见侍中刘和,让他潜出武关求援。可以说汉献帝是非常聪明的,因为刘和的父亲刘虞也是“关东联军”的领袖之一,但只能说他运气太背,这群人只是醉心于争权夺利,根本就没有人想真心救他。

后来董卓死于王允、吕布之手,汉献帝的安稳日子还不到一个月,董卓的旧部李傕、郭汜便攻入了长安。汉献帝又落入他们手中受尽折磨,最终死里逃生,从二人手中跑了出来,但是此时天下的诸侯视他为敝履,压根没人想搭理他。只有曹操发现了他身上的利用价值,便把他迎入了许都,开始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时代。

疏解一下:当刘协知道刘备称帝的时候,他会怎么想?(图)  第3张

相对于董卓,曹操对汉献帝客气不少,甚至还将自己的女儿曹节嫁给了他作皇后,当然了,之前的皇后一族也被曹操杀尽了。面对独揽大权的曹操,汉献帝心中肯定是充满仇视的,所谓“名为汉相,实为汉贼”。所以汉献帝便暗中积攒反抗曹操的力量,他曾给董承、刘备、吴子兰、王子服等人写血书,下“衣带诏”,让他们不忘匡扶汉室,救自己出水火。可惜众人之中除了刘备,全部身亡。

刘备自称是“中山靖王之后”,汉室宗亲,但是鬼知道他这个身份到底是真是假?不过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汉献帝需要他的力量,所以便认可了他的身份,并一口一个“皇叔”得叫他。但是显然这个“叔叔”对“侄子”没有那么上心,最后甚至连“侄子”死亡的消息是否属实都懒得确认,便急急忙忙地给“侄子”追封了谥号。汉献帝堂堂一个大活人,听见自己这个“叔叔”给自己追封的谥号,内心会作何感想呢?

疏解一下:当刘协知道刘备称帝的时候,他会怎么想?(图)  第4张

我觉得汉献帝内心应该非常平静,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傀儡生活,每天都过得提心吊胆的,这种生活真的是很累!现在终于可以过上安安稳稳的生活了,远离那些争权夺利、阴谋诡计,这天下最终是谁家的?又与自己何干呢!所以汉献帝应该为自己得以解脱而感到庆幸,如果可以选择,宁愿在历史长河中当一粒沙子,也不愿当一颗引人争抢的珍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2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