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大清灭亡后满人排队剪辫子,但是汉人为什么宁死不剪?(图)

散文社2022-10-03 19:30:59227

大清灭亡后满人排队剪辫子,但是汉人为什么宁死不剪?

说到大清其实要说的话也还真的是可多了,很多时候我们说也说不完的,但是有一件事情我们今天就不妨来揭秘一番,那就是大清朝的辫子问题,大家都知道大清朝是必须留辫子的,但是大清朝灭亡之后辫子是要剪掉的,那么当然满族人都是排着队伍去剪辫子的,但是汉人却宁死不剪啊,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揭秘看看!

详谈一下:大清灭亡后满人排队剪辫子,但是汉人为什么宁死不剪?(图)  第1张

在清朝以前中原汉族都是梳有发髻的,但是在满清入关以后,下令留发不留头,经历了嘉定三屠和扬州十日等大屠杀后,最终行成了清朝的大辫子。

其实在满清灭亡之前,接受了国外新思想的留学生和海外华侨,还有新式学堂和新军人员早就已经剪掉了辫子。并且在留学生回国后在国内各大报纸上宣传剪掉辫子,由于清政府的管控无力,所以已经对这些事情充耳不闻了。

虽然清政府管控无力,但是大多数人并没有剪掉辫子,即便是在民国建立后,辫子依然盛行在大街小巷。为此民国政府不得不下命令让广大国民剪辫子。此时却发生了一件奇怪的是,男人排着队剪掉辫子,而许多汉人却宁死不愿意剪掉辫子。

详谈一下:大清灭亡后满人排队剪辫子,但是汉人为什么宁死不剪?(图)  第2张

汉人不愿意剪掉辫子

中华民族2000年的封建王朝,接受的是传统的儒家文化。所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轻弃。从小的生存环境和教育已经改变了一个人的思想,所以很多汉人接受不剪去从小留存的辫子。认为这是老祖宗的传统是父一代子一代流传下的标记。

在这种心里的影响下,很多人都会抗拒剪掉辫子。甚至很多人剪掉辫子也要拿回家,等到去世时随葬入棺,以示身体完整。

满人排队剪掉辫子

满人排队剪掉辫子是因为害怕汉人报复,还有就是接受新思想比较多。

清朝灭亡前满人作威作福,不乏有欺辱汉人的事情发生,当满清政府倒台以后,满人知道自己的倚仗从此消失,为了不受到报复以及表示自己忠于民国政府,所以鸡贼的男人排着队到了剃头匠的摊位前剪去了辫子。

详谈一下:大清灭亡后满人排队剪辫子,但是汉人为什么宁死不剪?(图)  第3张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满人在那个年代拥有的资源比较多,所以受到的教育和见得世面也比较多。相对来说容易接受新的思想。

另外说一句满清的辫子知道新中国成立才算是彻底的剪完了。可见封建荼毒之深。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27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