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下:刘备老婆两次被抓,为什么还能毫发无损的回来?(图)

散文社2022-10-03 21:47:32260

刘备老婆两次被抓,为什么还能毫发无损的回来?

话说女性的地位在古代可不是和现在一样,古人可没有“男女平等”这种概念,特别是战争的时候,女人往往是作为战利品被掠夺。刘皇叔更是说出了“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这种在现在看来三观很不正的观点,而且他自己的老婆还两次被俘,但是奇怪的是每次都能毫发无损的归来,这是什么情况?难道是颜值不过关,男人看不上?别急,下面我们细细道来其中的缘由。

解惑一下:刘备老婆两次被抓,为什么还能毫发无损的回来?(图)  第1张

第一次是甘夫人,被吕布给俘了去。

《三国志》对此是这样记载的:“先主与术相持经月,吕布乘虚袭下邳。下邳守将曹豹反,间迎布。布虏先主妻子,先主转军海西。杨奉、韩暹寇徐、扬间,先主邀击,尽斩之。先主求和于吕布,布还其妻子。”这里的“妻”指的就是甘夫人,她是刘备居住在小沛时娶的。而糜夫人则是刘备在逃亡“海西”途中娶的,所以不是她。

那么甘夫人是丑女吗?自然不是。另外按照《魏略》所记载的阿斗年龄来推算,此时的甘夫人应该在十七八岁左右,如此一位如花似玉的小少妇,最后居然能够在吕布手上全身而退,着实令人诧异。

在小说演义中,由于貂蝉的缘故,吕布背负了一个跟义父抢小老婆的骂名。然而在正史《三国志》中,却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吕布是非常听老婆话的一个人,谋士陈宫为此还曾仰天长叹:我等皆死于妇人之手矣!所以说,甘夫人之所以没遭到吕布的侵犯,和其老婆的管束有很大关系。

解惑一下:刘备老婆两次被抓,为什么还能毫发无损的回来?(图)  第2张

再一个就是吕布本人的道德观,也决定了他不会去那么做。

吕布虽说有些看不起刘备,但内心深处还是对其惺惺相惜的,因为两人性格实在很像,反复无常、讲现实,有奶就是娘。后来他走投无路去投奔刘备,刘备一开口求和他就立马答应了,还通过“辕门射戟”帮刘备化解了一场军事危机等等,都可以从侧面反映出这一点。

吕布是嗜血的草原狼不假,但在他长期和中原诸侯交手的过程中,受到了儒家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就为甘夫人免受侵犯,最终毫发无损回来提供了可能性。

第二次是甘夫人和糜夫人,被曹操给俘去了。

正史中对于她们被俘的经过记载很少,重点写了关羽千里走单骑的事情。事实上,按照关羽的忠义性格,如果不是两位嫂嫂需要自己照顾,他又何必去提出什么“降汉不降曹”的话,一死了之岂不更加忠义?

要知道不久前,曹操就品尝过了张绣的婶婶,一位三十好几的寡妇战利品,现在面对尚在花季的甘夫人和糜夫人,又岂能不动心?关羽又不是傻子,焉能不知?

解惑一下:刘备老婆两次被抓,为什么还能毫发无损的回来?(图)  第3张

从关羽提出的三个投降条件中,我们也能发现些许端倪:“只降汉朝,不降曹操;用刘备的俸禄养他的二位嫂子;一旦知道刘备的下落,便要去寻找他。”有人说这是小说演义中的描述,当不得真,好,我们再来看《三国志》,“羽尽封其所赐,拜书告辞,而奔先主于袁军。左右欲追之,曹公曰:‘彼各为其主,勿追也’。”

啥意思?这说明了关羽在投降之前,确实和曹操有过某种约定,尤其是对两位嫂嫂的保护和赡养,尤为明显。

曹操所认同的“彼各为其主”,应该就是关羽争取来的条件。也就是说刘备和曹操在政治地位上是对等的,是诸侯而非战败方,从而淡化了两位嫂嫂战利品的身份,这也就使得曹操不能随意欺凌她们了。

另外小说演义中还曾写到,关羽保护两位嫂嫂随曹操前往许昌,途中曹操故意让关羽和她们共处一室。关羽则一手拿烛火,一手拿刀,站在户外一夜到天明。这也说明了,曹操是有非分之想的,只是有关羽守着,没机会罢了。

当然了,这段正史中没有,但却非常符合逻辑和相关的人物性格,也符合战利品的支配原则,应该是存在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36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