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司马昭杀死曹髦后是怎么善后的?(图)

散文社2022-10-03 23:21:49213

司马昭杀死曹髦后是怎么善后的?

说到三国时期的司马昭很多网友都知道的这个人的想法到底是什么,说到曹髦其实有的人可能不太认识,其实他是曹魏家族的第四位继承人也就是曹魏家族的第四代皇帝了,当然了也是最后的一位了,但是被司马昭给杀死了,那么有的人对于司马昭杀死这位皇帝也还是有很多的疑问的,那就是杀了皇帝该怎么善后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揭秘看看!

讲授一下:司马昭杀死曹髦后是怎么善后的?(图)  第1张

其实,司马昭也不想弑杀曹髦,他原计划应该是按部就班地篡夺天下。司马昭料不到,曹髦会以卵击石。

甘露五年(公元260年),曹髦深感“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决定先下手为强。他纠集数百毫无战斗力的僮仆就想除掉权倾天下的司马昭。

当时,司马昭早已得到曹髦行动的消息,所以准备很充分。曹髦首先遇到的是司马昭之弟司马伷,司马伷敬而远之,躲得远远的。曹髦自然不能被司马家人所杀。

之后,曹髦遇到司马昭头号走狗贾充。贾充可不管三七二十一,叫成济把曹髦往死里干。曹髦那几百僮仆也许兵器都没碰过,哪里是司马昭手下对手。因此,曹髦被轻松解决。

讲授一下:司马昭杀死曹髦后是怎么善后的?(图)  第2张

曹髦挂后,司马昭赶忙召集党羽商讨善后处理事宜。有个叫陈泰的大臣建议诛杀贾充,以谢天下。司马昭当然不肯,不然谁还跟自己混。

经过一番商讨,司马昭还是用古老的办法,把曹髦名声搞得和桀纣一样臭。这样一来,杀曹髦就理所应当,替天行道的事,也算给天下人一个交代了。

司马昭具体怎么做的呢?他以郭太后的名义昭告天下,说曹髦如何如何暴戾,如何如何无德。 早就建议司马昭废曹髦这无德之君了。还是司马昭念其年幼,让其改过向善,才坐稳皇帝位的。

讲授一下:司马昭杀死曹髦后是怎么善后的?(图)  第3张

然而,这小家伙不仅不知悔改,且越来越大逆不道,老太婆差点没被他射杀,没被他毒死。 因为罪行败露,才狗急跳墙,欲置她及司马昭于死地。此时被杀,完全是曹髦罪有应得。

最后,依照霍光废昌邑王,废曹髦为庶人,以王礼下葬。

当然,仅仅这样是不够的,毕竟霍光也没杀刘贺啊。所以,还得找个替罪羊。贾充不能杀,司马昭就只能拿成济开刀了。最终,很不认命的成济被诛了三族,悲乎。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41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