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手握大权的杨秀清,为什么斗不过没有实权的洪秀全?(图)

散文社2022-10-04 00:15:43292

手握大权的杨秀清,为什么斗不过没有实权的洪秀全?

说到杨秀清其实很多网友都有一个感觉那就是这个人好厉害,权利可以说真的是大,大到可以说无人能及的,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比较的有意思了,那就是最后他还是斗不过洪秀全,但是洪秀全大家都知道这个人真的是一点实权没有的,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看看吧!

解谜:手握大权的杨秀清,为什么斗不过没有实权的洪秀全?(图)  第1张

因为杨秀清军事水平虽然相当之高超,奈何政治水平太差,完全不是个搞政治的料。虽然太平天国诸王中,政治水平都很差,但杨秀清是差中之差,差到令人发指的那种。

自古以来,权臣篡位,都要走的共同路线是——打击需打击的,拉拢能拉拢的,等到团结了下面所有的人,一号人物彻底成为孤家寡人的时候,再篡位。

这是必须走的路线,稍有不慎,粉身碎骨。

即使权势大如曹操,也还有荀彧等士族反对派。要等清楚了荀彧势力,让汉臣们彻底废掉以后,才由他儿子篡位,苦心经营几十年才篡掉一个手无寸铁的汉献帝。洪秀全再没权力,也比汉献帝强太多了吧?杨秀清权力再大,比之曹操还是差太多了吧?

杨秀清之所以能够成为天国的一号实权人物,除了他出色的军事才能之外,最主要的是他的跳大神绝技——天父下凡。

解谜:手握大权的杨秀清,为什么斗不过没有实权的洪秀全?(图)  第2张

其实这个东西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可言,只要会口吐白沫两眼翻白,假装鬼上身就行了。赵本山要是生在那个年代的话装的一定比他像。在太平天国初期,模仿这招的人很多,很多人假装天父下凡来发号施令,其实大家心里对这种鬼把戏都有数。后来洪秀全为了统一思想,规定天父只能在杨秀清身上下凡,其他人身上再附体属于胡扯,于是杨秀清成为了天父的唯一代言人。

看明白这个逻辑了吗?杨秀清的权力合法性,实际上是洪秀全赐予他的。

可是凡事要有个度,杨秀清明显没有掌握这个度。占领南京之后,这天父就像串门一样隔三差五就下凡,屁大个事也要天父老人家亲自指示,甚至“以父之名”要殴打洪秀全。洪秀全对于自己之前立下的flag苦不堪言,也只能硬着头皮诺诺连声,谁让自己之前跟人说天父是自己的爹呢?

连洪秀全都敢训,其他人就更不用说了。除了洪秀全外,太平天国的其他实力派几乎都吃过杨秀清的亏。其中最惨的就是韦昌辉,隔三差五被整治一顿,心里恨透了杨秀清,可是碍于权势,始终不敢翻脸。

解谜:手握大权的杨秀清,为什么斗不过没有实权的洪秀全?(图)  第3张

除了得罪其他实力派之外,对自己的人,杨秀清也丝毫不知道拉拢,动辄责打残杀,心腹大将陈成瑢甚至险些被杀,后来反水后成为影响局面的一个人,如此低水平的权术,也难怪杨秀清在占尽优势的时候落得一个身死族灭的下场。

说到底,韦昌辉石达开等人不是怕杨秀清,大家都是手里有兵的人谁怕谁?只是在太平天国这个体系里杨秀清要高于他们。在“逼封万岁”事件之后,洪秀全杨秀清已经彻底翻脸,没有洪秀全的承认,杨秀清的合法性已经不复存在。这就像如果罗马教皇开除一个国王的教籍之后,他会被群起攻之一样,失去了“天王认证”的杨秀清,被消灭也就不足为奇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44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