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正史上的马超从未单挑许褚和张飞,还差点被敌手刺杀(图)

散文社2022-10-04 00:43:20281

正史上的马超从未单挑许褚和张飞,还差点被敌手刺杀

说到马超其实很多网友的感觉其实就是一袭白衣还有一匹白马这样的,和赵云有点像,但是好像要比赵云更加的神秘一些,而且武艺也是高强的不要不要的,但是其实在真正的历史上,马超并不是这样的一位了,因为他在从来没有单挑过许诸,也没有单挑过张飞,最为重要的是他差一点点就被敌人给刺杀了,那么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解说:正史上的马超从未单挑许褚和张飞,还差点被敌手刺杀(图)  第1张

《三国演义》中的马超是蜀汉五虎将之一,生得“面如冠玉,眼若流星,虎体猿臂,彪腹狼腰。”十七岁时第一次驰骋沙场便斩杀一将、生擒一将,端的是英俊少年神勇了得,不愧是名誉天下的“锦马超”。

真实的历史上,并无“五虎将”这一称呼,西凉马超虽然也够勇猛,但他刚出道的时候却很丢人。

那一年,他二十一岁,他爸马腾和哥们韩遂反目成仇,大打出手。韩遂的女婿阎行为了老丈人能迅速搞定马腾,决定先把马腾阵营中最难缠的马超做掉。阎行以长矛猛刺马超,长矛却突然折断,阎行实在够狠,又以断矛猛击马超脑袋,马超猝不及防,几乎被杀死!

马超为何打不过这个没名气的阎行?不得而知。但无论如何,这是他武将生涯中的一大耻辱,让他的粉丝们大跌眼镜。对于尊崇蜀汉的罗贯中来说,也自然不会在《三国演义》中提及此事。当然话又说回来了,年轻人,失误,很正常。多年之后,马超会以实际行动洗刷耻辱并证明自己超强的战斗力。

建安九年(204年),马超奉老爸马腾之命跟随司隶校尉钟繇(既是东汉朝廷高官,也是当时的大书法家)讨伐袁谭、袁尚(袁绍的俩儿子)手下的郭援、高干。两军战于平阳(今山西临汾西),马超愈战愈勇,杀得敌军连滚带爬。就在马超杀红眼的时候,一支流矢飞来,正中他的脚丫子,但马超面不更色,迅速以布袋子裹紧脚伤,接着又握紧兵刃投入厮杀。郭援一败涂地,吓得面如土色,马超刚要取其性命,其部下庞德(也是一超级猛男,熟悉三国的朋友对他不会陌生)手快,将郭援人头斩落!

在演义中,马超造曹操反的原因是全家被曹操灭门,而史实却恰恰相反,正是由于马超先造反,才导致他全家被杀。马超,可谓典型的坑爹呀!

建安十六年(211年),马超疑心曹操要袭击自己,索性先下手为强,联合韩遂及其他八名西凉军阀合兵十万,进军至潼关。

西凉军团,骑兵最强,迅猛异常,最擅长矛突击,马超志在必得。但曹操并不惊慌。部下对他说:马超军团个个都是长矛高手,非精锐前锋,不可当也!曹操自信而言:战争决定权在我手,不在敌手。他们擅长矛,那我就使他们无法刺。你们等着看好戏吧!

好戏很快就上演了。可是一开始,丢人的是曹操。

两军对决于黄河岸边,马超率步骑一万余人猛攻曹操,曹操陷入险境,多亏保镖许褚拼死保护,才免于大难。又幸亏校尉丁斐放出牛马扰乱马超军团,曹操才得以渡河。

“马儿不死,我死无葬身之地也!”曹操发自内心的这句感叹,道出了对这位西凉猛男的忌惮。

两军继续对峙,马超数度挑战,曹操坚守不出。这时极具鬼才的谋士贾诩建议使离间计!定下计策后,曹操约韩遂、马超单独会晤。曹韩两人曾是好友,老哥俩骑马来到阵前,马头相交,在一起说了很久,内容不涉及军事,只谈的京城往事,聊到兴头上,还拍手欢笑。

马超见盟友和曹操如此亲密,顿生疑心,便冒出一个惊人的想法——凭借自己的武勇冲出去活捉曹操!可马超刚想动手,却发现曹操身边一壮汉用一对怪眼狠狠瞪着自己,马超心想:莫非这人就是曹军中那著名的“虎痴”?

想到此处,马超遂高呼:“公有‘虎侯’安在?”

解说:正史上的马超从未单挑许褚和张飞,还差点被敌手刺杀(图)  第2张

曹操指了指这位壮汉。果不其然,此人真是“虎痴”许褚!“虎痴”的威名,马超是知道的。马超虽狂猛,但不傻,他很清楚,许褚在身边,要想活捉曹操,纯属做梦。于是,马超老实了。

《三国演义》中,罗贯中为了美化蜀汉,虚构了一段许褚裸衣斗马超的精彩单挑,还虚构了马超把曹操杀得割须弃袍的精彩壮举。可惜这些皆非史实。历史上的马超,确实在造反中表现出了超凡的武勇,也确实让曹操害怕过,但绝无演义中说的那么夸张。

曹操的反间计,很是成功。这次会面之后,马超便质问韩遂:“曹操和您说了些什么?”韩遂道:“没说什么啊。”马超疑心又多了几分。数日后,韩遂突然收到了曹操的一封信,马超走近一看,更加怀疑了!原来这信中圈改涂抹处甚多,而且极像是韩遂自己所改的。小马和老韩的联盟彻底破裂,曹操抓住时机,挥师猛攻,一番厮杀下来,“马家军”一败涂地,纵使西凉铁骑再勇猛、马超个人再威武,也无法挽回败局。

挨了重创的马超逃回老家西凉。马超之败,并不算太惨,最惨的应该是他的老爸马腾——由于小马造反,曹操一怒之下,将留在京城的老马全家灭门!

别看马超有时候脑子不是很好使,做事有点不靠谱,但他的勇武也确实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对马超了解极深的大臣杨阜就对曹操说过——马超有信、布(西汉开国名将韩信和英布,也有说法是“信”指的是纪信,“布”指的是栾布或季布,反正都是楚汉之际的猛人)之勇,甚得羌胡人心,必须严防!

杨阜说这番话的时候,肯定想不到,就在短短两年后,他就差点被这位“信、布之勇”的家伙给弄死……

虽然马超造反,给自己和老爸及全家都带来了灾祸,但他骨子里那种不安定因素依旧存在。兵败一年后,他就兼并陇右所有部队,再度起兵反曹,以万余人围攻冀城(今甘肃甘谷东)的凉州刺史韦康。

建安十八年(213年),被围了整整八个月的韦康很痛苦,只好派出别驾阎温偷偷从水里潜出城外,打算向曹魏名将夏侯渊求救,然而第二天,阎温就被马超给逮着了。马超把阎温带到城下,拿剑逼着他向城里喊话,说不会有救兵来的。可是阎温极端有种,喊是喊了,可喊的却是:“救兵三天就会到,你们努力坚守啊!”马超勃然大怒,但一想到城池未破,还需要利用阎温,便慢慢对他进行利诱,希望他能降服,可这位老兄真是硬骨头,死活不愿意,还把马超臭骂了一顿。马超彻底受不了了,一剑劈杀了阎温。

外无救兵内无粮草,韦康绝望了,打算开城投降。那位曾说马超“信、布之勇”的杨阜此时正在城内协助韦康守城,听说韦康要降,杨阜坚决反对,但苦劝不听。马超率军趾高气扬地开进冀城,将韦康和守城太守全部斩杀,自封征西将军兼任并州牧,督凉州军事。当曹操的大将夏侯渊就率救兵到来后,马超铁骑狂飙,杀退了夏侯渊。

马超杀死韦康的一个月后,韦康的老部下杨阜、姜叙、赵昂等人集合军队,挑战马超。马超大怒,出城迎敌,不料他刚走出冀城,城门就突然紧闭!不多时,几颗血淋淋的人头扔出了城外,马超定睛一看,险些晕厥于地,原来这人头是自己的妻子和儿女!

这就是杨阜、姜叙、赵昂等人的阴谋!他们暗中联合冀城内的梁宽、赵衢等人,让他们先鼓动马超出城,待他出城后再立即关闭城门,接着又把马超留在城内的妻儿全部杀死。怒火中烧的马超迅速攻破姜叙曾驻守的历城(今甘肃西和北),抓住了姜叙的老母,这老妇人见到马超,破口大骂:“你这个背父的逆子、弑君的恶贼!天地难容!不去早死,还敢见人?!”

马超本就一肚子火,听到如此辱骂,更是暴跳如雷,挥剑将老妇人劈为两段,接着又把赵昂的儿子赵月抓来,砍去脑袋。不久,杨阜亲自杀来,马超一跃而出,杀得杨阜“身被五创”,杨阜宗族兄弟一起来攻,结果竟被马超一口气击毙七人!

可惜的是,将领的个人武勇,决定不了战斗的成败,杨阜被杀得半死,但他的大军却人多势众攻势甚猛,双拳难敌四手的马超终究还是在大军的群殴下落荒而败,从此再也没有回到西凉。走投无路的马超思索再三,决定投奔曾支持他反曹行动的汉中张鲁。

马超来到汉中,张鲁大喜,他不但给马超封了官,还打算把女儿嫁给他。可张鲁的部下对他说:“马超这家伙,连自己的爹妈都不爱,还能爱其他人?”张鲁一想,似乎有些道理,便打消了纳马超为女婿的念头。

马超很生气,他请求张鲁派给他一支军队去夺回西凉。张鲁很慷慨,马超得了兵马迅速向北杀去。在祁山,马超遇到了老对手夏侯渊,此时的夏侯渊兵精粮足早有准备,又有另一名将张郃协助,马超刚交锋,就败下阵来。正在这时,一个叫李诙的神秘人物特来拜见马超。马超一问,才知道原来他是刘备派来的,刘备希望马超投于自己麾下。

马超满心欢喜,立刻给刘备写下书信表示愿意归降。刘备乐坏了,派人迎接马超,让他驻扎于成都城北。此时刘备正率军入蜀围攻成都的刘璋,刘璋被围得胆战心惊,突然又听说那个杀人不眨眼的西凉马超也来到成都城下,当场吓瘫,成都全城官民也都吓得惶惶不安。刘璋万念俱灰,只得打开城门,投降了刘备。

解说:正史上的马超从未单挑许褚和张飞,还差点被敌手刺杀(图)  第3张

刘备进入成都,大摆筵席,封赏诸将,刚刚加入就立下大功的马超,被封为平西将军、前都亭侯。五年后,即建安二十四年(219年),雄踞西蜀的刘备自立为汉中王。刘备称王,马超又是功不可没,因为刘备属下有一百二十人联名上奏汉献帝请求给刘备“封王”,领衔的便是马超,比诸葛亮、关羽、张飞等人排的都要前。这倒不是他的战功最大,而是他身份最显赫。刘备称汉中王后,封马超为左将军,假节,地位和关羽、张飞几乎不相上下。章武元年(221年),刘备称帝,马超又升为骠骑将军,领凉州牧,封斄(tai,台)乡侯。

在演义中,马超归附刘备前,曾和刘备麾下最猛的战将张飞单挑了两百多个回合不分胜负,而正史上对此并无记载,只是说关羽听到马超来降,有些不服罢了。至于马超的武功到底比关羽、张飞如何,只能随意猜测了。

和演义中一样,归蜀后的马超并没立下什么显赫战功,倒是可以凭借他的威名震慑一些羌、胡之众。章武二年(222年),即蜀汉正式立国的第二年,这位有“信布之勇”的猛将便去世了,年仅四十七岁,谥号“威侯“。临终前马超上书朝廷:“臣家族二百余口,几乎都被曹孟德杀光,只有堂弟马岱,应该成为我们这微弱家族接续香火之人,我恳切把他托付给陛下,再无所言。”正所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剽悍狂傲的一生,遗言却是字字真切感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4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