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为什么姜维能够继承诸葛亮衣钵?姜维明明是魏国人(图)

散文社2022-10-04 14:14:08274

为什么姜维能够继承诸葛亮衣钵?姜维明明是魏国人

我们知道,如果是一个肩负重任的人,要选择自己的接班人,很大程度上不太会选择一个原本是自己敌方阵营人,就算他投降了过来,可是难保以后不会背叛。然而诸葛亮却就是选择了一个这样的人,姜维。他原本是魏国之将,后来投降蜀国,很多人可能都不能够完全相信这样一个人,可诸葛亮却将他作为自己的继承人在培养。那么为什么姜维可以成为诸葛亮的接班人呢?

聊聊:为什么姜维能够继承诸葛亮衣钵?姜维明明是魏国人(图)  第1张

东汉末年,朝政腐朽,皇帝醉生梦死,体弱多病。很多皇帝英年早逝,造成了太子年幼继位,之后演变为宦官,外戚轮流掌权的局面,朝廷动乱,加之连年灾荒引发的黄巾起义,使得苟延残喘的东汉王朝轰然坍塌,之后的军阀割据,魏蜀吴最终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

蜀汉刘备的继任者刘禅,一句此间乐不思蜀,被认为是个扶不起的阿斗。东吴孙权的继任者孙亮被权臣孙綝废除,年仅18岁就自杀身亡。但曹操的继承者是曹丕,此人隐忍,被称为魏文帝,历史上对他的评价,除了开疆拓土比不上曹操外,治国理政完全不输于曹操,一代枭雄司马懿在他面前连头都不敢抬。

聊聊:为什么姜维能够继承诸葛亮衣钵?姜维明明是魏国人(图)  第2张

由此可见,选择一个好的继任者是多么的重要。除了这三位帝王,在三国中最不能遗忘的就是其智近似妖的诸葛亮。他的一生制定三分天下,发明诸葛连弩,五出祁山伐魏,为蜀汉立下了不世之功。不仅仅扬名三国,而且被后世歌颂千年,就这样一位传奇的人物为何死后将自己的衣钵交给了原本降将的姜维。

姜维字伯约,原本天水人。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因为姜维识破了诸葛亮的计谋,被诸葛亮欣赏。之后通过计谋诱得姜维投降。从此姜维就一直跟随诸葛亮左右,诸葛亮亲自点拨。蜀汉将领众多,为何诸葛亮会选一个根基尚不深的姜维作为接班人呢?

聊聊:为什么姜维能够继承诸葛亮衣钵?姜维明明是魏国人(图)  第3张

姜维被称为幼麟,可见他是一个实力不俗的人物。在三国中除了卧龙,凤雏,冢虎外有这等雅号的姜维可排第四。在第一次北伐中姜维识破诸葛亮的计谋,以区区一郡之兵居然打退了蜀汉军队。由此可见,不论在军事指挥,还是武力值上姜维作为诸葛亮的传人是有基础条件的。

最重要的一点,诸葛亮是个传统的人物,一生都在主张兴复汉室。为了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他辅佐后主刘禅可谓是尽心竭力,事必躬亲,曾今五出祁山,企图兴兵伐魏国,一统中原。可惜最终出师未捷身先死,积劳成疾,病逝于五丈原。所以说诸葛亮选择的接班人定要有兴汉之意,辅佐刘禅的忠心之志。

聊聊:为什么姜维能够继承诸葛亮衣钵?姜维明明是魏国人(图)  第4张

姜维恰恰用他的行动证明了这一点。诸葛亮死后,蒋琬,费祎,董允先后掌政,姜维也通过一系列的磨练成为了蜀汉的大将军,一生七次北伐,甚至比诸葛亮还多两次,虽然是胜多败少,但因为蜀汉国弱民贫,终究难有作为,姜维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就是因为怀抱兴汉之意,和对蜀汉的忠心之志。

当刘禅宠信宦官之时,他没有选择大不敬对皇帝强行逼宫,要知道姜维此时已经是大将军了。曹魏的司马懿逼宫了,东吴的孙綝也逼宫了。姜维因为对刘禅的忠心,为保住蜀汉江山才避祸沓中。第一可以免遭杀身之祸,第二可以屯田使得国库充实,第三可以防备魏国偷袭。刘禅虽对他猜疑,但姜维却忠心报主。

聊聊:为什么姜维能够继承诸葛亮衣钵?姜维明明是魏国人(图)  第5张

在邓艾偷渡阴平时,姜维剑阁挡住了曹魏的主力,可惜诸葛瞻太弱了,最终刘禅投降。可即便如此,在蜀汉官员大多都投降曹魏时,姜维还心系蜀汉,妄图利用钟会的反叛之意,让蜀汉得到翻身的机会。可惜最终兵败,姜维临死前大呼“吾计不成,乃天命也”。

姜维临死的这句话道出了他的无奈,虽有心恢复汉室但无力回天。这也真是诸葛亮为何栽培姜维的原因,因为诸葛亮看到了姜维的报国之心,虽然蜀汉也有武力,和资历的魏延,但要论起忠心不二,姜维无疑是不二人选,当然姜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也没有让诸葛亮失望。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91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