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唐玄宗为何废黜太子后,还在一天之内杀了三个儿子?(图)

散文社2022-10-05 03:56:02249

唐玄宗为何废黜太子后,还在一天之内杀了三个儿子?

说起唐玄宗这个皇帝,历史上对他的评价一直是毁誉参半,他在位前期,励精图治,勤奋进取,开创了唐朝著名的“开元盛世”,是整个唐朝最繁荣的时候。可是在位后期,用人不当,宠爱杨玉环,贪图享乐,倦怠朝政,导致后来的“安史之乱”爆发,为唐朝的衰落埋下了伏笔。最让人诟病的是,唐玄宗先是废黜了太子,然后一天之内杀了三个自己的儿子,都说虎毒不食子,唐玄宗为何有此作为呢?

揭露:唐玄宗为何废黜太子后,还在一天之内杀了三个儿子?(图)  第1张

唐玄宗可以说是做了半生的好皇帝,半生的昏君,在他称帝的前期,励精图治勤于政事,所以才有了开元盛世的辉煌和绚丽,但是玄宗在政治生涯的后半程却是很昏庸,重用奸臣李林甫,还有安禄山等人,自己只管着和自己的爱妃杨玉环厮守,最后导致了安史之乱,一切都是皆有因果循环,因为玄宗的努力才有了开元盛世,也是因为后来的昏庸无道才有了安史之乱。

其中最冤枉的还有一个人,那就是唐玄宗第二个儿子李瑛,一生并没有做过什么错事,做了二十多年的太子,却因为玄宗自身的问题,主观的将太子废黜,然后还在一天之中处死了自己的三个儿子,所以最惨生在帝王家,生在帝王之家虽然是含着金汤勺出生,但是命运的艰难和未知性,并不是一般的平民家庭能体会得到的!

揭露:唐玄宗为何废黜太子后,还在一天之内杀了三个儿子?(图)  第2张

李瑛是赵丽妃的儿子,当时赵丽妃在后宫非常得宠,子凭母贵,因为当时的王皇后根本没有生出儿子,所以没有嫡子能继承皇位,没有嫡长子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长子,可是当时的长子却因为从小的时候破相了,只能选择次子了,这个时候得宠的赵丽妃的儿子李瑛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太子。

但是自从武则天的侄女武惠妃得到玄宗的恩宠之后,一切就换了一个走势,武惠妃得宠后,赵丽妃也就失宠了,但是还不至于直接影响太子的位置,也好在武惠妃接连三个孩子都在小时候就夭折了,武惠妃一心就想着怎么保住子嗣先,还没精力想夺太子,第四个儿子直接放在了宁王那里,一直到过了危险期的时候,才带回去养。

武惠妃的孩子回来了,才是太子危机的真正的开始,武惠妃的第一步就是绊倒了皇后,自己即将成为皇后,这一年赵丽妃去世了,当时玄宗有立武惠妃为皇后意思,就想着去问问大臣们的意见,大臣们却是极力的反对,因为再立皇后最主要的问题在于武惠妃的儿子,武惠妃成为了皇后,其子就该立为太子,但是太子李瑛怎么可以无缘无故的就被废,太子无过怎可随便废黜!玄宗想来想去,这个立皇后的事情,还是就此作罢,李瑛也是躲过一劫!

揭露:唐玄宗为何废黜太子后,还在一天之内杀了三个儿子?(图)  第3张

但是武惠妃可不是省油的灯,一心想要自己的儿子寿王李瑁能当上太子,想要扫清障碍,就在此时,武惠妃得到了一个极大的后盾,那就是奸臣李林甫,武惠妃毕竟是武则天的侄女,还是有一定的政治野心的。武惠妃日夜派人监视太子,终于找到一个好的借口来栽赃李瑛,她和玄宗说,李瑛和鄂王瑶,一个叫光王琚整日厮混在一起,私下说着皇帝的坏话和不满。

这下触犯到了玄宗的底线,勃然大怒,历史上太子对皇位的急不可耐,后做出很多弑父夺位的不在少数。所以玄宗一怒之下,就着急当时的宰相商量废黜太子的事情,一向仗义执言的宰相张九龄,就直接发表自己的看法,怎么可以凭着没有根据的流言就废了太子,如此儿戏,不仅难堵住悠悠之口,更不合逻辑,坚决不同意,武惠妃聪明反被聪明误,着急上火的找了宦官刘桂儿去收买张九龄,结果被玄宗知道,这下玄宗觉得武惠妃的心思,尽然还和宦官勾结收买宰相,这下坚决不提废太子的事情了。

揭露:唐玄宗为何废黜太子后,还在一天之内杀了三个儿子?(图)  第4张

最后又过了几年,宰相已经变成了李林甫这个奸臣,玄宗想咨询李林甫的意见,李林甫的回答却很巧妙,说这是你的家事 ,这下玄宗仿佛找到了台阶,终于可以自己处理自己的家事了,就低调的废了太子李瑛,鄂王李瑶、光王李琚和他一起都被贬为庶民,虎落平阳被犬欺,太子被废后的下场通常都是灭亡,果然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李瑛、李瑶和李锯三人都被赐死在一家客栈!

可怜的李瑛,只是政治的牺牲品而已,没有了自己母亲的庇护,平庸的他在皇家没办法得到生存!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3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