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三国演义》中为什么陈宫宁愿辅佐吕布也不愿辅佐曹操?(图)

散文社2022-10-05 11:46:54252

《三国演义》中为什么陈宫宁愿辅佐吕布也不愿辅佐曹操?

每当一说起《三国演义》,大家的话匣子就止不住了,因为关于三国时代是在有太多话题供我们谈论。在这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我们见到过太多人中龙凤,他们都有着经天纬地之才,要么雄霸一方,为了逐鹿中原而奋斗,要么觅得明主,一生都跟随主公南征北战,立下不世功勋。今天我们要说的这几位英雄人物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一位名动天下的三国第一战将吕布,一位是大魏的雄主曹操,还有一位是国士无双的谋士陈宫。

讲解一下:《三国演义》中为什么陈宫宁愿辅佐吕布也不愿辅佐曹操?(图)  第1张

在《三国演义》中,他们之间曾发生过一个小插曲,开始的时候陈宫开始是在曹操手下做事的,准备辅佐曹操再者乱世之中做出一番大事业,后来因为发生了一件事情之后,陈宫却转投吕布麾下,并且一直到死都不愿意再去辅佐曹操。大家都知道,曹操一代雄主,人格魅力应该是很高的,而吕布却被称为“三姓家奴”,名声是很差的。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导致陈宫宁愿辅佐吕布也不愿辅佐曹操呢?

讲解一下:《三国演义》中为什么陈宫宁愿辅佐吕布也不愿辅佐曹操?(图)  第2张

其实这得从曹操杀了吕伯奢一家开始说起了,当时的曹操刺杀董卓之后正被通缉,途中被陈宫所救,相谈甚欢之后决定一同做出一番大事业。后来曹操和陈宫偶然遇到了曹操的伯父吕伯奢,当时吕伯奢吩咐家人杀猪款待曹操,自己也去买酒为曹操接风,可是曹操当时已是惊弓之鸟,误以为吕伯奢家人的磨刀声是为了杀死自己然后去朝廷领赏,于是便杀了吕伯奢一家,可是却发现错杀了好人。后来吕伯奢回来之后,曹操害怕其告发自己,干脆一不做二不休,一刀杀死了吕伯奢。

讲解一下:《三国演义》中为什么陈宫宁愿辅佐吕布也不愿辅佐曹操?(图)  第3张

当时陈宫很是气愤,质问曹操为何要杀吕伯奢,曹操却回答道:“宁教我负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负我。”此事发生之后,彻底改变了陈宫对曹操的看法,从之前的刺董义士,变成了一个无情无义的小人。当时的情况下,曹操已经错杀了吕伯奢的家人,没有一点愧疚之心,面对自己的恩人时,选择恩将仇报,毫不犹豫的杀了吕伯奢。由此可见曹操的心肠是都么的硬,为了自己的死活,根本不管其他人。

讲解一下:《三国演义》中为什么陈宫宁愿辅佐吕布也不愿辅佐曹操?(图)  第4张

此时之后陈宫就与曹操划清界限,分道扬镳。后来陈宫投入吕布门下,虽然吕布的名声不怎么好,陈宫却发现他却是一个真性情的人,虽然有勇无谋,但是却敢作敢为,不像曹操那样铁石心肠。

所以说陈宫算是看透了曹操的为人,他宁愿辅佐真性情的吕布,也不愿辅佐卑鄙无耻的曹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65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