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古代女性守寡不能改嫁,那么他们靠什么维持生计呢?(图)

散文社2022-10-05 17:55:32237

古代女性守寡不能改嫁,那么他们靠什么维持生计呢?

说到守寡这件事情其实还是挺可怕的,但是在旧社会这件事情女性也必须要去遵守,这也是当时社会的一些很正常的行为了,因为女性的地位比较的低下了,在明清这几个时段,还不能改嫁,那么有的人要问了,这些守寡的女性当时又是靠什么维持生活的呢?他么有经济来源吗?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分析看看吧!

讲授一下:古代女性守寡不能改嫁,那么他们靠什么维持生计呢?(图)  第1张

在我国古代,女人地位低下,男人可以三妻四妾,而女人只能从一而终。然而,人生总是充满变故的,有些女人的丈夫因战乱、疾病或者横祸而离世。家里的顶梁柱倒了,生活顿时陷入困境。因此在很多时候,女人也是可以改嫁的。

只是到了宋朝,受到程朱理学“饿死事小失节事大”、“一女不嫁二夫”的思想毒害,女性改嫁受到了约束,使得大部分寡妇都不敢改嫁。

那么她们守寡后如何维持生计呢?

一、靠丈夫留下的财产过生活

如果她嫁的家庭比较好,而且有儿子且儿子已经长大成人,丈夫死后,儿子会继承全部的遗产,她可以跟着儿子过生活。

如果没有儿子,但婆家或者娘家权势大,生活也无忧。比如乾隆宠爱的十公主,嫁给了和珅的儿子丰绅殷德,和珅倒台自杀后。丰绅殷德也没过几年就去世了,之后十公主就一直守寡到死,但她守寡后依旧衣食无忧。

如果儿子很小,但婆家家大业大,也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顾。比如《红楼梦》中的李纨,丈夫贾珠去世后,独自抚养幼小的兰哥儿,平日里就是带领小姑子们读读书,写写字,游游园,打打趣,至于生计,那是根本不用愁的,一年四五百两银子,日子过得相当不错。

然而有些儿子很小或者没有儿子的寡妇,大部分会面临着吃绝户的危险。那个时候女性没有继承权,面对孤儿寡妇或者直接就是一个寡妇,丈夫的族人甚至村里的人就会来争夺财产,直到瓜分干净。

例如:明末秦淮八艳之一的柳如是,她嫁给了钱谦益为妾,钱谦益死后,宗族的人就来抢东西,柳如是气不过,上吊自杀了。

很多被吃绝户的妇女,被迫走上了乞讨的道路,下场十分凄惨。比例:鲁迅先生笔下的祥林嫂,丈夫死后被家婆当作物品卖掉,换钱为小叔子筹备彩礼。幸亏卖到了一户较好的人家,谁知道过不了几年,丈夫病逝,儿子又被狼吃掉,房屋也被大伯霸占。最终沦落为乞丐,死在野外的雪地里,真是无比凄凉。

讲授一下:古代女性守寡不能改嫁,那么他们靠什么维持生计呢?(图)  第2张

二、自力更生过生活

寡妇因为不能改嫁,都会和公婆一起生活。如果丈夫家里有田产房屋的话,这个寡妇就要承担起家里所有的劳务,采桑养蚕,手工针线,浆洗衣裳以谋取生计。还要抚养子女和赡养老人,整个家庭的重担都压在女人身上,生活虽清苦但总算还有个家。

但是如果丈夫家里没有田产什么的,寡妇就要到大户人家的家里做下人,靠出卖劳力养活自己。

如果寡妇是个有能力的女强人,还可以自主创业。比如清末陕西富甲一方的女商人周莹,她在丈夫和公公相继去世后,独自一人扛起家族,通过自己的艰苦努力,硬是建立起雄据陕西的商业帝国。这么能干的人毕竟很少,大多数的寡妇只能艰难地活着。

三、靠官府补贴过生活

寡妇家贫且无家族支撑的,又养育有子女的,由村里族老申请贞节牌坊,官府根据守寡年限给予适当的物质补贴,免除相关税赋徭役。寡妇获得的官府补贴,类似于今天的低保户、贫困户补助,可以勉强支撑生活。

讲授一下:古代女性守寡不能改嫁,那么他们靠什么维持生计呢?(图)  第3张

四、遵循政府“过继婚制度”改嫁

明清时期,政府出台了“过继婚制度”,贫苦人家的寡妇一般都会改嫁给丈夫的兄弟或者同辈族人。本族没有合适的,可以远嫁他处。这也是寡妇的一种生存方式。

古代的寡妇因为身份特殊,人们总是带着异样的眼光去看待她们。她们不仅要忍受生理上、精神上、物质上的煎熬;还要忍受一些莫须有的风言风语和一些强加的例如“命硬”、“克夫”等封建迷信名号;更要照顾一家老小和面对族人村人的欺负。

真是“寡妇门前是非多”啊!失去了丈夫的寡妇们,生活是多么的不容易,再多的心酸与无奈,也只能咬牙和泪吞。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86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