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朱元璋称帝后杀了多少开国功臣?34人最后只剩4人(图)

散文社2022-10-06 08:46:49219

朱元璋称帝后杀了多少开国功臣?34人最后只剩4人

朱元璋是农民出身的皇帝,但是朱元璋的帝王之术一点都不含糊。和其他开国皇帝一样,朱元璋称帝后为了稳固自己的地位,开始清理帮自己打天下的开国功臣。而且下手非常恨,一共34位功臣最后只剩下4位。只能说当时朱元璋的目的很清楚,就是要把自己身边对自己有威胁的人一并除掉,不留任何一丝希望的火苗。不过为什么当时没有人出来反朱元璋呢?这30多个人没理由任人宰割吧。

有关:朱元璋称帝后杀了多少开国功臣?34人最后只剩4人(图)  第1张

但凡农民出身的皇帝,只能共患难,不可同富贵,这一点很好理解,一来是皇帝担心他死后,他的子孙驾驭不了那些叔伯大爷,二来是部分元老居功自傲,不懂得君臣之道,自己招来杀身之祸。朱元璋滥杀功臣在历史上是出了名的,陪他打天下的功臣大多数都是在他手里,清人为了抹黑明朝,甚至还制造了“火烧庆功楼”的谣言。

但是,朱元璋屠杀功臣却是事实。他杀人的手段很简单——谋反加连坐,胡惟庸案、蓝玉案、空印案、郭桓案,几件大案下来,受牵连而死的官员多多达数十万,开国功臣们更是几乎被一网打尽,最后仅留下四人。

有关:朱元璋称帝后杀了多少开国功臣?34人最后只剩4人(图)  第2张

汤和和朱元璋的关系最铁,两人是同乡,从小一起长大,朱元璋就是在汤和引荐下参军的。汤和为人谦和,朱元璋对他非常放心,晚年的朱元璋猜忌之心越来越重,汤和非常知趣地交出兵权,告老还乡,寿享七十,得以善终。

沐英是朱元璋的义子,十二岁时就随朱元璋东征西讨,十八岁时就能独当一面,后来以副帅之职跟随邓愈征讨吐吐蕃,平定云南,因为受封西平侯,镇守云南。洪武十五年,沐英因义母马皇后病逝悲伤过度,吐血而死,时年四十八岁。

有关:朱元璋称帝后杀了多少开国功臣?34人最后只剩4人(图)  第3张

郭英是朱元璋的侍卫,鄱阳湖大战时身负重伤,死战不退,最终大败陈友谅。洪武十七年,郭英受封武定侯,他的妹妹是朱元璋妃子,因而备受恩宠。朱棣起兵造反,郭英作为硕果仅存的开国老将,跟随大将军李景隆平叛,无功而返。朱棣即位后大肆清算,郭英被罢官回乡,同年病逝。

有关:朱元璋称帝后杀了多少开国功臣?34人最后只剩4人(图)  第4张

耿炳文是开国二十八侯之一,起初名声不显,善守不善攻。耿炳文镇守长兴城十年之久,屡次击退张士诚,开国后朱元璋将他与大将军徐达列为一等。朱棣起兵作乱,建文帝拜耿炳文为征虏大将军,朱棣篡位后,耿炳文因站队问题被清算,被迫自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37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