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特工叶文津如何给国家贡献1万两黄金的?(图)

散文社2022-10-06 15:58:54238

特工叶文津如何给国家贡献1万两黄金的?

叶文津毕业于北平辅仁大学,曾留学日本,在日本留学的这段时间里,他的同学姚潜将他介绍给了夏衍,会面后,叶文津在夏衍的领带下为中国共产党服务。37年抗日战争正式爆发,他在上海发表了《停止内战,抗日救国》的宣言。后去广州与郭沫若、夏衍等人筹备《救亡日报》在广州复刊的工作,并担任记着一职。38年,党组织派他到敌后游击区进行采访工作,一年半后回到桂林,发表了《华北五省敌后纵走记》的长篇连载,并宣传游击区英勇抗日的事迹。39年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开展各地的地下情报工作,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深入敌后的特务,过上了“在敌人刀尖上跳舞”的日子。

分享:特工叶文津如何给国家贡献1万两黄金的?(图)  第1张

1942年底,叶文津化名为叶德铭打入汪伪《新中国报》当记者。他利用报社社长袁殊(同为特工)的名义,先后向日本领事馆借来军票5000元,这些钱最后全部转给了新四军。

1943年初,叶文津奉组织命令,出任了伪上海市公用局科长一职。在担任伪科长期间,叶文津利用其与日本军官的同学关系,暗地里进行物资筹集和买卖工作。

分享:特工叶文津如何给国家贡献1万两黄金的?(图)  第2张

叶文津头脑清晰,机动灵活,利用日本人帮其走私。而走私来的大量物资、军火都源源不断地运到了新四军手里。在长达2年多的时间里,他先后为新四军送去(经商人转手)物资50多吨、金条20多根,军票10多万元,美金数千元。

日本投降之后,他又利用与驻上海日本海军军官武井的关系,偷偷将5大卡车全新的机枪、手枪、子弹等藏了起来,随后用船转到了新四军手里。随后,他又从日本海军的军火库里弄来炸药540箱、雷管2000多支,同样交到了新四军手里。

一个星期后,武井为答谢叶文津这个“最忠实友好的朋友”,又将日本海军另外一处军需库的全新歪把子机枪194挺,手枪300多支,无线电器材80多部,高爆炸药500多箱,棉衣2500多件、粮食30多吨,还加上一些诸如钢盔、皮带、皮鞋、手表等杂物3卡车全部让叶文津“接收”。

分享:特工叶文津如何给国家贡献1万两黄金的?(图)  第3张

叶文津几乎将驻上海日本海军的仓库全部搬空,这些军用物资数量巨大,先后动用了上百个商号的力量才将这批物资转出去。按照后来叶文津回忆,这批物资当时大概价值1万两黄金(16两制),也就是说相当于为新四军送了1万两黄金。几个月后,新四军军部写来回信,告诉叶文津他弄来的炸药非常好用,所有的物资足够新四军在江南、江北地区持续作战三、四年。对于叶文津的贡献,组织给予了高度赞扬。

分享:特工叶文津如何给国家贡献1万两黄金的?(图)  第4张

1949年9月,叶文津在香港利用其私人关系将国军上尉飞行员江富考策反,江富考最后从台湾驾驶着一架美国巨型军用运输机(C46型)来投诚,运输机上还装满了美军的新式武器。

1951年,叶文津将香港的4套房子卖掉捐给国家搞建设,自己则带着妻儿回到大陆继续报效国家。回到内地后,叶文津担任了上海公私合营电影院的管理处主任一职。

1955年5月20日,叶文津在南宁近郊采访时突然被捕。在经过长达10年的关押和审讯后,最后认定他:“铁杆追随潘汉年,背叛祖国,出卖民族利益”的罪名,并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分享:特工叶文津如何给国家贡献1万两黄金的?(图)  第5张

叶文津被打成叛徒后,受尽了白眼和不公正的对待。1975年12月,他终于被放出狱,出狱后他多方奔走申诉还自己清白。1980年1月,叶文津终于获得平反昭雪,被认定为对国家有大功之人。然而可惜的是,在获得平反5个月后,叶文津因为突发心脏病逝世于广州的家中。

叶文津是一位传奇英雄,他所作的贡献不亚于“五面间谍”袁殊。然而,由于多重身份的影响,他最终被历史湮没,沉冤受难20年。叶文津一生为国家贡献了多少财产?现在已经不可考。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最艰苦的岁月里,经过他的手转出去的一车车、一船船武器和粮食支撑了上万新四军作战三、四年,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63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