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曹操和司马懿为什么都没选择称帝而是把机会留给后人?(图)

散文社2022-10-06 23:12:41210

曹操和司马懿为什么都没选择称帝而是把机会留给后人?

曹操和司马懿在世的时候,原本都有机会登基称帝、改朝换代,但他们都没这样做,而是把机会留给了自己的后人,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曹操自封魏王后,离皇帝之位仅一步之遥,但到死都没踏出这最后一步,心中似乎总有心结无法破解。而司马懿也是一句话,曹芳就只能禅位,但司马懿也没这样做,关键是他两个儿子也都没称帝,而是等到了孙子这一代,比曹操还要更加小心谨慎。

详谈一下:曹操和司马懿为什么都没选择称帝而是把机会留给后人?(图)  第1张

汉末三国时期,曹操曾担任东汉丞相,后加封魏王,奠定了曹魏立国的基础。去世后谥号为武王。其子曹丕称帝后,追尊为武皇帝,庙号太祖。就曹操来说,虽然掌握了东汉朝廷的大权,也即让汉献帝刘协如同傀儡一样,但是,曹操至死都没有称帝。与此相对应的是,多年后的司马懿,也掌握了魏国朝廷的大权,同样具有了称帝的可能,不过,司马懿也是没有选择称帝,而是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才取代魏国,建立西晋。那么,问题来了,曹操和司马懿,为什么都把称帝的机会留给子孙呢?

详谈一下:曹操和司马懿为什么都没选择称帝而是把机会留给后人?(图)  第2张

首先,在笔者看来,曹操将称帝的机会留给自己的儿子曹丕,司马懿将称帝的机会留给自己的孙子司马炎,其主要原因是自己生前缺乏称帝的机会,或者说还没有到合适称帝的时候,所以才将机会留给自己的子孙。一方面,就曹操来说,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曹操以汉天子的名义征讨四方,消灭袁绍、袁术、吕布、刘表、马超、韩遂等割据势力,一统北方中原地区。由此,对于当时东汉皇室的江山,几乎都是曹操打下来的。按道理来说,功高盖主的曹操,已经具备了称帝的实力了。那么,曹操为什么至死都没称帝呢?

详谈一下:曹操和司马懿为什么都没选择称帝而是把机会留给后人?(图)  第3张

对此,在笔者看来,这主要是因为曹操去世前的几年遭到了一连串的失败。一方面,在汉中之战中,曹操被刘备击败,只能无奈退出汉中之地。另一方面,关羽北伐襄樊,一度威胁到都城许昌,让曹操一方都出现了迁都的声音了。除此之外,就曹魏自身,也存在忠于东汉朝廷的势力,为了打压消灭这些势力,曹操同样是费尽心血。可以这么说,在曹操去世前的几年,面对的是一个内忧外患的局面,这促使曹操不敢强行称帝。如果当时曹操强行称帝的话,很可能加剧曹魏所面临的困境。

详谈一下:曹操和司马懿为什么都没选择称帝而是把机会留给后人?(图)  第4张

当然,在曹操和孙权的包夹下,关羽最终败亡,曹操当时的最大威胁也解除了。不过,此时的曹操因为身体原因,也在不久之后病逝了。所以,曹操将称帝的机会留给了儿子曹丕。与此相对应的是,就司马懿来说,在曹操、曹丕、曹叡等在世的时候,其实力是受到压制的,也即直到曹叡去世之前,司马懿都没有掌握魏国的大权,更加没有像当年曹操那样权倾朝野了。当然,这一转折点发生在“高平陵之变”时。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公元249年),司马懿趁曹爽陪曹芳离洛阳至高平陵时,起兵并控制京城,自此曹魏大权落入司马氏手中。

详谈一下:曹操和司马懿为什么都没选择称帝而是把机会留给后人?(图)  第5张

最后,但是,和当年的曹操一样,此时的司马懿也面临内忧外患的局面。一方面,就蜀汉和东吴两大势力,都在通过北伐魏国来寻找机会。特别是诸葛亮的传人姜维,就通过不断的北伐来消耗魏国。另一方面,司马懿需要时时刻刻防备终于曹魏势力的反扑。比如在公元251年,王凌以讨孙吴为名表求发兵,又遣杨弘说兖州刺史黄华共同举事。当然,就三国后期的“淮南三叛”,都被司马氏给平定了。但是,就司马懿来说,在公元251年平定王凌之后就去世了。即便司马懿在多活几年,后面还有毌丘俭文钦之叛和诸葛诞之叛。由此,司马懿至死也没有称帝。等到公元266年,司马炎才正式建立西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89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