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明朝灭亡之后,为什么满清还要住在明朝的皇宫里?(图)

散文社2022-10-07 04:47:03251

明朝灭亡之后,为什么满清还要住在明朝的皇宫里?

我们都知道,故宫,也就是紫禁城,是古代明朝和清朝两代的皇宫,然而往前看会发现,不管是哪个朝代,只要是推翻了前朝建立的,那么前朝留下来的皇宫必定不会再被用,而是会另外重新建造,但为什么清朝没有这样做?他们为何会继续使用明朝的皇宫,他们这样做究竟是有着怎样的目的呢?

说道一下:明朝灭亡之后,为什么满清还要住在明朝的皇宫里?(图)  第1张

1.因为清朝和别人不一样

1644年3月19日,李自成杀进北京,崇祯自缢,明朝崩溃。但是一个月后,李自成匆匆退出北京,随后清军入关,开始了清朝在中原的统治

一般而言,颠覆前朝,必毁其标志性建筑,而后迁都别处,即所谓“隳宗庙,焚皇城”。周武王灭商后对商朝王墓进行了发掘性毁坏;朱温灭唐后将长安和洛阳焚毁,从此长安再也没能恢复帝都荣光。但是清朝似乎是一个例外,没有毁城,没有迁都。稍微修补,拎包入住,摇身一变成为紫禁城的主人。

说道一下:明朝灭亡之后,为什么满清还要住在明朝的皇宫里?(图)  第2张

那么,清朝为何要这么做?谁给了它逆势而动的勇气?

2.只是单纯地想要收拢汉人的心

相比于元朝98年的国祚,清朝之所以能够统治中国268年,最大的区别在于清朝善于收服汉人民心。元朝虽然从《易经》中找到国号灵感,但蒙古统治者在心底还是非常抵触汉文明的。

清朝汲取了元朝教训,在汉文明的接纳上比元朝更加深入,因此清朝的统治也更加稳固。

说道一下:明朝灭亡之后,为什么满清还要住在明朝的皇宫里?(图)  第3张

入关后,摄政王多尔衮宣布明朝官僚一切如旧,照常任用,一下子就把汉人官僚的心收住了。要知道,李自成入京后,对京城四品以上官僚大范围追饷,很多官僚死于农民军的严刑拷打。现在好了,清朝保护自己的既得利益,那么还有什么理由不拥护呢?至于谁当皇帝,和自己的荣华富贵相比真的很次要。

说道一下:明朝灭亡之后,为什么满清还要住在明朝的皇宫里?(图)  第4张

多尔衮一再强调,自己是明朝的继承者,大清入关的使命,就是替苦命的崇祯皇帝报仇,彻底消灭以李自成为首的农民军暴乱分子。为了把戏演好,他们还厚葬了崇祯皇帝,顺治皇帝还亲自主持祭拜这位前辈。既是一家人,当然就没有烧掉自己的家做打自己脸的事,所以清朝就顺理成章地住了进来。

说道一下:明朝灭亡之后,为什么满清还要住在明朝的皇宫里?(图)  第5张

3.比紫禁城更舒爽的,是圆明园

1860年10月18日,英法联军一把大火,将举世闻名的万园之园圆明园抢劫后烧毁,作为法国文豪的雨果痛心疾首,专门写了一篇文章谴责这群强盗的行为。

奇怪了,清朝政治中心明明在紫禁城,要烧也是烧这里啊,为什么英法联军哪里不会点哪里,把圆明园给点了呢?

说道一下:明朝灭亡之后,为什么满清还要住在明朝的皇宫里?(图)  第6张

因为从康熙时代开始,清朝的皇帝们就已经“移情别恋”了。和唐太宗为父亲建大明宫一样,为了大清的万寿,当然主要是自己的万寿,一定要找一个舒适宜人的地方去,于是他们看中了西山,这是圆明园兴建的最初缘由。

从康熙初年开始,一直到乾隆时代,前后一百多年,圆明园终于成为万园之园。每年夏天,每当皇帝不想去避暑山庄时,这里就成为他们的落脚点,康熙最后也是在畅春园驾崩。

说道一下:明朝灭亡之后,为什么满清还要住在明朝的皇宫里?(图)  第7张

所以,就和长安城中的太极宫一样,北京城中的紫禁城也到了非常尴尬的地步,从神坛上掉落,最后就连侵略者都看不上,所以英法联军才会跑到圆明园放火。

说到底,紫禁城毁灭与否都已经不重要了,不重要到已经代表不了统治者的意志,说起来也是一种悲哀。

说道一下:明朝灭亡之后,为什么满清还要住在明朝的皇宫里?(图)  第8张

除此之外,清朝的统治者虽然努力在中原站稳脚跟,但是他们还是始终给自己留有后路。1673年吴三桂起兵造反时,康熙皇帝在气势汹汹的吴三桂面前,曾多次有退出关外的打算,关外,有沈阳故宫。

北京是清朝前出的一个支撑点,也是退却的起始点,别人看来很重要的紫禁城,在清朝眼中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09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