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古代为什么要把犯人送到边疆而不是关进监狱?(图)

散文社2022-10-07 13:05:24241

古代为什么要把犯人送到边疆而不是关进监狱?

历史上,几乎各朝各代都会把部分罪犯送到边疆,而不是就近的监狱,这到底是什么呢?其实送到边疆几乎等于是判了他们死刑,甚至有很多犯人还没到边疆就已经去世了,不过把他们送去的目的还是当苦力,为了修建边疆的防线,所以必须派很多人力过去。所以对于很多犯人来说,去边疆还不如直接给个痛快,当然你肯定是没得选,如果犯的罪不是太严重的话,应该还是能逃过一劫的。

闲谈一下:古代为什么要把犯人送到边疆而不是关进监狱?(图)  第1张

01

在古典名著《水浒传》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这种情节,好汉们因为各种理由被官府发配到千里之外。

相信很多人都有疑问,为什么不就近盖个监狱,非得让两个公人押着犯人到千里之外去,三个人一路上吃喝拉撒得花多少钱啊。

想想这样算起来实在是不划算啊!

发配是古代的一种仅次于死刑的重型“刑莫惨于此”,这种刑罚自秦汉时就有了,不过当时被流放的大多是犯事的贵族,宋朝时开始正式入律。

把犯人发配到边疆的最初目的是为了充实边防军力。后来又成为了开发区的劳动力,分极边、烟瘴(四千里)、边远(三千里)、边卫(两千五百里)、沿海附近(一千里)作为执行刑罚场地。

闲谈一下:古代为什么要把犯人送到边疆而不是关进监狱?(图)  第2张

02

充军重刑在明朝时最盛行,一般在定罪后由兵部发配。

极边的流放地主要分布在极南或极北之地,但有的朝代也将犯人发配到海岛去,宋朝就把海南岛和沙门岛作为流放重刑犯的流放地。

沙门岛(位于山东蓬莱县)因为地处偏僻,四面环水,自五代时起便最为最重刑犯的流放地。

幸亏水浒里的林冲没被流放到这里,不然他杀了陆谦那几个狗贼之后,插了翅膀也逃不出去。

不过凡事都有例外,据说北宋建隆年间,就有八个犯人游了三十多里的水路逃出了沙门岛,这就是八仙过海的传说来源之一。

闲谈一下:古代为什么要把犯人送到边疆而不是关进监狱?(图)  第3张

03

古代的士卒是非常不愿意到边远地区戍边的,发配到边疆的犯人无疑是一个士兵来源地。

另外,耕地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将犯人当作免费的劳动力为国家搞开发,获得的收入远大于流放犯人的花费。

另外,将重罪的犯人流放到边远地区而不杀,还可以显示统治者的“仁慈、宽厚”。

网友表示发配几千里,你失去了亲戚,失去了父母,你也不可能逃回去的。

那么远,恐怕就是凶多吉少。这样跟坐牢有啥区别?

突然想到现在的很多人,只身一人离家在外几千里,一人拼搏,跟古代发配也没好到哪里去。

闲谈一下:古代为什么要把犯人送到边疆而不是关进监狱?(图)  第4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37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