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如果司马懿在上方谷被烧死 诸葛亮北伐能成功么?(图)

散文社2022-10-07 20:00:32234

如果司马懿在上方谷被烧死 诸葛亮北伐能成功么?

诸葛亮火烧上方谷是他最有机会除掉司马懿的一次,可惜最后老天站在了司马懿这边,一场及时雨扑灭了上方谷的大火,让司马懿父子虎口脱险。此后司马懿再也没有主动出击过,不管诸葛亮用各种激将法都按兵不出,而诸葛亮也知道司马懿犯了一次错绝不会再犯第二次,如果强行进攻只会适得其反。导致最后北伐进程一直得不到突破,诸葛亮也被活活给拖死。看似诸葛亮北伐失败是因为在上方谷没能成功杀掉司马懿,但是假如当时司马懿死了,诸葛亮最后就能成功么?

说道一下:如果司马懿在上方谷被烧死 诸葛亮北伐能成功么?(图)  第1张

其实诸葛亮北伐会碰上司马懿也是巧合,原本曹魏是指派曹真抵抗诸葛亮,结果曹真中途病逝。曹真和曹休都不在以后,当时四位托孤大臣就只剩下司马懿和陈群,而曹睿也一直非常忌惮司马懿,所以就借此机会派出司马懿替代曹真的位置。此决定一出,曹魏朝中也是一片惊叹,因为司马懿在带兵打仗这方面的经验几乎等于是零,更别说一位新兵上场的第一个对手就是身经百整的诸葛亮,结果可想而知。当然曹睿的考虑之一就是,最后能借此机会将司马懿也给铲除。

说道一下:如果司马懿在上方谷被烧死 诸葛亮北伐能成功么?(图)  第2张

所以说不光是诸葛亮想让司马懿死,就连他的主公曹睿也想让他死。就在这样的双重压力下司马懿竟然还能挺过来,而且比他们两位活的都要长。其实曹睿此前有一个失误,就是他低估了司马懿的耐心,曹睿看司马懿一直按兵不动就急忙下诏书催他进攻,结果司马懿也就是做做样子,还送了不少人头给诸葛亮,这样司马懿也有了龟缩的理由。要是曹睿能少给司马懿一点兵力,说不定司马懿就不敢这么做了,不过对于曹睿来说虽然他不喜欢曹丕,但曹魏的江山他也不敢怠慢。只是如何能让司马懿送命,又不至于说让曹魏输的太惨呢?

说道一下:如果司马懿在上方谷被烧死 诸葛亮北伐能成功么?(图)  第3张

当然曹睿人也不傻,他上位以后,就经常把四位托孤大臣给指派出去,好让自己在朝中独揽大权。加上曹真、曹休一死,宗亲的势力必定会有所衰退,所以为了平衡宗亲和士族就必须那司马懿开刀。所以就算司马懿在上方谷被杀死,曹睿也不必太过担心,毕竟双方的兵力差距是摆在台面上的。曹睿只需要派出一位将领在顶替司马懿的位置就行,而且司马懿完全是靠防守战拖赢诸葛亮,换做是谁都能完成这样的任务。

说道一下:如果司马懿在上方谷被烧死 诸葛亮北伐能成功么?(图)  第4张

所以,诸葛亮想要北伐成功,司马懿根本就不是最关键的人物。从最后的结果来看,诸葛亮和曹睿都失算了,而且这两个国家最后也都成了司马家的囊中之物。一把火虽然改变不了蜀汉的命运,但曹魏的命运是有很大概率改变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6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