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曹操到底是曹家人,还是夏侯家的人?(图)

散文社2022-10-07 20:56:41238

曹操到底是曹家人,还是夏侯家的人?

对于三国时期的曹家与夏侯家,在各种影视作品当中,似乎都把这两家当做是同一家来对待,不管是什么事情,曹氏集团的任何利益都会先由这两个家族获得,而且也一直认为曹操的父亲原本就是夏侯家人,但是给一个曹姓太监做了儿子,于是后来就都姓曹了。那么,事实上,曹操真的是夏侯家人吗?曹操到底应该姓曹,还是姓夏侯呢?

探究:曹操到底是曹家人,还是夏侯家的人?(图)  第1张

关于曹操的身世有一种说法,说曹操实际上并不姓曹。曹操的父亲曹嵩,原为夏侯氏子,因被宦官曹腾所养,故而才姓曹氏。此种说法见於裴松之注解《三国志》,所引吴人所作《曹瞒传》及郭颁的《世语》中说法:(曹)嵩,夏侯氏之子,夏侯惇之叔父。太祖(曹操)於惇为从父兄弟。

探究:曹操到底是曹家人,还是夏侯家的人?(图)  第2张

然而,曹操为夏侯氏子孙的说法,究竟可不可靠呢?从时间上看,《曹瞒传》的成书年代为三国时期。但是这部书出自於敌对国之手,具有很强的政治性,该书中充满了对曹操的不恭及曹操各种“奸诈”的描述。再则,那时候交通不便、信息很是闭塞,且又是敌对国的关系,所以,也很难排除道听途说的可能。而郭颁的《世语》成书於西晋时期,在后世留存及影响力上都不及《曹瞒传》。

探究:曹操到底是曹家人,还是夏侯家的人?(图)  第3张

而在陈寿的《三国志》,曹氏与夏侯氏并重,同被视为宗室(夏侯氏与曹氏的重要人物,被合为了一传)。可见,曹氏与夏侯氏的关系的确非同一般,但并不能说明曹操就出自於夏侯氏。

1.夏侯氏与曹氏同为谯县豪族。如果曹操为夏侯氏血脉,那么曹操既没有冒认世族,又没有冒充皇室血脉,本就不是件值得隐讳之事。而古人最重家系血脉的渊源与传承,如果曹操为夏侯氏子孙的话,曹魏的官方史籍也一定会有相关记录。

2.曹操为夏侯氏子孙的说法,不合乎古时的礼法。古时候的过继,通常都是从同宗中过继,而很少从外姓中过继,过继涉及到香火传承与财产继承等问题。皇帝无嗣的话,会从近支宗室中遴选出皇位继承人,而绝不会传到外姓人的手中。民间过继也是一样,也是有宗法的,我国过去被称为宗法社会,一个宗族通常都会聚居在一起。

探究:曹操到底是曹家人,还是夏侯家的人?(图)  第4张

随便从外姓中过继一位,就很难获得宗族的承认,而不获得宗族的承认,就没法继承家产及在宗族社会中生存下去。故而,过继通常都是从宗族近支中过继。比如周恩来,就被过继给了他的叔父。因而,曹操之父曹嵩为夏侯氏子的说法,并不符合过继的宗法。

3.曹操为夏侯氏的说法,不符合古人“同姓不婚”(夏侯氏与曹氏世为联姻)的礼法。古人在婚配上,很是忌讳“同姓婚姻”(《左传·僖公二十年》称:男女同姓,其生不蕃。而《国语·晋语》也言道:同姓不婚,恶不殖也)。

探究:曹操到底是曹家人,还是夏侯家的人?(图)  第5张

而夏侯氏与曹氏却世为联姻(《三国志》载:夏侯、曹氏,世为婚姻,故惇、渊、仁、洪、休、尚、真等并以亲旧肺腑,贵重于时,左右勋业,咸有效劳..)。如:夏侯楙的妻子为曹操之女清河公主,夏侯尚的妻子为曹真的妹妹等等。古时候,有入赘而改他姓等情形的,也会立下“不与其源出姓”联姻的规定。例如,李鸿章的家族,本为许姓入赘到李姓,故在当地有:李许本一家,百世不通婚的说法。

4.根据当代复旦大学对曹氏、夏侯氏墓葬的发掘及基因的检测,而与现今曹操后裔子孙DNA的比对,得出的研究结果:曹操既非汉相曹参的后代,也非夏侯氏抱养子孙。故而,曹操为夏侯氏子孙的说法,并不足为信。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64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