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赵匡胤死后,赵光义是如何对待皇后的?(图)

散文社2022-10-07 21:07:12222

赵匡胤死后,赵光义是如何对待皇后的?

明太祖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成为宋朝的开国皇帝。他可以说是历代开国皇帝中相当“温和”的一位了,对待那些曾经为自己出生入死的功臣,没有像朱元璋那样赶尽杀绝,毕竟皇帝能做到这一点,已经很不错了。不过赵匡胤也没活太久,他死后,留下了年仅二十多岁的皇后,那么当赵光义成为新皇之后,他又是如何对待自己这个皇后嫂子的呢?

了解:赵匡胤死后,赵光义是如何对待皇后的?(图)  第1张

赵匡胤有三个皇后,第一个皇后是贺氏,也是赵匡胤的结发妻子,但在公元958年就去世了,也就是赵匡胤登基(公元960年)的前两年,追谥为孝惠皇后,为赵匡胤生了三个儿子,赵德昭、赵德林、赵德秀。

赵匡胤的第二个皇后是王氏,在贺氏死后,成为赵匡胤的妻子,并在公元960年被立为皇后,公元963年病逝,谥号为孝明皇后,为赵匡胤生了三个子女,但都早夭。

了解:赵匡胤死后,赵光义是如何对待皇后的?(图)  第2张

赵匡胤的第三个皇后是宋氏,宋氏生于公元952年,宋氏的生母是后汉太祖刘知远的女儿,宋氏的父亲叫宋偓,是忠武军节度使,是后唐庄宗李存勖的外孙,所以宋家是后汉,后唐,北宋三朝国戚。

王皇后死后,在公元968年,十七岁的宋氏成为赵匡胤的皇后,而此时的赵德昭已是十八岁,也就是说王皇后比赵德昭还要小一岁,比赵匡胤要小二十五岁。但是,王皇后与赵匡胤的关系十分好。

了解:赵匡胤死后,赵光义是如何对待皇后的?(图)  第3张

王皇后没有为赵匡胤生下子女,赵匡胤此时在世的只有赵德昭和赵德芳,王皇后比较喜欢年纪小的赵德芳,这个可能是因为赵德昭比她还要大一岁,而赵德芳要比王皇后小七岁,这样就比较不尴尬吧,毕竟比自己大一岁的赵德昭要叫自己母后,还是比较不自然的。

公元976年,赵匡胤突然去世,根据司马光的《涑水纪闻》所记载,赵匡胤死后,宋皇后让太监王继恩去叫秦王赵德芳,但是王继恩却叫了晋王赵光义进来,宋皇后以为是赵德芳过来了,就问:德芳来了吗?

了解:赵匡胤死后,赵光义是如何对待皇后的?(图)  第4张

王继恩就说:是晋王来了,宋皇后大吃一惊,就说:我母子的性命,就托付给官家(指赵光义)了,赵光义说:我肯定保你们富贵,不用担心。

但其实赵光义对宋皇后和赵德芳、赵德昭都不好,赵德昭在公元979年,被赵光义骂了一顿之后,退朝自尽,而赵德芳是在公元981年就病死了,也就是说赵匡胤的两个儿子在他死后五年内都死了。

了解:赵匡胤死后,赵光义是如何对待皇后的?(图)  第5张

公元977年,宋皇后被命移至西宫,公元987年,又被命移到东宫,公元995年,宋皇后病逝,赵光义却不给相应的前朝皇后的礼仪。

她的棺材先是被放到赵匡胤妹妹燕国长公主的府第,即不和宋太祖合葬,她的神牌也不让进太庙,可见赵光义对宋皇后还是十分薄情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65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