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古代日本武士头盔上的角是干什么的?有什么寓意和讲究么?(图)

散文社2022-10-08 02:03:36367

古代日本武士头盔上的角是干什么的?有什么寓意和讲究么?

说到古代日本的一些武士我们都有一种感觉,那就是他们十分的强悍,而且冷血,感觉他们完全不怕死亡的,但是我们今天不讨论这些,我们要说的是古代日本武士头盔的事情,我们经常性发现这些头盔上好像有一些角啊,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干什么用的呢?有什么讲究和寓意呢?下面就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分析揭秘看看吧!

说道:古代日本武士头盔上的角是干什么的?有什么寓意和讲究么?(图)  第1张

日本古代将军的服装十分华丽,颜色充盈同时富有设计感,而其中最惹人注目的莫过于头上的所带的盔甲了。头盔最开始的阶段,是一种防御性道具,但是随着演变当时的日本将军也加入了很多自我特色的因素在里面。从不同的造型,来表现将军的威严和地位。

日本的古代头盔

说道:古代日本武士头盔上的角是干什么的?有什么寓意和讲究么?(图)  第2张

虽然头盔的设计各式各样,但是基本构造大致相同立物、兜鉢、吹返等部分构成。而题主讲的竖起的样式在日语中成为立物,也就是常说的两个“角”。角的兴起是在日本的平安时代,最开始作为一种装饰物的存在。而根据位置的不同,日本古代的武将头盔还有侧边角、右边角等划分。其代表的具体意义并未有定说,而是根据每个武将的性格和生平进行设计的,笔者就通过几个日本历史上的武将进行解释。

伊達正宗

说道:古代日本武士头盔上的角是干什么的?有什么寓意和讲究么?(图)  第3张

伊達正宗的头盔采用的就是侧边角的形式,是出羽国和陸奥国的战国大名,伊達氏17代当主。其头盔的主要特征就是“三日月型”。根据历史记载,他选择三日月型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不同的说法,一个是因为宗教的影响,他所信奉的宗教是“道教”的日本分支妙見信仰,因为根植于道教,所以遵从日月星辰的变化,而他又是属于月派的,所以选择了月牙形的角。另一个说法是来自于豊臣秀吉的“御赐”,所以就一直用月牙形。

真田幸村

说道:古代日本武士头盔上的角是干什么的?有什么寓意和讲究么?(图)  第4张

真田幸村被日本人称赞为日本第一兵,是日本战国时代代表的武将之一。其头盔是以鹿角和六文钱为标志,几乎让人过目不忘。之所以选择鹿角,是因为他认为鹿是神灵派到人间是使者,他看到鹿在险峻的山峰中行走时如履平地,认为是神灵的力量。

上杉謙信

说道:古代日本武士头盔上的角是干什么的?有什么寓意和讲究么?(图)  第5张

上杉謙信据记载只打过2次败仗,被称为日本的“军神”。而他选择日月形的角也是因为道教的影响,和伊達正宗的理由有些相似,但是他同时信仰日和月,所以就把日放在中间,月亮在后面了。

结束语

从上面的具体实例可见,日本武将是将自己的信仰、憧憬等理想放在了头盔的设计之上。虽然也夹杂着一些封建迷信的色彩,不过在当时的理念中,对于起到稳定军心还是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不过每个武将的特色不同,其代表的意义也有不同,所以不能够一概而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81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