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传说中的夜郎国在什么地方?(图)

散文社2022-10-08 08:41:34214

传说中的夜郎国在什么地方?

说到夜郎国其实大家都听说过,什么夜郎自大啊,其实就是指的夜郎国了,那么大家都对这个夜郎国十分的好奇了,那么夜郎国在什么地方呢?夜郎国当时的地域面积又有多大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些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有关:传说中的夜郎国在什么地方?(图)  第1张

夜郎国,是战国到西汉时期,在贵州附近的一个国家。

有关:传说中的夜郎国在什么地方?(图)  第2张

1,夜郎自大

夜郎国在西汉时期,在西南夷中是最大的国家,在一群盟国中是盟主,附庸国还有且兰等国。夜郎国总面积略大于今天的贵州省,包括四川重庆南部、云南东北部、湖南西部、广西北部地区,人口在30-40万之间。

《史记·西南夷列传》说:"西南夷君长以什数,夜郎最大。"

汉武帝的使者到滇国,滇王就问:汉国与我比谁大?

汉使者到了夜郎,夜郎王也问:汉国与我比谁大?

夜郎因为道路不通,不知汉朝广大。

《汉书》:牂柯郡,武帝元鼎六年开。莽曰同亭。有柱蒲关。属益州。户二万四千二百一十九,口十五万三千三百六十。

牂柯郡是西汉设置的,只占原夜郎国的南部一部分,有人口15万,加上犍为郡南部属于夜郎的部分,再加上隐匿人口,夜郎人口在30-40万之间。

夜郎能出动兵力10万,是指所有成年男子的丁口。

西南多山区,道路不通,夜郎国得到中原的消息都是几十年前的。在汉武帝派使者到夜郎前80年,公元前206年,正是刘邦被项羽封为汉王,领有汉中、巴、蜀之地,与夜郎只相隔一些崇山峻岭。

当时的夜郎王也知道刘邦为汉王,刘邦的封地与夜郎国最强盛时期相比是不相上下的。但因为道路堵塞,消息不通,刘邦也不太重视巴蜀之地,夜郎王不知道刘邦灭掉了项羽统一了中原。

有关:传说中的夜郎国在什么地方?(图)  第3张

2,夜郎国人是布依族、侗族、仡佬族的祖先

夜郎,是竹王的意思,布依族、侗族、仡佬族都有崇拜竹王的习俗。

布依族、侗族、仡佬族大都在贵州省境内,与夜郎国的领域相符。

布依语、壮语称竹笋为“ranz”,翻译成汉语就是“郎”。

3,汉武帝征服夜郎

汉武帝时,唐蒙上书开通夜郎道,被汉武帝任为中郎将,唐蒙说服夜郎侯多同归服汉朝。汉武帝将其地隶属犍为郡。

汉武帝元鼎六年(前111年),派兵攻破夜郎属国且兰,相继灭邛国、笮国。夜郎王恐惧而归附汉朝。

汉武帝派司马迁出使西南,抚定夜郎、邛、榨、昆明,第二年回朝。所以司马迁的记载相当可靠。

有关:传说中的夜郎国在什么地方?(图)  第4张

4,夜郎国灭亡

西汉末期,汉成帝时,夜郎与周围的国家发生战争。牂牁郡守陈立攻入夜郎,杀死夜郎末代国王,彻底消灭了夜郎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302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