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苗族的蛊术是什么?为何令人毛骨悚然?(图)

散文社2022-10-08 10:27:29313

苗族的蛊术是什么?为何令人毛骨悚然?

说起蛊术可能很多人只是听说过类似于诅咒一样的东西,但是并没有深层的了解过。蛊术最早出自于苗疆一代,是苗族人一种非常古老邪术。对于蛊术而言,评价众说纷纭,心思正经的人使用蛊术的话会去造福人类,但是如果心思不正的人使用蛊术则会去害人,而且被害人会非常的惨,所以在很多人眼里蛊术都是让人毛骨悚然的。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苗疆的蛊术到底是什么,到底恐怖到了什么程度。

有关:苗族的蛊术是什么?为何令人毛骨悚然?(图)  第1张

在苗疆最早的蛊指的就是生长在一些器皿中的昆虫等生物。到了后来,由于谷物长时间不利用,导致腐败后生出的飞蛾以及一些其他东西变质后生长出来的一些虫子也被成为蛊。在古代的苗疆人眼里,蛊是一种非常神秘莫测的生物,拥有着强大的毒性,所以蛊又被称之为“毒蛊。”这些恶心的蛊可以同人类的饮食进入人体,然后对人体诱发出一些可怕的疾病,而患者则像是神游一般,神智昏乱,神魂颠倒。

有关:苗族的蛊术是什么?为何令人毛骨悚然?(图)  第2张

而苗疆蛊术中的蛊,一般都是将很多毒虫放在一起然后造成的。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有着这样的记载,造的人通常会捉100多种剧毒的虫子,然后同时放入一个器皿之中。在这个器皿中,大虫子会吃掉小虫子,大小差不多的会互相打斗,直到最后一个在器皿中存活下来的大虫子就是所谓的“蛊。”毒蛊一般产自于中国的南方地区,种类个品种非常的繁多,有金蝉蛊,蜣螂蛊,蚂蟥蛊,草蛊,挑生蛊等等。如果有人想要利用蛊术害别人,那么这个放蛊的人就会趁人不注意,将蛊放进被害人的食物里。被害人吃了后就会染上可怕的蛊毒。这些中了蛊的人就像是得了一场慢性疾病一般,长久忍受着痛苦然后死去。以现代人的观点来说,中蛊的人就是染上了毒虫的毒素,是这些毒素使得人得了一些奇奇怪怪的病。

有关:苗族的蛊术是什么?为何令人毛骨悚然?(图)  第3张

这些运用孤独来谋害他人性命的这种蛊术就是中国历史遗留下来的一种巫术之一,这种巫术最早出现在湖南的中部和湖南的西部一代,在当地的一些宗教书籍中有着明确记载着这些相关的信息。而且这种巫术在古代中国江南地区非常的广为流传,据现在的一些历史学者考证,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出现了有人使用蛊术来害人的例子,但是只要一提到蛊术,那么很多人就会想到应该还是苗蛊。

有关:苗族的蛊术是什么?为何令人毛骨悚然?(图)  第4张

苗族人一般居住在非常偏远的山区之中,在当时旧时代中,医学非常的落后,很多疾病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只要是意见那些就诊无效的疾病,苗族人往往就会想到使用蛊术来解决了。蛊在苗族人口中俗称为“草鬼”,传说这话总东西一般出现在女人的身上,趁机危害他人,而这种所谓由蛊的女性则会被称为“草鬼婆。”经过一些历史学者调查后,在苗疆里,几乎所有的苗族人都会信奉蛊术,只不过就是不同地区轻重的区别。

有关:苗族的蛊术是什么?为何令人毛骨悚然?(图)  第5张

在苗族人对蛊的观念里,蛊分为蛇蛊、蚂蚁蛊、麻雀蛊、蛙蛊、乌龟蛊、毛虫蛊等种类。如果蛊在有蛊的人身上繁衍较多了,东西不够吃了,那么就会攻击有蛊本人了,以这种方式来索取食物。担当古人没有食物可以养的话,便就会想着房子将蛊放出去祸害别人。正式因为这,才会传输各种各样的蛊谋害他人的可怕传说,在今年来的一些影视作品中描绘蛊术都是十分可怕,令人毛骨悚然的。

有关:苗族的蛊术是什么?为何令人毛骨悚然?(图)  第6张

其实说白了,蛊术其实就是当年医学落后和文化程度的底下所产生的社会产物,监狱蛊术这种非常恐怖的恶俗乃至对苗族和社会有着极大的危害,很多历史学者就认为已经到了必须要将蛊术斩草除根的地步。这些人大肆宣传呼吁消灭苗疆的这一恶俗,随着苗疆地区全社会科学文化的普及以及科学的医疗水平提高,相信蛊术在苗疆地区或是对社会的恶劣影响将会越来越小。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307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