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一下:为何清朝人要将前面的头发全部剃掉呢?(图)

散文社2022-10-08 13:22:20252

为何清朝人要将前面的头发全部剃掉呢?

看过古装剧的小伙伴们肯定都知道,清朝人的发型一般都是在后面留着一个常常的辫子,前面的头发全部都会被剃掉。其实从审美方面来说,这种发型可以说是奇丑无比,但是为何清朝人要这样去做自己的头发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探究一下:为何清朝人要将前面的头发全部剃掉呢?(图)  第1张

清朝人把前面的头发剃掉留下不同时期长度粗细不等的辫子,除了不遮挡视线、对大自然的崇拜及萨满教的影响,还有刚入关时的一种发型说法:“金钱鼠尾”。“只留一顶如钱大,作辫,谓之金钱鼠尾”。也有人说,留的辫子细长,要能从铜钱孔中穿出,所以才那么叫。总之就是脑门心留一小撮头发,然后梳一条小辫儿。

探究一下:为何清朝人要将前面的头发全部剃掉呢?(图)  第2张

顺治四年广州“易服剃发令”说“金钱鼠尾,乃新朝之雅政;峨冠博带,实亡国之陋规”;另一方面就是威胁,不挨剃刀,就挨屠刀。明朝有个遗民说:“时剃头令下,闾左无一幸免,金钱鼠尾,几成遍地腥膻。”而且,不剃要杀头,剃得不对也要杀。也就在顺治四年,江南浒墅关有个叫丁泉的平民,因为“周环仅剃少许,留顶甚大”,尽管他“无奸宄之心”,但因为“违同风之化”,还是被“着就彼处斩”,连带着县官、家长、邻里也受了牵累。

满人原是骑在马背上的民族,留鞭子本为方便行事,且此俗并非始于满人,历史上的其他北方游牧民族如鲜卑、契丹、女真、蒙古等都曾留辫,不过形式稍有差异而已。但是不一样的是,汉人植根于农业社会,不像游牧民族那样要天天骑马,前额剃发也就毫无必要。所以清朝初期满族人和汉族人的发型并不一样。汉民自古即蓄满发,不剪也不剃。小孩生下来后,任凭头发自然生长,到读书年龄时,就将头发挽结成髻,谓之“束发受书”,成年人也大都将头发梳理为髻,或包布头或盘起藏在帽中。

探究一下:为何清朝人要将前面的头发全部剃掉呢?(图)  第3张

清朝之前,汉人对剃发是极忌讳的,只有犯罪或出家当和尚不得已而削发,否则头发是不能剪也不能剃的。譬如古代之“髡刑”,剃发即为惩罚手段,而太史公司马迁说的“剔发受辱”,亦有此意。

至于满族人为什么要把前半部剃光,这里也有它的实用性,因为满族过去是游猎民族,额前不留发是为了避免骑马奔跑时头发会遮住了视线,后面留了一条辫子是为在野外露宿时可以当作枕头使用。萨满教认为头发既然是生在人的最顶部和天也就最接近,是人的灵魂所在之处,因此发辫更受到满人的重视,满人在额角用一条直线对齐两边后把前面的头发剃掉,留下后面的头发编成辫子垂在脑后。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317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