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古代农耕民族为什么比游牧民族富有?两者经济结构有何差距(图)

散文社2022-10-09 01:02:05278

古代农耕民族为什么比游牧民族富有?两者经济结构有何差距

古代,中原农耕民族和草原上的游牧民族大部分时期都处于一个对立状态。在汉朝,中原就和匈奴展开了百年战争,最后结果以匈奴投降,汉朝取胜结束。虽然汉朝赢了,但自身也消耗了不少国力,打仗终究是两败俱伤,就看谁是轻伤谁是重伤,那中原和草原上的民族为什么就不能和平相处呢?因为草原经济实力不如中原,也可以说北方游牧民族的富裕程度不如农耕民族。两者交战经常各有胜负,但是比拼经济基础,北方就彻底不如中原了,为什么那个时候两个民族会造成这样的经济差距呢?

科普一下:古代农耕民族为什么比游牧民族富有?两者经济结构有何差距(图)  第1张

无论是三五不时地偷几只鸡、抢一口铁锅,还是隔几十年就劫掠连片的村庄、乃至长驱直入入侵中原,自古以来,北方游牧部落或政权都一直致力于凭借自身彪悍的骑兵优势从中原地区谋求财富。匈奴单于曾向汉帝明确表示:只要给他们足够的粮食、酒水和布帛,他就保证匈奴不再冒犯汉朝边境。为什么游牧民族拥有先进的军事力量却没有足够的财富呢?

种地比放牛粮食多

碍于所处的地理环境,活跃在广袤的西北和东北地区的民族几乎都是游牧部落,即使后来成功进入中原地区建立统一政权的元(蒙古)和清(女真)向农耕倾斜了,但是生活在老家的旧部还是保留着游牧的生活方式。

与游牧生活方式比起来,农耕生活方式能保证稳定的粮食来源,并且还可以通过改良农作物品种和兴修水利来增加粮食收成,种地的农民还可以通过圈养牲畜来获取肉食、蛋类和奶制品以及皮毛制品。而游牧是逐水草而居的生活方式,每年按照既定路线在几块牧场来回迁徙,水草丰美就意味着牛羊肥壮,一旦遇到旱涝灾害或者雪灾,牛羊就有被饿死冻死的可能性,而牧民们对这些自然灾害基本上时束手无策,无法像农民们那样通过兴修水利来趋利避害。

科普一下:古代农耕民族为什么比游牧民族富有?两者经济结构有何差距(图)  第2张

另外,肉制品和奶制品也没有粮食那样易于保存而不变质。在中原地区,假设洛阳受灾粮食歉收,朝廷可以从江浙一带运粮赈灾,一路北上虽然会花费银两,但是终归能保证有足够的食物可以让洛阳一带的百姓渡过难关;如果换了牧区,西边的牛羊饿死,东边的部落赶着羊群赶往救济,一路上如果找不到足够的水草,羊群还来不及到西边就相继饿瘦饿死了。

在世界古代文明史上,爱琴海文明、尼罗河流域文明、两河流域文明、印度河流域文明和中国黄河流域文明,都分布在北回归线到北纬35度左右的狭长地带上,而这一狭长地带农耕文明发达的地区。在这条狭长地带的南面,多为荒芜的沙漠和广阔的海洋;而在其北面的欧亚大草原上,则生活着众多逐水草而生的游牧民族。尤其是在中国,形成了南农北牧、南富北穷的两个迥异的世界,也造成了农、牧长期对垒的局面,这也是匈奴、突厥、契丹、蒙古部落不断南下侵扰的根本原因。

科普一下:古代农耕民族为什么比游牧民族富有?两者经济结构有何差距(图)  第3张

房屋比帐篷财富多

现而今,在北上广以及其他一线城市中,外乡来的漂泊者们面对顶破天的房价只有望而兴叹的份儿,于是这个每年都成几何递增的人群只能租住在各种房屋中。和有房一族比起来,租房者们就有了很多顾虑,因为是租来的房子,所以他们不能放心大胆地装修装饰,也不能随心所欲地购置非生活必需的、增添生活情趣的东西,害怕租约到期的时候搬家麻烦。

租房者对于房间的苦恼,游牧民族深有体会。他们的房子都是易于拆建的帐篷,不仅居住条件差而且空间有限,对于随时都有可能迁徙的民族而言,轻便简洁才是最佳选择,装饰品在这时候就成了绝对的奢侈品,就连生活必需的器物也尽量采用便于搬迁的品种,兽皮缝制的各种用途的口袋,桦树皮制作的水桶、烟盒等器皿;精美华丽却易碎的瓷器、坚固耐用却笨重的铁器以及华美鲜艳却不耐穿的丝绸衣物,这些都不适合出现在部落平民生活中,更不要说各种摆在房屋中的成套的家具和摆件、院子中常见的鱼缸、花盆了。

而农耕生活依靠的是肥沃的土地,一旦人们开垦出了耕地就不愿意放弃和离开,于是为了能够世代耕种这块土地,人们就在附近居住,建造房屋的定居生活就开始了。稳固的房屋让百姓们摆脱了穴居野处、风吹雨淋的恶劣生活状态,进而可以做更多事了。

科普一下:古代农耕民族为什么比游牧民族富有?两者经济结构有何差距(图)  第4张

定居促进商业繁荣

在农耕地区,充足的粮食供应不仅能保证人们的正常生活,也让一部分人从农事劳作中解放出来了,他们转而去从事冶炼、建筑、商业贸易、社会管理、宗教祭祀以及其他各种文化活动,成了各个领域里专门的从业者,从而使社会分工更细,生产力得以不断发展。

同时,房屋的建造让定居的人口也集中起来,带动了集市贸易的繁荣,这又进一步促进了城镇的产生。南宋时期的都城临安城(杭州)“城南西北三处,各数十里,人烟生聚,市井坊陌,数日经行不尽。”(南宋灌圃耐所著《都城纪盛》),其总户数约在30万以上,共有城市人口约150万。临安城的商业极为繁荣,从事商业的人口多达几十万。商业的繁荣促进了文化、宗教和政治的发展。农耕生活因为定居而逐渐发展出的其他方面的繁荣,正是游牧生活所不能比的。

科普一下:古代农耕民族为什么比游牧民族富有?两者经济结构有何差距(图)  第5张

农耕定居生活固然比游牧生活更富足,对文化和政治等方面的发展更有利,但是不能否认,游牧文化所具有的特点正是农耕定居文化所欠缺的,例如:因为故土难离,人们逐渐形成狭隘的视界,难以打破地域的限制,导致思想也趋向自闭,历代中原统治者无一例外的都不鼓励自己的臣民外出经商,当欧洲国家纷纷开辟新航路寻求新财源的时候,明朝的郑和下西洋却是为了宣扬大明国威,做着赔本的买卖,以至于后来国库空虚,声势浩大的下西洋也就不了了之了。

当贸易需要在更广阔的范围内进行时,农耕文明就有点跟不上步伐了,结果近代商业化大潮的后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357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