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贾雨村当官是贾政提携的,为什么最后贾雨村官职反而更高?(图)

散文社2022-10-09 05:30:21415

贾雨村当官是贾政提携的,为什么最后贾雨村官职反而更高?

说到《红楼梦》里面的贾雨村其实大家应该知道吧,他的官职啊什么的其实是贾政给提携上去的,但是到了最后这个贾雨村的官职反而比贾政要高很多了,那么有的网友要问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这背后有什么感情纠葛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感兴趣的网友一定别错过!

解说一下:贾雨村当官是贾政提携的,为什么最后贾雨村官职反而更高?(图)  第1张

贾雨村之所以比贾政的官位还要高,主要得益于下面几点。

一,贾政素质高,能量大。贾政这人人品还不错。贾政情商不高,他与自己的子女,妻子,兄弟的关系都不太融洽,但他在外界的口碑却不错:“最喜读书人,礼贤下士,济弱扶危,大有祖风”。贾政的人脉广。贾政出身世家,虽然只是五品员外郎,但其祖其父遗留的实力还在。林如海的面子也不可小觑,又与王家,史家,薛家同气连枝,一荣共荣,一损俱损,更有女人身在后宫,是潜力较大的绩优股。因此,他所谋求之事,如探囊取物,唾手而得。

解说一下:贾雨村当官是贾政提携的,为什么最后贾雨村官职反而更高?(图)  第2张

二,贾雨村的起点比较高。贾雨村是进士出身。进士出身的人被认为有真才实学,在仕途上也更容易被大家接受,晋级也比较快。贾雨村就是这样。贾雨村本身有真才实学,他得了真实隐的帮助之后,中了进士,选入外班,平步青云,一直升了本府知府。是当时的四品官员了。贾雨村也不是纯粹的求官,而是起复,是朝庭为了彰显恩典,对贾雨村这类因种种不是原因的原因而被罢免的官员的重新起用。

三,贾雨村的后台比较硬。贾雨村作过林黛玉的老师,这在过去世道尊严的时代,老师等同于自己的父亲。因此林如海般起贾雨村来不遗余力,把他拜托给了自己的舅兄。林如海当时真实身份可能是两江总督兼都察院右都御史衔,是正二品大员,贾政爱妹及妹婿,人又实在,“二内兄名政,字存周,现任工部员外郎,其为人谦恭厚道,大有祖父遗风,非膏粱轻薄仕宦,弟方致书烦托”。贾政凭着贾府的人脉,帮起贾雨村也是尽心尽力。因此,“不上两个月,金陵应天府缺出,便谋补了此缺,拜辞了贾政,择日上任去了”。

解说一下:贾雨村当官是贾政提携的,为什么最后贾雨村官职反而更高?(图)  第3张

可以说,没有贾政这个五品员外郎,就没有贾雨村这个四品应天府。官场上就是这样,你的真才实学,有时比不上其他人的后台人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37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