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我国古建筑一般都用青瓦,这其中有着什么意义?(图)

散文社2022-10-09 10:41:11249

我国古建筑一般都用青瓦,这其中有着什么意义?

我国的古典建筑一般都会有一种特色,那就是古建青瓦,这个青瓦一般指的就是通过黏土加工制作而成的产品,需要经过严密的制作步骤,才能达到质量优良且富有美观性的特点。古建青瓦以粘土(包括页岩、煤矸石等粉料)为主要原料,经泥料处理、成型、干燥和焙烧而制成,颜色并非是青色,而是暗蓝色,灰蓝色。它的生产比砖早,主要用于铺盖屋顶,屋脊,用作瓦当。它给人以素雅,沉稳,古朴,宁静的美感。那么这种瓦片在我国的古代建筑中有着什么样的意义呢?

揭秘:我国古建筑一般都用青瓦,这其中有着什么意义?(图)  第1张

古建青瓦是粘土烧制的,呈青灰色;粘土是某些铝硅酸矿物长时间风化的产物,具有极强的粘性而得名。那么青砖青瓦的“青”究竟是什么颜色?

追溯历史,青瓦承袭了三千年的建筑历史,历经形式大小和工艺的演变,以其美观、质朴、防雨保温的优点,终成为中国传统建筑必不可少的主材之一,那么古代的青砖青瓦颜色的标准是什么,为什么称之为:“青”或“灰”。古人将青色赋予给了砖瓦,其中隐藏了哪些寓意?

揭秘:我国古建筑一般都用青瓦,这其中有着什么意义?(图)  第2张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这里的蓝不是颜色,而是一种植物,这时的青是更深的颜色。有些地区称青砖为蓝砖,也是有依据的从以上文字中的青与我们探讨的青砖青瓦几乎没有很大的关联,但继续寻找我们就慢慢看到了青的另外一种面貌——黑青丝白发——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如雪。

李白《将进酒》中的青丝是黑色的头发。但青一定就是漆黑吗,也不见得,杨万里《夏夜露座》其二又这样描述:“山翠都成黑,天黄忽又青”。其中的山黑后面的又青,可以看作是黑色深浅变化,关于古文中的青的描述,文学界研究的较多,争议也很大,能够称为青色的颜色较多,可能是黑色、灰色、蓝色、绿色等等,可以看到青色的定义并不清晰,很笼统,几乎涉及所有的深冷色,当然这和汉语的语境有较大关系从以上古人的描述来看,青不但有蓝绿的意思,还有就是对黑色的描述。

揭秘:我国古建筑一般都用青瓦,这其中有着什么意义?(图)  第3张

另外,色名不一定指色彩而言,其饱和度和光亮度的关系也不小就青瓦这个普通建筑材料简单总结青这个字的话,就是光亮度较深是就是黑,而较浅时为青(浅黑或深灰),再浅就是灰。所以,严格意义上讲我们现在所说的青瓦是一种黑色深浅不一的建筑材料。青瓦的主要原材料是黏土,是传统工艺烧制而成。并非坯体加颜色处理的。

青瓦烧制流程:

1、选择材料:一般为黏土和页岩。

2、制坯成形:现在都是机械化成型。成型后晒干。

3、装窑进炉:全封闭式高温烧制5-7天(根据窑炉容量大小而定)

4、泅窑:因为黏土含有铁,烧制过程中完全氧化时生成三氧化二铁呈红色,在窑炉顶部泅水,使水漫漫渗漏到窑体产生水蒸气,使黏土中的铁不完全氧化(Fe3O4)则呈青色。

青瓦的颜色是根据气温氧化而成,是一种黑色深浅不一样的建筑材料,颜色不是人为调制的,这样的青瓦颜色通体素雅,古朴,宁静,极佳的抗冻性,耐酸碱性,不剥落,无辐射,耐老化,无光污染。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389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