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清朝史上背负“千古骂名”的第一人是谁?(图)

散文社2022-10-09 18:15:17238

清朝史上背负“千古骂名”的第一人是谁?

有个人,他洋务图强,然而无法改变清末落后的事实;有个人,他曾据理力争,奈何国家赢弱,不得不接受屈辱的要求;有个人,在八国联军攻占北京后独自前往谈判,最终没有割地而平息了事件;有个人,在甲午中日战争处于不利的情况下曾主动用最小的手段来达成和解;有个人,背负了千古骂名,扣上了“卖国贼”的称号。他就是晚清名臣,洋务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世称“李中堂”。

闲谈一下:清朝史上背负“千古骂名”的第一人是谁?(图)  第1张

1901年7月25日,也是对于李鸿章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因为从今天起,将标志着中国已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而李鸿章,这位晚清重臣,也将背负“卖国贼”一生的骂名。

1896年,在巴黎万国运动会的开幕仪式上,中国的黄龙旗在一片寂静之中缓缓升起,没有音乐声和掌声,自始至终都没有国歌。在场的所有人哄堂大笑。想不到堂堂“天朝大国”,竟然连首国歌都没有。

闲谈一下:清朝史上背负“千古骂名”的第一人是谁?(图)  第2张

在一片嘲笑声中,一个七旬老人拄着拐杖巍巍站起来,迈着步子缓缓走到黄龙旗下。他挺直腰板,双眼深邃,深情的哼唱家乡的小调《茉莉花》。

这个老人就是大清重臣李鸿章。历史书里,他是丧权辱国的罪人,是卖国求荣的卖国贼。

闲谈一下:清朝史上背负“千古骂名”的第一人是谁?(图)  第3张

“王爷,你还年轻,你的路还很长,就由老臣来吧。”这是在签定《辛丑条约》时李鸿章对庆亲王奕劻说的话。我们也许不知道,在历史的洪流中,一个人背负着一个国家的命运需要多大的勇气。我们也许不知道,如果没有李鸿章,大清朝会早亡20年!

《走向共和》中有这么一段情节,小侍女:“是不是太后又传圣旨了?”李鸿章:“是啊!我又得去卖国喽~当汉奸!卖国!”可笑,除了他,除了这位大清百官之首,还有谁!还有谁去面对这风雨摇摆的晚清!

闲谈一下:清朝史上背负“千古骂名”的第一人是谁?(图)  第4张

人们总是倾向于记住不美好的东西,一切负面的信息总能勾起人们不堪的回忆。

李鸿章固然做过许多错事,贪污了数以万计的白银;甲午之战因为错误的策略导致军舰在威海卫被全歼;签订的《天津会议 专条》给予日本进入朝鲜的权利;过于重视海防而放弃整个新疆等等。他固然要为这些错误承担很大的责任,但是就算李鸿章没有贪污,清王朝依旧会被内务府偷盗殆尽;就算没有李鸿章,也总会有人去签订那一个又一个不平等的条约!就算没有李鸿章,腐朽的清王朝依旧会灭亡!并且提前20年!

闲谈一下:清朝史上背负“千古骂名”的第一人是谁?(图)  第5张

人们真是奇怪,如果大清不需要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如果慈溪老太婆没有那么昏庸无道,那么李鸿章晚年就算纸醉金迷也会被人们称为功逐身退,放浪不羁吧。

我们也许不知道,中国第一支纯近代化舰队是由李鸿章创办。

我们也许不知道,中国第一所陆军军官学校是由李鸿章创办。

我们也许不知道,李鸿章是“大清帝国中唯一有能耐可和世界列强一争长短之人”。

我们也许不知道,李鸿章被誉为“东方俾斯麦”。

我们也许不知道,茉莉花差一点就成了我们的国歌。

我们也许不知道,李鸿章挨的一枪为大清省了一个亿。

我们也许不知道,李鸿章曾说“老夫此生不再踏上日本国土!”

我们不知道,我们有太多的不知道。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16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