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来送给唐僧的锦襕袈裟,唐僧为什么从来不用?(图)

散文社2022-10-09 18:44:29244

如来送给唐僧的锦襕袈裟,唐僧为什么从来不用?

唐僧在取经之前,如来曾委托观音菩萨,给他送了五件法宝。分别是锦襕袈裟、九环锡杖、紧箍咒、金箍咒和禁箍咒。但唐僧一路上也就对孙悟空用了一个紧箍咒,其他法宝一直被压箱底,动都没动过。锦襕袈裟的能力十分强大,上面镶有七宝,水火不侵还能防止妖怪靠近,但唐僧一直把锦襕袈裟放在箱子里让沙僧一路背着,自己身上只披普通的袈裟,这究竟是为何呢?难道是因为唐僧信赖自己三位徒弟的能力,所以不需要靠锦襕袈裟来驱魔?不过唐僧一路上被妖精抓走的次数也不低啊,这点还是比较令人难以理解的。其实除了锦襕袈裟和九环锡杖,三个箍都派上了用场,只是使用者不是唐僧而是观音。唐僧的三位徒弟当中,也就孙悟空需要靠紧箍咒磨磨他的性子,八戒和沙僧都长着一幅人畜无害的样子,根本就不会产生任何威胁。所以另外两个箍就被观音拿来对付其他妖怪了。

关于:如来送给唐僧的锦襕袈裟,唐僧为什么从来不用?(图)  第1张

我们都知道紧箍咒在孙悟空的头上,那金箍咒和禁箍咒被拿来对付谁了呢?也是两个十分强大的妖怪。金箍咒被观音用来制服了红孩儿,红孩儿也是孙悟空第一个没办法靠自己搞定的妖怪。原本以为孙悟空有金刚不坏之身,此后就再也没任何法术能伤的了他。结果悟空在面对红孩儿的三昧真火时,却变得狼狈不堪,只能请观音搬救兵,后来观音菩萨通过金箍咒成功收服了红孩儿。禁箍咒则是用来降服了黑熊精,而黑熊精就完全是冲着锦襕袈裟去的。

关于:如来送给唐僧的锦襕袈裟,唐僧为什么从来不用?(图)  第2张

其实在取经路上,对唐僧肉感兴趣的妖怪很多,但想要得到锦襕袈裟的也不占少数。金池长老就曾动了锦襕袈裟的念头,好在被及时发现,制止了长老的私欲。黑熊怪也是少有不为唐僧肉,而是为锦襕袈裟找上唐僧的妖怪。黑熊怪实力不怎么样,但十分有才,这点也是被观音欣赏。所以观音在收服黑熊怪后,给了他一个皈依佛门的机会,最后还让黑熊怪还当了守山大神。只是感觉唐僧的处境也太危险了,为什么他就是不愿穿上锦襕袈裟,减少一份危险还能多一份保障呢?

关于:如来送给唐僧的锦襕袈裟,唐僧为什么从来不用?(图)  第3张

实际上观音给唐僧锦襕袈裟时,就已经交代了锦襕袈裟的作用,那就是“面堕轮回”。金蝉子转世一共有十世,到了唐僧这一代已经是最后一世了,所以必须保证唐僧不会死,也不能陷入轮回。但并不是唐僧任何时候都能穿锦襕袈裟,因为观音还说了“闲时折迭,遇圣才穿”。意思是,锦襕袈裟平日需要叠好珍藏,只有到了正式的场合才能上身。此后唐僧也是一直谨记,如果任何时候都能身穿锦襕袈裟,唐僧也不用收这三位徒弟了。

关于:如来送给唐僧的锦襕袈裟,唐僧为什么从来不用?(图)  第4张

锦襕袈裟和九环锡杖都是非常厉害的法宝,但唐僧此番还是需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取得真经。如果是靠法宝的帮助,可能就失去了西行的意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1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