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为什么孙悟空自称是外公,而不是爷爷(图)

散文社2022-10-10 01:06:34337

为什么孙悟空自称是外公,而不是爷爷

《西游记》经久不衰,孙悟空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而孙悟空作为一只猴子,肩负整个取经团队的安危重任,经常与各种妖魔鬼怪打交道,而在与这些妖魔的打斗中,我们经常听到孙悟空对妖精们自称自己是他们的“外公”,这虽然提了辈分,但是为什么孙悟空不直接说是“爷爷”来的更厉害呢?孙悟空自称外公而不是爷爷的原因是什么,与原作者又有什么关系?

科普一下:为什么孙悟空自称是外公,而不是爷爷(图)  第1张

《西游记》艺术地再现了明朝社会生活现实,父系家长制是我国封建社会生活的重要特征,这个特征必然会投影到小说中。孙悟空偏爱以具有母权遗留的“外公”而非代表父权的“爷爷”作为自称。孙悟空的艺术形象秉承“知母不知父”神话。母系、父系两种社会家族家长制的影响,“舅权”产生、发展特点以及吴承恩特殊的生活经历,可以阐释"孙外公"的存在原因。

首先,笔者认为吴承恩所处当时当地,以说“我是你外公”为争辩词语。

科普一下:为什么孙悟空自称是外公,而不是爷爷(图)  第2张

吴承恩所处明代正嘉隆万时江苏淮安地区,人们习惯称外祖父为“外公”、‘·老爷”。而且一般市民、农民和人争口时要称“我是你外公(老爷)”,以占上峰(风),等等。这一点,找文献资料以证成是或否,不大可能。不知阮葵生说的《西游记》中的“方言理语,皆淮上之乡音街谈,巷弄市井妇孺皆解”(((茶余客话》卷二十一)‘,其淮上的街谈,包不包括两争斗如何阿Q与王胡打架时,喊:“我是你外公(老爷)’’之类?

其次,跟吴承恩自己的生活有关。吴承恩祖父在其出生之前就去世了,吴承恩儿子也没生孙子,也就是对他来说从来没有过“爷爷”这个称呼。而吴承恩有外公,有一个外孙女和外孙。

科普一下:为什么孙悟空自称是外公,而不是爷爷(图)  第3张

另外,“舅权”的产生。“天上的雷公,地下的舅公”的舅权思维,是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转化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意识。 孙悟空和猪八戒的设定都有“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的母系社会特征,从石头里迸出来、投在母猪胎里。 而《西游记》的故事在父系社会中形成、流传,就融合出了“外公”这个两者兼具的独特权利象征。 猪八戒偶尔也会说自己是妖精的外公,不过说“猪祖宗”更多。

明清小说作为当时文化的展品,为我们开辟了一个窥探当时人文风俗的窗口,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小说的研究价值不低于它的阅读价值。

科普一下:为什么孙悟空自称是外公,而不是爷爷(图)  第4张

孙悟空作为西游记的主角,自然是传奇色彩浓厚。上闯得了天庭支离破碎,下闹得了地府挨个点名,打得妖魔鬼怪连连叫苦,一个个服气的五体投地。而且一路上斩妖除魔势不可挡,天不怕地不怕的齐天大圣孙悟空,给人印象十分深刻。然而这么一位西游记是灵魂人物,怎能缺得了对他语言方面的细致描写呢?

自然,西游记里对他的语言写得十分丰富,饶有趣味,有些生动形象让人感同身受,有些粗犷豪迈让人接连赞叹,小说里写的可谓淋漓尽致。那么大家是否对孙悟空所说的话有着更丰富的印象呢?接下来咱就论述一番。

科普一下:为什么孙悟空自称是外公,而不是爷爷(图)  第5张

孙悟空在西天取经的路上,无时不刻展露着猴子的本性,圆滑的性格着实让人感到顽皮天真,一路上对妖怪们连打带掐之后还不忘骂个两句,同时呢也必须要让妖怪们对他服气,叫他长辈。其实细想这孙悟空可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了啊!

当谁的爷爷都合适啊,当时那位老人家还说过:“听祖父说,五百年前,天降大山,山下就压着一只神猴啊。今日您老人家终于出来了!”,直引得孙猴子哈哈大笑。

然而最经典的恐怕还是“呔!吃俺老孙一棒!”,在妖怪们吃完棒子后,孙悟空有这么一句奇怪的言行:“你外公在此!还不快叫?”咦?这平常打架干什么的,都说的是“我是你爷爷!儿子诶。”,为啥齐天大圣非得要当外公呢?这就是整个语言描述的关键所在。

科普一下:为什么孙悟空自称是外公,而不是爷爷(图)  第6张

为何要让妖怪叫他外公?且看我一一详尽道来。孙悟空由始至终都秉持着“强者至尊”的理念,为了让天下知道他的名字,以及在妖界树立一定威风,更多的还是让妖怪们听到他的大名就跑路而不敢再骚扰唐僧一行人。这就是为什么她要占妖怪们的便宜,让他们服气的彻头彻尾,而大声称呼自己的原因。

这在狮驼岭就能见到这一幕,当时折磨的青狮精死去活来,悟空道“儿子,莫废工夫,省几个字儿,只叫孙外公罢。”,这青狮精也只好大吼“外公!外公!指定错了!”。还有一点,这“外公”可是旁系之称,若叫“爷爷”岂不是直接认为与这群妖魔鬼怪有亲缘关系了么?还好孙悟空活灵活现又活泼的天性里有着灵巧的智慧啊。

科普一下:为什么孙悟空自称是外公,而不是爷爷(图)  第7张

如果再深究下去的话,就得拿作者吴承恩说道了。吴老的身世也是十分的惹人注目,吴承恩原来在出生之时自己的爷爷早已西去,所以他对于“爷爷”这么个称呼也是十分的陌生,这终而使得他对于“爷爷”这么个称谓没什么感觉。他的父亲由于希望他做一个为百姓着想有所作为的官员,终而走上官途,但因路途挫折坎坷接连不断而放弃,尝尽酸甜苦辣人生百味的他终究悲愤交加著出了这部万古流芳的旷世名作。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40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