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7万多清朝皇家卫队为何不阻止袁世凯逼宫?(图)

散文社2022-10-10 18:11:55262

7万多清朝皇家卫队为何不阻止袁世凯逼宫?

从清朝一开始的时候,每一位皇帝都非常重视对朝廷军队的建设,尤其是在都城北京周边,都是有着不同种类的军队把守的,一环扣一环,互相牵制。然后皇帝在将自己最信任的大臣或是侍卫派去对其进行管辖。我们在历史剧《雍正王朝》中就可以看出,无论是雍正皇帝即位还是八阿哥的逼宫,必须要掌握的就是丰台大营和西山锐健营的兵权。虽然说是戏说,但是想要颠覆清王朝可不是那么容易的。

讲授一下:7万多清朝皇家卫队为何不阻止袁世凯逼宫?(图)  第1张

晚清的京城防务,不仅没有因为列强侵略而松懈,反而比从前更加受朝廷重视。

甲午战败后,清廷原来的八旗军绿营军早已经名存实亡,连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等人的湘军淮军楚军,也基本上都被打残了。为了重新树立朝廷权威,加强统治,防御外国列强,清朝开始编练新军。

1898年,戊戌政变之后,慈禧太后对军权的重视,达到了史无前例的地步,花费大量白银,命令亲信大臣荣禄成立武卫军。

讲授一下:7万多清朝皇家卫队为何不阻止袁世凯逼宫?(图)  第2张

武卫军在1899年6月正式成立,全军约6万余人,分为前军,后军,左军,右军,中军,其中中军约1万人由荣禄亲自统领,驻北京南苑;前军约2万人由原淮军名将聂士成统领,驻直隶芦台,开平;武卫后军由甘军名将董福祥统领,准确人数不详,在7000以上,先驻守山西,后驻蓟州一代;武卫左军由老将宋庆统领,有豫军30营约1.5万人,驻守山海关;武卫右军由袁世凯统领,有7400人,驻天津小站。

五支军队如众星捧月,共同拱卫在北京城周围,令北京固若金汤。

讲授一下:7万多清朝皇家卫队为何不阻止袁世凯逼宫?(图)  第3张

这是当时整个大清朝最精锐的一支部队,其中既有步兵,也有骑兵,还有炮兵,装备之强,直到后来抗日战争时期,国军得到英美援助后,才能媲美。

其中精锐中的精锐,是聂士成所率领的武卫前军,聘用德国教官训练,每个步兵一杆训练毛瑟步枪,还有奥制常备实战步枪1万枝,五个炮兵营一共有48门克虏伯速射炮,32门格鲁森速射炮,10挺马克沁机枪,即使从当时的世界角度看,也算精锐了。

1908年,摄政王载沣成立皇家禁卫军1.2万余人,由皇室子弟和八旗旗人组成,严加训练,准备精良,政治上可靠,军权掌握在载涛,铁良等满族贵族手里。

讲授一下:7万多清朝皇家卫队为何不阻止袁世凯逼宫?(图)  第4张

可以这么说,武卫军和禁卫军的绝大多数将军和士兵,都对清朝忠心耿耿。包括袁世凯手下的冯国璋段祺瑞等人,都对清朝皇帝有很高的忠诚度。

那么,1912年,袁世凯逼迫末代皇帝溥仪退位的时候,这些忠于清朝的部队,都到哪里去了呢?为什么不群起反抗呢?

我们先来看看那支精锐中的精锐----武卫前军。这是一支光荣的部队,它的前身武毅军,曾经在甲午中日战争中取得过摩天岭大捷,可以说是中国抗日战争中第一次局部胜利。

讲授一下:7万多清朝皇家卫队为何不阻止袁世凯逼宫?(图)  第5张

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武卫前军是抵御列强侵略的主力,曾经在天津,廊坊一带取得局部胜利,被侵略者称为“中国最强悍的军队”,不敢和聂士成部正面作战。所谓廊坊大捷,其实远不如天津战役中,聂士成部给八国联军造成的伤亡大。

然而,就是这样一支精锐部队,却因为在绥靖地方的过程中,曾经剿杀过义和团,而被义和团民所憎恨,在聂士成武卫军与列强战斗的过程中,义和团抓了聂士成的母亲,妻子和女儿,聂士成含恨率军追击,却被自己人诬为“造反”(当时清廷幻想利用义和团抗击洋人),身中数弹。

讲授一下:7万多清朝皇家卫队为何不阻止袁世凯逼宫?(图)  第6张

更惨的是,受伤的聂士成,并不能被清廷所理解,还被慈禧屡次下诏切责,聂士成感叹“上不谅于朝廷,下不逼于拳匪,非一死无以自明”。心灰意冷的聂士成,每次大战都跑到最前线,只求一死报国,最后牺牲于八里台。聂士成死后,义和团跑来分尸,反倒是八国联军保护了聂士成的尸首,交还给清军。

清廷不仅不给聂士成议功,还指责聂士成“误国丧身”。武卫前军将士见清廷如此凉薄,无不为主帅之死感到心寒,士气低落,或被八国联军歼灭,或被义和团所杀,余部四散而去。最后马玉昆收拾残部,只剩下1000余人,闻名天下的精锐就此消亡。

讲授一下:7万多清朝皇家卫队为何不阻止袁世凯逼宫?(图)  第7张

由荣禄亲自率领的武卫中军,还没来得及和八国联军好好打,就望风而逃,有3700余人逃到了保定,后因为实在太熊,而被裁撤。

武卫后军在董福祥的带领下,曾经与义和团合作,攻打东交民巷,虽然阵亡了几名将领,士兵也损失不少,但主力尚在,后在董福祥率领下,成为护送慈禧西行的主要力量。这支部队到达西北后,就再也没有回北京,董福祥本人在庚子之乱后,被列强通缉,清廷不得不将其撤职查办,武卫后军一部后来发展为西北马家军。

讲授一下:7万多清朝皇家卫队为何不阻止袁世凯逼宫?(图)  第8张

武卫左军主将宋庆在1900年,已经80岁高龄,率全军在天津,杨村先后与八国联军血战,损失惨重,最后剩下2000余人,与武卫前军的残部一道,被马玉昆收编,后来加入到了保卫慈禧西行的队伍。1902年,老将宋庆病逝于军中,但这支部队却一直都在,只是力量大不如前。马玉昆在1908年病逝,这支军队也名存实亡。

前,后,中,左四军在庚子之乱中亡的亡,散的散,只有袁世凯的武卫右军,完好无损,后来发展为北洋六镇,令袁世凯成为清末举足轻重的军事将领。

讲授一下:7万多清朝皇家卫队为何不阻止袁世凯逼宫?(图)  第9张

还有载沣那支1.2万人的皇家敢死队,虽然有一定战斗力,但部队缺少一名能干的主将,将熊熊一窝,在袁世凯逼迫溥仪退位之前,主将爱新觉罗.载涛因为没有实战能力而主动辞职,冯国璋被袁世凯派去领导这支军队,冯国璋利用自己曾经当过军校老师,培训过皇家禁卫军军官的那层关系,轻松搞定了所有上层军官。

就这样,忠于清朝的禁卫军都没了,反而是对清廷早就怀有二心的袁世凯坐大,到他逼溥仪退位时,清朝主要将领十有七八,都已经是袁世凯的属下,清朝的枪杆子已经完全掌握到了袁世凯的手里,江山易主也已经水到渠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97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