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秦始皇兵马俑里,中间的土堆为什么不挖掉?(图)

散文社2022-10-11 12:19:04245

秦始皇兵马俑里,中间的土堆为什么不挖掉?

看过秦始皇兵马俑,不管是到现场去看过,还是在网络上看到过照片,一方面都会被两千多年前古人精湛的技术所折服,另一方面,也会对照片中的一个现象感到奇怪,那就是在一排排的兵马俑中间,还相隔着一道土堆,这些土堆看上去很奇怪,为什么不把它们都挖掉呢?保留这些土堆究竟是有什么意义?

说一说:秦始皇兵马俑里,中间的土堆为什么不挖掉?(图)  第1张

秦始皇嬴政出生于赵国都城邯郸,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称为皇帝的君主。他认为自己生前威震华夏,想要在死后也享受同样的待遇,因此在秦陵地宫里命人修建了和秦始皇宫相似的场景,同时也制造兵马俑来作为自己的地下军队。

封建社会时期的等级制度非常明显,在殷商统治时期,许多奴隶主墓中就有大量的奴隶陪葬。但殷商的这种做法导致民心向背,使国家走向灭亡,周朝吸取了殷商灭亡的教训,以人殉葬的制度也开始大量减少。

到了秦朝统治时期,这种现象就更少了,人们便开使用木俑陶俑来取代人殉,而兵马俑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种。

因为兵马俑的原因,西安成为了我国著名的热门景区。

在秦始皇陵东侧约1.5公里处,先后发现了三个兵马俑坑。一号坑长约230米,宽62米,是最大的一个俑坑,总面积有14260平方米。其东部有3排陶俑,每排分别都分布有68个俑,3排陶俑组成一个横队。

说一说:秦始皇兵马俑里,中间的土堆为什么不挖掉?(图)  第2张

横队与其后面的兵佣被墙给隔开,后排兵佣呈纵队排列,被人们称为武士俑,这种俑分为三大类,分别是:步兵,车兵,奇兵,因为他们作战方式不同,所以他们的武器装备也不尽相同。

更加吸引人的是兵佣的表情和神态,根据其面部表情,样貌也可以大致知道他们是哪个地区的人。比如说下巴宽厚,脸颊两旁胡须超多,唇薄的,就有可能是北方少数民族的人。

而一号坑仅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另外两个坑分别位于一号坑的东侧和西侧。大约在一号坑东部往北的20米处就是曲尺状的二号坑,其东西长124米,南北宽98米,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二号坑兵俑的主要是有骑兵和射手组成,其构造就要比一号坑简单许多。

三号坑东西长约17.6米,南北宽4.6米,整体呈一个凹字形,面积约为520平方米,而三号坑的布置就没有一号坑那么整齐排列,里边有战车,有守卫战士,还有68件陶俑等。

仅仅从挖掘出来的三个兵马俑坑中就可以足以令世人震惊,可是由于现在的技术水平和地形条件,人们并没有实力将秦始皇陵完全挖掘。

说一说:秦始皇兵马俑里,中间的土堆为什么不挖掉?(图)  第3张

但是就从挖掘出来的三个坑中来看,两排兵马俑之间的土堆为什么没有人挖掘呢?

首先是因为土堆是当年的承重墙,呈东西走向约长三米,将兵马俑放置在其中间,用棚木遮盖住,最后再用土把它填满。当年项羽一把火烧了秦始皇陵的地宫,如今看来棚木上面也确实有被火烧过的痕迹。

如今这些承重墙分布排列有序,一旦有其中一个受到伤害,必然会导致其他的墙体一起坍塌,这将会是人类历史上一个重大的损伤,再加上木头,泥土没有我们现在的钢筋混凝土坚硬,谁也不敢保证将它挖掘出来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

第二个原因是因为我们现在的科学技术水平不发达,就以目前挖掘出来的俑举例,这些兵马俑刚挖出来时色彩非常鲜艳,但是没过多久便立刻在空气中氧化,迅速褪色,因此完全看不出刚被挖掘出来的颜色,为了更好的保护这些文物,很多科学家也已经放弃继续挖掘。

去参观过兵马俑的人也会有所了解,由于保护措施不当,很多兵马俑都是经过科学家修复过的,即使你现在去兵马俑也可以看到有很多修复机器摆放在坑中,时不时的有专业人员来进行修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59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