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的“黄门郎”是什么官职?(图)

散文社2022-10-11 16:03:42377

古代的“黄门郎”是什么官职?

在我国古代,读书人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中举出人头地。闯过这一关的人有很大的概率成为官员,并且就此摆脱了泥腿子的身份。当然,就算是进入到了官僚集团中,他们的命运也是千差万别的。有些人官运亨通,从此青云直上,一生名利双收;有些人则蹉跎不前,一生沉沦下僚;更有很多官员,因各种原因而身陷囹圄,昔日十年寒窗的辛苦,便就此付诸东流。

揭秘:古代的“黄门郎”是什么官职?(图)  第1张

升官并非没有捷径。譬如西汉时期的黄门郎,便是一条升官的“快车道”。很多权臣从黄门郎这个职位开始,一步步登上了权力的巅峰。但与此同时,权力也是一柄双刃剑。这些平步青云的权臣,几乎无一人得到了善终。

越是快车道,车毁人亡的风险就越高,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规律。

西汉的官员选拔体制,本身就有着很大的问题。其制度以“察举”为主,考试为辅。这种制度的暗箱操作空间非常大,世家大族便得以上下其手。当外戚垄断了权力之后,其弊端更是愈演愈烈。这个一度强大无比的帝国,在那些“贤良方正”的官员手里,渐渐变得摇摇欲坠。

帝国由盛转衰的背后,不乏“黄门郎”们的身影。因为西汉时期的“黄门郎”,是一条升官发财的“快车道”。

揭秘:古代的“黄门郎”是什么官职?(图)  第2张

(一)黄门郎是个什么官职?

黄门郎主要负责的工作,就是替皇帝传递旨意,偶尔做一些打杂的工作。虽然官职不大,俸禄也非常有限(秩六百石),但黄门郎这个职位,距离权力的中心非常近。一旦得到了皇帝的信任,想要升职加薪,简直易如反掌。每个善于察言观色、见风使舵的黄门郎,都会得到皇帝的重用。

当然,善于见风使舵不等于自作聪明。有些黄门郎不懂这个道理,于是便弄巧成拙,反而把自己搭了进去。譬如在汉末三国时期,东吴皇帝孙权死后,他的儿子孙亮继位。有一天,孙亮想吃点蜂蜜泡梅子,于是便命令手下的黄门郎去取。当这些蜜被端上来之后,孙亮却皱起了眉头。原来,蜜里面进了很多老鼠屎,蜂蜜管理员的工作看来没做到位,按照惯常的逻辑,这个人多半是要被治罪的。

但孙亮却大笑了起来,并且命令手下把老鼠屎取出来,然后一一掰开。果不其然,这些老鼠屎都是外湿内干。于是孙亮给出了结论,这些老鼠屎一定是别人刚放进去的,作案嫌疑最大的人,就是搬运蜂蜜的黄门郎。

然而孙亮早已看穿了一切

听完了皇帝的分析,做贼心虚的黄门郎立刻跪倒在地,并且磕头认罪。原来,他曾经向管蜂蜜的人要过蜂蜜,但对方并没有给他。于是他怀恨在心,趁机报复,但这点小伎俩,根本瞒不过皇帝的眼睛。这下子,别说升官发财了,说不定下半辈子,都得在监狱里度过了。

《三国志·吴书》的原文如下:“亮后出西苑,方食生梅,使黄门至中藏取蜜渍梅,蜜中有鼠矢,召问藏吏,藏吏叩头。亮问吏曰:“黄门从汝求蜜邪?”吏曰:“向求,实不敢与。”黄门不服.......令破鼠矢,矢里燥。亮大笑谓玄、邠曰:“若矢先在蜜中,中外当俱湿,今外湿里燥,必是黄门所为。”黄门首服,左右莫不惊悚。”

由此可见,小聪明或许能瞒过一时。却瞒不过一世。如果真想飞黄腾达,必须得有两把刷子。

揭秘:古代的“黄门郎”是什么官职?(图)  第3张

(二)淳于长与董贤,西汉黄门郎双煞

汉成帝在位期间,二十岁的淳于长以黄门郎之位出仕。不久之后,淳于长成为了汉成帝的宠臣。众所周知,汉成帝宠爱赵飞燕,还想将其立为皇后,但王太后却根本不同意。这个时候,淳于长便有了用武之地。

根据《汉书·佞幸传》的记载,“(淳于)长主往来通语东宫。岁余,赵皇后得立。”无论如何,淳于长费了一年的劲,总算是说动了太后。当汉成帝如愿以偿地将赵飞燕立为皇后之后,立刻便加封淳于长为侯爵。此时此刻,淳于长摇身一变,成为了当时炙手可热的权臣,无论谁送来贿赂,他都一一笑纳,从不拒绝。

由此可见,一个人升职加薪,并不取决于他为公司做了多少贡献,而是取决于那个决定他命运的关键人。讨好这个人,比一味埋头苦干强上千倍。

如果说淳于长是主动出击,那么董贤,无疑就是靠盛世美颜被动吸引了。因为汉成帝没有儿子,所以他的侄子刘欣继承了他的皇位,史称汉哀帝。等汉哀帝看到外形俊美的董贤时,立刻决定将其留在身边。于是,他将董贤封为黄门郎,两个人形影不离,成为了一对名垂青史的好基友。

汉哀帝对董贤宠爱到了什么地步呢?两人一同午睡时,汉哀帝率先醒来。为了不惊动董贤,他把被董贤压住的袖子用剑切断,然后自己悄悄离去。这也就是“断袖”这个典故的来源。在汉哀帝的宠爱之下,董贤自然是权势熏天。朝中文武争相巴结,董贤则大收贿赂。根据《汉书·佞幸传》的记载,当董贤死后被抄家时,“县官斥卖董氏财凡四十三万万”,这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了。

四十三亿枚五铢钱,可以轻松买下千间豪宅,万头牛羊。董贤所受之恩宠,可见一斑。

长得好看的人,往往能够得到更多便利。古人追求“美姿容”,今人的胆子更大,甚至动起了在脸上动刀子的主意。譬如在今年,主打医美业务的新氧,便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其市值已经高达15.74亿美元。从古至今,人们对外貌的追求,却是始终如一。

太阳底下从无新鲜事,历史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在重演,从不例外。

揭秘:古代的“黄门郎”是什么官职?(图)  第4张

(三)“黄门郎终结者”王莽,其实也是黄门郎出身

虽然淳于长一时风头无两,董贤一时权势熏天,可这两位权臣,最后都栽到了老谋深算的王莽手里。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王莽,也是黄门郎出身。

淳于长的败亡,属于典型的“自作孽,不可活”。既然蒙受了皇帝的恩宠,也过上了妻妾成群、富可敌国的生活,淳于长就该安分守己。但他千不该,万不该,不应该把黑手伸向被废的许皇后。他不仅收受了对方的很多财物,还许诺为对方重谋封号。大臣插手后宫之事,便是谋逆大罪,至于什么时候该掉脑袋,不过是时间问题而已。

而手眼通天的王莽,自然将淳于长的确凿罪证记了下来,然后第一时间捅到了王太后那里。王太后震怒无比,立刻告知皇帝,然后免去了淳于长的官职。后来,皇帝将淳于长关进了监狱。这个不可一世的权臣,最终凄凉地死在了监狱里。

董贤则死于外戚家族间的碾压。当汉成帝的母族得势时,他的母亲丁氏、祖母傅氏都得到了尊号,同时得到了权力。而王莽所在的王氏家族,则走上了下坡路,王莽本人也被免职。

然而,王莽无论得势失势,都始终简朴克己、礼贤下士,还结交了很多名士朋友。正巧在王莽被免职后,天上出现了日食,他昔日的朋友立刻纷纷上奏表示:之所以出现这种天象,证明人间的贤能之士遭到了冤屈。太皇太后王氏,趁机要求让王莽回来执政。汉哀帝迫于无奈,只能答应他的请求。

此时的董卿权势熏天,已经引起了很多人的嫉妒。而王莽刚一回到朝廷,就做了一件让人大快人心的事情。他收走了董贤的印绶,并将其软禁在家中,董贤则畏罪自杀。汉哀帝的外戚丁氏、傅氏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击,王家则彻底把持了大汉的朝政。

多年以后,王莽露出了自己的獠牙。他废掉了汉朝的皇帝,自己登基称帝,史称新朝。但王莽之后的改制却不得民心,最终民间叛军四起,汉朝皇族更是趁机反扑,最终把王莽斩杀在了乱军之中。死无全尸的王莽,比前两位还要惨。如果将他前半生的苦心经营,与后半生的惨淡收场相比,无疑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时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

揭秘:古代的“黄门郎”是什么官职?(图)  第5张

(四)权力的游戏

在权力的游戏中,只有胜利和死亡两个结局,并无第三条路可走。对于权势熏天的大臣来说,当他们志得意满的那一刻,死亡的阴影便已笼罩在他们的头上,随时可能带走他们的性命。

一旦他们露出弱点,觊觎他们地位的人,便会趁机将他们击倒。这种行为始于嫉妒,终于正义,哪怕是权倾朝野的权臣,也逃不过利维坦的铁拳。

无论如何,这些权臣宛如会吸血的藤,他们缠绕在西汉帝国这株大树上,本想爬到更高处,结果却加速了它的枯萎。这便是权力垄断所带来的恶果。而这三位官运亨通的黄门郎,无疑用自己的鲜血与生命,为我们诠释出了这万古不变的真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72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