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唐朝军服长什么样?(图)

散文社2022-10-11 17:06:51262

唐朝军服长什么样?

唐朝是一个开放自由的朝代,唐人的审美观也在当时得到了迅速提升。最近热播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就把大唐长安城的容貌给大家还原了出来。不过也有让观众吐槽剧里的台词过于专业,还有不少名词不清楚是什么意思,不过这也证明了制作组的用心。很多小伙伴也对唐朝的戎服很感兴趣,戎服就是军服的意思,唐代的军事能力十分强大,那他们做穿着的戎服到底有什么特点呢?下面就来了解下吧。

解说:唐朝军服长什么样?(图)  第1张

近日《长安十二时辰》热播,再现了唐朝盛世繁华。而一部古装剧,古代服饰是还原历史面貌的一个重要道具,如果看一部古装剧有无美感,主要还是看人物装束。无论是剧中的“不良人”张小敬,还是官人、庶民、军士、胡人、奴隶等,都基本再现了唐朝服饰。特别是军戎服,既有实战型的龟甲背,也有军人的“缺胯袍”。那么剧中唐代军戎服穿对了吗,唐朝的军戎服是何模样?

唐朝铠甲的演变

唐朝历史变化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初、中、晚三个时期,三个时期军戎服有不同的特点。初唐时期的铠甲和戎服基本保持着南北朝到隋朝形成的样式。到了武德中期、贞观以后,军戎服进行了一系列服饰改革,逐渐形成了唐代风格的军戎服。

唐高宗、武则天两朝时,唐朝国力达到了鼎盛时期,此时天下太平,唐朝上层人士奢侈之风兴起,戎服和铠甲的绝大部分已经脱离了实战功能,演变成美观豪华,甚至以装饰为主的仪式典礼服装。

解说:唐朝军服长什么样?(图)  第2张

“安史之乱”后,唐朝突然进入战乱时代,军戎服也演变成作战的实用状态,特别是铠甲,到晚唐时已经形成基本的形制,此后一直到唐朝灭亡,铠甲并无大的变化。

据《唐六典》记载,唐朝的铠甲有很多种,具体说有明光、光要、细鳞、山文、乌锤、白布、布背、步兵、皮甲、木甲、锁子、马甲等13种。既有铁甲,又有皮甲、布绢甲。

在铁甲中,仍然以明光甲最为普遍。唐朝初年,明光甲的形制除护顶外,结构与外形延袭隋朝。比如湖南长沙出土的特盾武士俑,护顶在领口处出两个外翻的圆钩,有的勒甲索就套在这两个圆勾上,向下与腿裙的束带相连接,在胸部乳下用第二根勒甲索横过身体勒束胸背甲,横直两根束甲绊在胸前交叉处用一个圆环加以固定。

解说:唐朝军服长什么样?(图)  第3张

永徽以后,铠甲肩部出现了有虎头、龙首造型的护肩,披膊有的垫在护肩下,有的为护肩取代,但对肩部的防护加强。之所以这样改进,是因唐朝陌刀广泛使用,这种砍刀对肩部威胁较大,因此加强上半身防护很重要。臂甲的上部也安装了皮质的像撑开的伞一样的护甲,用来保护肘部。

盛唐后期至唐朝末年,胸腹部的圆护上也出现了各种兽头、虎吞等形象。这种改变使圆护甲失去了反光镜的作用。这一时期的铠甲又重新用小甲片编制,但仍然保持明光甲的样式。

解说:唐朝军服长什么样?(图)  第4张

唐代铠甲中,步兵甲也是常用而且很重要的一种,与明光甲相比,步兵甲的腿裙较长,一般不开衩。

总体来说,唐朝的戎服初期基本沿袭了隋朝,贞观后,由于与边疆少数民族及世界各国交流广泛,唐朝戎服也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当时从宫廷到上层人士,有一种“尚胡”的风气,《旧唐书·舆服志》记载:“太常乐尚胡曲,贵人御馔,尽供胡食,士女皆竞衣胡服,故有范阳羯胡之乱,兆于好尚远矣。”这种“胡风”影响到军戎服。

解说:唐朝军服长什么样?(图)  第5张

唐朝对这种变化采取了抵制措施,明令禁止一些明显影响宫廷服饰及军戎服饰的措施,恢复了传统服饰。这对军戎服形成有一定促进作用。

唐朝武官缺胯衫。

唐朝并不是武官都必须穿用铠甲,而铠甲在大的战事中有作用,由于笨重,平时武官的戎服为“缺胯衫”,衫的形制与隋代差不多,只是在颜色和绣纹上区分品级。《中华古今注》记载:“至武德元年,高祖诏其诸卫将军,每至十月一日皆服缺胯袄子,织成紫瑞兽袄子,左右武卫将军有豹袄子,左右渖卫将军服鹰文袄子。”

解说:唐朝军服长什么样?(图)  第6张

此后对绣纹又作了变动,《旧唐书》记载:“延载元年五月则天内出弼紫单罗铭襟背衫,赐文武三品以上。左右监门卫将军等饰以对师子,左右卫饰以麒麟,左右武威卫饰以对虎,左右豹韬卫饰以豹,左右鹰扬卫饰以鹰,左右玉钤卫饰以对鹘,左右金吾卫饰以对豸”。

唐代缺胯衫在膝上下位置,要将袍裾剪下一段缝上,这是长孙无忌改进的。

解说:唐朝军服长什么样?(图)  第7张

唐朝士兵缺胯袍

唐朝除了武官以外,唐朝士兵戎服主要分两类,一类是盘领窄袍,另一种就是“缺胯袍”。《长安十二时辰》里的张小敬穿的就是“缺胯袍”。但士兵的缺胯袍不会像武官的那样复杂,并没有绣有纹饰。而盘领窄袍和南北朝、隋朝的襦袍样式差不多,不过衣服下摆大于襦袍,左侧不开衣衩,而衣和袖好像比缺胯衫更窄更紧,下着大口裤,头戴折上巾,唐朝叫作“幞头”。

解说:唐朝军服长什么样?(图)  第8张

在这里再简要介绍一下“幞头”。并不是只有唐军戴幞头,那时朝廷中从皇帝到百官及文人墨客都喜欢戴这种冠饰,唐朝的幞头流行不同的样式。据《云麓漫钞》记载:“唐武德中,尚平头小样者,嗣圣二年则天临朝,以丝葛为之,以赐百官,呼为武家样。又有高头巾子,亦呼为武家诸王样巾子。景龙四年,内宴赐百官内样巾子,高而后隆,目为英王样巾子。明皇开元十四年,赐臣下内样巾子,圆其头是也。”

解说:唐朝军服长什么样?(图)  第9张

这段记载给出四种幞头样式,但到开元后,幞头变化不大了,到晚唐时,是一种经常见到的帽子。唐朝武士中还流行在幞头外包一块红色或者白色的罗帕,称为“抹额”。《新唐书》载:“……后募猛士讨吐蕃,乃自奋戴红抹额来应衰退,高宗假朝散大夫,使从军。”

以上根据《长安十二时辰》中服饰,简要介绍了唐朝军戎服的演化及不同阶层军人穿戴。应该说唐朝的服饰是一门学问,种类繁杂,而且穿戴方式不同。以后会根据剧情,进一步剖析唐朝不同角色服饰特点。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76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