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一下:孔子的父亲是贵族,为何其母亲不愿意告诉?(图)

散文社2022-10-11 17:45:43230

孔子的父亲是贵族,为何其母亲不愿意告诉?

说起叔梁纥,估计很多小伙伴们觉着这个名字比较陌生。叔梁纥是鲁国人,拥有士的身份,是春秋时期鲁国的陬邑大夫。叔梁纥的祖上是宋国的贵族,传到叔梁纥这一代就家道中落,成为了一个小奴隶主。当年为了躲避宋国的战乱,于是叔梁纥带着全家人便流亡到了鲁国陬邑。

探究一下:孔子的父亲是贵族,为何其母亲不愿意告诉?(图)  第1张

《左传》记载,叔梁纥在鲁国时立过两次战功,被鲁国贤臣孟献子赞为“所谓有力如虎者也”。《孔子编年》中也对叔梁纥赞赏有加,称赞他“以勇力闻于诸侯”。这两次大功让叔梁纥由一个小小的武士晋升为陬邑大夫。

咱们先来说说叔梁纥的这两次战功。

一是在鲁襄公10年,已经50多岁的叔梁纥被征召前去攻打一个名叫逼阳的小国。勇猛的叔梁纥,率领士兵打开逼阳的城门。正当鲁国士兵蜂拥入城之时,逼阳的守城士兵,突然放下了厚重的闸门,意欲将鲁国士兵拦腰截断,分而杀之。叔梁纥急中生智,奋力托举住即将下落的闸门,让士兵们安全撤出城外,从容化解了一场危机,由此被誉为“力如虎”。

二是在鲁襄公17年,齐国入侵鲁国,兵临鲁国大夫臧纥的城下。鲁襄公派出救援队伍前去解围,但援军走到半道时,慑于齐军的威名,便打道回府了。

探究一下:孔子的父亲是贵族,为何其母亲不愿意告诉?(图)  第2张

此时,又是勇猛的叔梁纥率领着300名敢死队士兵,保护臧纥杀出了一条血路,将他安全护送到了鲁国都城。其后,叔梁纥又搬来救兵,杀了个回马枪,对齐国军队实施内外夹击,齐军只好撤退。在这一战中,叔梁纥不但誓死保护了臧纥,还解了其防邑之围,立下奇功一件,因此“以勇力闻于诸侯”。

此时的叔梁纥已年过六旬,不但战功显赫,还被封为陬邑大夫,也算功成名就了。但有一事,始终让他耿耿于怀,那就是膝下无子,无人继承他的封邑和爵位。

原本叔梁纥有一个正妻施氏,施氏虽然一鼓作气,但也只是为叔梁纥生下9个女儿。于是,叔梁纥按照当时的礼法“大夫一妻二妾”的规定,娶了一个小妾。

这个小妾倒是利索,非常干脆地为叔梁纥生下了一个儿子。只可惜这个儿子患有先天“足疾”,无法继承自己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爵位。

不得已,叔梁纥想再纳一个妾,希望能为他生下一个健康的、体面的儿子,来承袭自己陬邑大夫爵位和封邑。经过筛选,叔梁纥在自己的封邑里看上了一户颜姓人家,家里有3个待字闺中的女儿,叔梁纥亲自上门求婚。

探究一下:孔子的父亲是贵族,为何其母亲不愿意告诉?(图)  第3张

《孔子家语》中对这段求婚细节做了详细记载:“颜氏有三女,其小曰征在。颜氏谓三女曰:‘陬大夫虽父祖为士,然其先圣王之裔也。今其人身长九尺,武力绝伦,吾甚贪之。年长性严,不足为疑,三女孰能为之妻?’ 二女莫对,征在进曰:‘所制,何问焉’。父曰:‘即尔能矣’。遂以妻之。”

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很多叔梁纥求婚颜氏的细节。

一是叔梁纥是仗着自己大夫的身份强求颜氏的,二是颜氏的小女儿颜征在并非自愿嫁给叔梁纥,而是在帮助父亲解决难题。因为她知道,婚姻大事须得谨遵“父母之命”,尽管叔梁纥和自己年龄悬殊。

但是,让颜征更加没想到的是,叔梁纥居然年近70了,而自己还不到20岁。于是,在见到叔梁纥后,颜征在的反应是“见以叔梁父之年已衰,大惧”。

叔梁纥在娶到颜氏后,也没有按照大夫应有的礼数举办婚礼,而是“颜氏于归,既庙”,就草草地宣告婚成了。

探究一下:孔子的父亲是贵族,为何其母亲不愿意告诉?(图)  第4张

婚后,急于得到儿子的叔梁纥便拉上颜氏,登上尼丘山祈祷。不久后,果然生下一个男孩儿,这便是孔子。

于是,司马迁在《史记•孔子世家》中这样记载:“纥与颜氏女野合而生孔子。”

这里的“野合”并没有苟合之意,也并非说孔子是私生子。而是说叔梁纥已过了正常纳妾的年龄,且和颜氏的年龄太过悬殊,不符合礼制。同时强调两人的婚姻太过草率,就像乡野之人的婚礼。因此,司马迁用了“野合”两字。

孔子3岁时,父亲叔梁纥去世,颜征在便带着孔子到了鲁国国都阙里独自生活了,生活十分艰难。直到孔子17岁时,积劳成疾的颜征在去世。不过,在去世前,她一直都没有告诉孔子,他的亲生父亲是谁。

孔子为了将他的父母合葬,经过多方打听,才得知其生父的名字和埋葬地点,将父母葬在了一起。

探究一下:孔子的父亲是贵族,为何其母亲不愿意告诉?(图)  第5张

那么,颜征在为何不告诉孔子其父亲的信息呢?

一是因为颜征在对这段“野合”的婚姻心存芥蒂,对叔梁纥强求将她作为生育工具而不满。

二是当叔梁纥去世时,颜征在并没有送他最后一程。因为对于这段年龄过分悬殊的“野合”婚姻,颜征在不想遭世人的谴责和耻笑。因此叔梁纥去世时,颜征在并没有参与送葬,可能也确实不知道叔梁纥最终埋葬的具体位置,只知道他“葬于防山”。

三是在叔梁纥去世后,颜征在母子备受叔梁纥正妻等人的歧视和侮辱,不得已才逃离出来,颜征在不想让孔子重蹈那个让她们尝尽屈辱的伤心地。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78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